剝離主業逐夢互金 萬家樂難解“百家愁”

12月19日消息,互金子公司被查封、股價暴跌、董事長失聯……,如今的萬家樂,上上下下可謂一團糟。

近日,萬家樂對外發布公告稱,由於控股的P2P子公司浙江翰晟生產經營停滯、財務狀況惡化,萬家樂對浙江翰晟的投資及債權款項難以收回,董事會決定對浙江翰晟的投資及債權計提全額減值準備。如計提減值實施,將對公司2018年度業績產生約-7.94億元的影響。

消息一經發布,萬家樂本就已經慘不忍睹的股價再次下跌,從互金公司被查封的消息曝出至今,萬家樂股價已累計下跌逾70%,其大股東蕙富博衍已累計虧損近12億。

梳理萬家樂股價暴跌事件的前因後果,剝離主業盲目進軍P2P互金行業可謂釀就今日苦果的始作俑者。

2016年4月,萬家樂原大股東西藏匯順將實際控股人的位置轉讓給如今的蕙富博衍。“新官三把火”,蕙富博衍隨後對萬家樂的業務架構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剝離萬家樂舊有資產,成立新興業務板塊,介入供應鏈和金融業務等。

同年11月,萬家樂正式發布公告稱,將以7.45億的價格剝離原先的廚電主業。彼時,萬家樂給出的解釋是:因廚衛電器業務競爭激烈,且後續資金投入大,經營風險較高,且公司主營業務持續下滑。因此出售廚衛電器業務。

不過,從營業數據上看,廚電主業當之無愧是支撐萬家樂營收體系的奠基石。據公開數據显示,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8月,萬家樂廚電業務貢獻的營收均超過公司整體營收的60%,同期貢獻凈利潤分別為1.2億元、7869萬元及-1931萬元。

需要說明的是,萬家樂廚電業務在2016年前8個月之所以出現虧損,主要是銷售費用的增加以及商標減值所致。

在互聯網金融蓬勃發展的2016年,經歷股權更迭的萬家樂早已是心猿意馬,試圖押寶P2P互金業務,迅速發展壯大。有分析人士表示,“傳統製造業利潤薄,但(金融)這塊行業收益豐厚,處在風口來錢快。”萬家樂正是看中這一點。

“千呼萬喚始出來”,2017月1月11日,萬家樂終於發布公告稱,將累計出資4.56億元,通過現金購買及增資的方式,獲得主營大宗商品貿易和供應鏈管理服務的浙江翰晟60%股權。

一心逐夢互金的萬家樂明顯未能考慮到P2P業務風險的不確定性,剝離主業,押寶P2P的做法使得互金路成了一條不歸路。

今年10月22日,浙江翰晟因牽涉到原股東草根投資P2P爆雷的事件中,當地警方隨之對浙江翰晟進行了查封,隨着萬家樂董事長失聯,公司大股東股份被凍結,萬家樂的境遇每況愈下。

事實上,由於在P2P互金業務上投入過多,面臨巨額虧損的萬家樂已經難以再重拾舊業,控股互金子公司涉案被查封的輿情使得萬家樂的品牌聲譽面臨嚴重的信任危機,期望設立民營銀行的願望就此變得遙遙無期。

據《電商報》了解,萬家樂此前曾希望在北京通州區設立民營銀行,但截至目前,監管部門仍未審批通過。有分析人士表示,“銀保監會一向對民營銀行的要求較高,若申請的企業存在主營業務、盈利能力,甚至有負面信息等問題,銀保監會的決斷會更加審慎”。

隨着P2P互金幻夢的破滅,萬家樂後續如何通過業務轉型,消解投資人臉上的愁容,提振市場信心,是當下亟待解決的問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