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想靠一筆退休金過下半輩子:退休之後還是要投資

台中汽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撇開長壽的風險不談,很多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疑慮:我的退休金夠用嗎?退休後可能有許多不同的需求,退休金的準備也許不見得能夠完全滿足退休後的需求。不過建議你把退休後的支出做個分類,把它分成需要、想要、喜歡與願望四個類別。

需要是可以滿足你退休生活的基本需求,想要是除了基本需求外,希望更舒適更好的生活品質。喜歡是滿足需求後,已經變成一種興趣嗜好了,願望則是短時間可能無法達成,但是內心一直希望去達成的夢想。

舉例:退休後外出搭公車、捷運等都可以到達目的地,這是需要。後來為了舒適方便,還是去買了一輛車可以代步、到處走走看看風景(想要),因為買車從此迷上了古董車,家中也收藏了幾輛古董車,平常動手替他們保養擦拭也是一種樂趣(這是喜歡),進一步希望有生之 年能夠收藏更多古董車、成立一座古董車博物館,短期缺資金土地等尚無實現的可能(願望)。

當你在考慮退休生活費是否夠用時,可以把退休支出按照這四種類別做分類。退休生活支出當然是滿足基本的「需要」,再來談其他的需求,按照重要性及輕重緩急來安排你的退休支出,在期望與現實間就不致於產生太大的落差。

退休後你的退休金要怎麼做運用,才能讓你每年都有退休生活費可用?有人主張說退休金需要的是穩定,所以應該全部要放定存。但是以現在低率的環境:三年期的定存利率不到1.5%,3,000萬的定存一年才有約45萬的利息。如果只靠這樣的利息過活,退休生活品質可能不佳。而且這樣一大筆錢放在一個連通膨都無法打敗的定存帳戶,也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

退休後退休金的運用,部份拿來做投資還是需要的。但是要怎麼讓穩定現金流流入你的退休金現金流帳戶,來支應你的退休支出?

你的退休金現金流帳戶可以規劃來自幾個來源:

  1. 社會保險/公教保險/企業退休金給付
  2. 固定型收益投資帳戶
  3. 成長型投資帳戶
  4. 保險確定給付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9902

別想靠一筆退休金過下半輩子:退休之後還是要投資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