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收入,為每一塊錢找到明確的使命

屏東當舖    屏東當舖借錢   屏東當舖借款

管好你的錢,開始執行預算,給每一塊錢都有明確的工作,讓它幫助你實現長期的夢想。至於該如何做預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分配你的收入。

預算困擾人的地方就在於跟數字有關,常常計算來、計算去結果把耐心給磨光。以往我也曾依照教科書的制式預算方法,在一張紙或電腦表格中把所有預計花費的項目都列出來,然後一一為每個項目配置需要的資金,抓出每個項目的比率,最後結算總支出是否超過收入,若超過就回頭刪減某項花費,然後再重新結算一次。

這種方法確實可以抓出各項支出的上限,只是我後來發現,除非你原本就對數字的解析非常熟練,而且耐心地反覆確認數字,細心地平衡各項目的花費,不然這種需要不斷敲打計算機的進階預算方法,還真難持續下去。這也是前面提到有些人聽到預算就會頭痛的原因。

別擔心,我以前也真的認為預算就只能如此。但現在有個方法讓我愛死預算了,因為我幾乎不覺得是在做預算,而是真的分配金錢去工作,錢也花得比以前值得。這方法非常簡單,而且只要會用減法就行。

為了讓你印象深刻,就讓我們稱它為「一毛不剩分配法」。

獨門預算分配法:把收入分配到一毛錢也不剩

最需要分配的一定是存錢,先把錢用在你身上,接下來才是伙食費、住的支出、交通費、保險費等生活費。

接著重點來了:把要存的錢與每月各項支出,由上到下、由重要到不重要,依序從稅後收入中分配下去,收入數字就會由上到下依序減到最後為零元。

如果你是第一次做收入分配,可能沒辦法掌握每月生活花費的數字,但別緊張,這問題只要你接下來三個月持續追蹤消費,就會輕易解決。

我遇過很多人也是從不清楚花費開始,半年過後就能掌握每月各項支出,做收入分配時也只要花幾分鐘就完成。不必急著一次就要做到最好,別忘了存錢跟理財都是一種練習,當你練習的次數愈多,就會愈熟悉,也愈能找到簡單且有效的方式。

再次提醒,這方法的關鍵是在把收入分配到零元,不要多也不要少,就是分配到剛剛好。

至於為何要分配到「一毛不剩」?因為當每月有多餘的錢可運用時,正是考驗一個人金錢心態的時候;要把它花掉還是存下來,往往是看心情來決定。

然而,人的心情隨時會受影響,如果不事先設定消費準則,錢很容易就莫名消失。此外,月底通常花錢較容易鬆懈,如果身上還有多餘的錢,被花掉的機率實在很大,這也是我一再強調要把該存的錢放在首位扣減的原因。

採用一毛不剩分配法還有個好處:你追求的是平衡,而不是單純的省錢。當你遇到沒有分配完的錢時,可以再重新回顧是不是有哪些項目的支出預估得不夠。

切記,這方法主要目的是幫錢找出路,並不是讓自己縮衣節食,愈活愈痛苦,最後打消做收入分配的念頭。所以若還有多餘未分配的錢,就回頭檢查哪個項目可能抓得太緊,確認每一項金額都合適後,就放心把這些錢再分配到最上頭的存錢項目裡。以我自己的經驗,通常會把多餘的錢分配到讓人最興奮的地方——能實現夢想的帳戶裡。

全聯當舖

參考資料:經理人雜誌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1874

分配收入,為每一塊錢找到明確的使命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