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收緊科創板兩融風控:分階段設限 T+0強平或僅是個案

摘要 【券商收緊科創板兩融風控:分階段設限 T+0強平或僅是個案】經澎湃新聞記者向多家券商了解,的確有不少券商針對科創板修改了兩融業務合同規定,或要求客戶簽署科創板專用的補充協議,但大部分券商都沒有T+0平倉的限定。從券商角度來看,各家券商可以制定自己的科創板兩融業務風險管理指標,通常會包括客戶准入標準、標的證券範圍、擔保證券折算率、保證金比例、持倉集中度這幾個方面的內容,在多家大型券商的官網上,都可以找到相關指標的具體要求,其中的一個共同點在於,不止一家券商是按照科創板股票的上市時間長短來劃分指標參數的。(澎湃新聞)

  科創板開市在即,融資融券業務如何限定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

  由於科創企業具有投入大、迭代快、不確定性較大等特點,投資科創板的風險也較其他板塊更大,而融資融券業務由於帶了槓桿,則進一步放大了交易風險。有傳言稱,某券商收緊了科創板兩融業務規定,擔保比例低於110%時,券商可盤中強制平倉。

  近日,經澎湃新聞記者向多家券商了解,的確有不少券商針對科創板修改了兩融業務合同規定,或要求客戶簽署科創板專用的補充協議,但大部分券商都沒有T+0平倉的限定。

  至於T+0強平是否合規?某券商行業分析師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相信券商在這方面擁有一定主動權。

  這位分析師說,此前已有消息稱,滬深交易所正在抓緊修訂《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證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等,目前科創板的兩融業務規則尚未出爐,也沒有明確規定券商不可以T+0強平。

  由於科創板股票在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而且上市首日就可以作為融資融券標的,因此,潛在的波動性勢必會遠超主板。

  據澎湃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且開通兩融業務的投資者數量達到93.38萬人,監管層在兩融風險管理方面也對券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市場人士透露,也有部分券商在科創板股票上市首5日不開展兩融業務。

  從券商角度來看,各家券商可以制定自己的科創板兩融業務風險管理指標,通常會包括客戶准入標準、標的證券範圍、擔保證券折算率、保證金比例、持倉集中度這幾個方面的內容,在多家大型券商的官網上,都可以找到相關指標的具體要求,其中的一個共同點在於,不止一家券商是按照科創板股票的上市時間長短來劃分指標參數的。

  例如,國泰君安7月17日公示了科創板融資融券業務重要業務參數,平倉線為130%。

  維持擔保比例在130%到150%之間時,科創板股票單一證券集中度上限為15%,科創板股票板塊集中度上限為20%。

  維持擔保比例在150%到200%之間時,科創板股票單一證券集中度上限為25%,科創板股票板塊集中度上限為30%。

  維持擔保比例在200%以上時,科創板股票單一證券集中度上限為30%,科創板股票板塊集中度上限為50%。

  在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和保證金比例的規定上,國泰君安按照交易階段劃分。

  前5個交易日為初期,折算率不高於30%,融資保證金比例為1.4,融券保證金比例為1.5。

  第6個交易日到第60個交易日算平穩期,折算率不高於40%,融資保證金比例為1.2,融券保證金比例為1.3。

  60個交易日以後,折算率不高於50%,融資保證金比例為1,融券保證金比例為1.2。

  海通證券的兩融業務交易階段劃分則更加複雜,共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上市首日、上市第2-5個交易日、上市第6-60個交易日、上市第61個交易日及之後。

  第一階段是上市首日,最低底線達到180%,即單客戶買入科創板股票后的維持擔保比例不足180%時,就將禁止買入或融資買入科創板股票。

  擔保比例在180%到200%之間的,科創板股票集中度不得高於5%;擔保比例在200%到220%之間的,科創板股票集中度不得高於10%;擔保比例在220%到260%之間的,科創板股票集中度不得高於15%;擔保比例不低於260%的,科創板股票集中度不得高於30%。

  而海通證券的公告显示,無論是哪個階段,科創板股票集中度最高都是不得超過30%。

  在科創板融資保證金比例的規定上,海通證券要求,科創板股票上市前5個交易日的,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50%,上市第6至第60個交易日不得低於130%。

  此外,還有券商採取動態調整的指標限制機制。

  華泰證券在7月18日發布公告說明稱:“為穩妥有序地開展科創板股票融資融券交易,公司決定針對科創板股票,採用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與該標的作為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的折算率聯動調整機制,同時對於上市不足五個交易日的科創板股票,其作為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的折算率和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在交易時間內隨股價變動幅度進行動態調整。”

  在這份公告中,華泰證券舉例說明,假設科創板股票A前一日收盤價為20元/股,當日基準折算率為40%,該股票作為可充抵保證金證券的折算率上限為65%,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00%,融券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70%。

  那麼動態計算的折算率、融資保證金比例、融券保證金比例的範圍就分別是7%到65%、100%到143%、以及70%到115%。

  保證金低於110%可強制平倉的,應該只是券商中的個例。

  招商證券的科創板專用兩融業務補充協議显示:“某一交易日(T日)證券交易所收市,乙方清算后,甲方信用賬戶維持擔保比例低於追保平倉線且低於110%的,乙方以合同約定方式向甲方發出通知, 要求甲方在次一交易日(T+1 日)上午收市時將信用賬戶維持擔保比例提高至 130%及以上,否則乙方獲得強制平倉權,且要求甲方在次一交易日(T+1 日)日終清算后將信用賬戶維持擔保比例提高至追保解除線及以上,否則乙方獲得強制平倉權。乙方有權在不事先通知甲方的情況下,對甲方信用賬戶實施強制平倉,直至甲方所有負債全部償還。”

  其中,甲方即為投資者,乙方則是招商證券

  此外,廣發證券客戶經理在7月18日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目前該公司科創板的兩融業務相關要求和其他板塊的要求一致,擔保比例的警戒線為150%,平倉線為130%,當客戶信用賬戶維持擔保比例低於平倉線時,公司將通知客戶在合同約定的時間內追加保證金,若客戶沒有在合同約定時間內補足擔保物,公司可以在T+1日進行強制平倉處理。

  【之前報道】

  

  【科創板攻略】

  

  

  

  

(文章來源: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好股不藏私,想知道未上市股票該如何購買嗎?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應注意事項一覽表!

股市達人分享未上市股票買賣教學與心得!

想知道更多未上市股票地雷在哪嗎?教你避開未上市股的四大投資陷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