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基金場內規模縮水 機構靜待細則落地

   自去年5月1日分級基金新規實施以來,新規實施已逾11個月。分級基金市場成交活躍度和規模持續萎縮。在相關部門起草的《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提出,公募產品不得進行份額分級。

  多位業內人士日前表示,將來公募基金中的存續分級基金可能將受到影響,存續產品料在過渡期內進行轉型或者清盤。

  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大方向看,金融降槓桿還在繼續,當前各家公司只能等待具體的新規細則下發。

  分級基金或面臨轉型

  徵求意見稿表示,公募產品不得進行份額分級。雖然沒有更為細緻的實施細則,但此規定被多位業內人士解讀為,將來公募基金中的存續分級基金可能將受影響,存續產品料在過渡期內進行轉型或者清盤。

  徵求意見稿要求,過渡期自意見發布實施后至2019年6月30日。過渡期結束后,金融機構的資產管理產品按照意見進行全面規範,金融機構不得再發行或者續期違反意見規定的資產管理產品。

  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說,當前更傾向於認為分級產品在過渡期後面臨轉型或強制清盤可能更大。

  華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現在仍有一些問題需要明確。例如,現有分級份額在未來如何過渡等。”

  從基金公司角度來說,當前對分級基金不主動做宣傳。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沒有增量產品補充情況下,分級基金數量將逐漸減少。針對一些瀕臨清盤的分級基金,基金公司則以將其轉型居多。Wind數據統計,2017年已有2隻分級基金清盤,7隻分級基金轉型。

  場內分級規模縮水

  截至目前,分級基金新規已實施逾11個月,越來越多的分級基金瀕臨清盤。據海通證券統計,截至3月底,規模低於2億元的分級基金共87隻;規模低於5000萬元的迷你基金58隻。而在分級基金新規實施前,規模低於2億元的分級基金共82隻;規模低於5000萬元的迷你基金44隻。

  此外,分級基金市場規模和成交量也在持續萎縮。截至3月30日,分級基金場內總份額合計為508.17億份。在分級基金新規實施前,場內總份額合計為1170.09億份,11個月時間里分級基金總規模已減少661.92億份,縮水56.57%。

  在規模持續縮減的分級基金市場,成交活躍度分化愈發提高。據海通證券統計,在129隻股票型分級B中,3月26日至30日單周成交額為53.69億元,前十大成交額分級當周成交額為45.08億元,占股票型分級B市場成交比例為83.96%。3月26日至30日單周成交額不足1000萬元的分級B基金數量則高達103隻,佔比高達79.84%。

  海通證券數據显示,分級基金新規實施前還曾出現過場內分級總份額超過100億份的產品,而目前場內份額最大的分級基金是富國創業板指數分級,截至3月30日的場內總份額為61.78億份。

  機構減持分級基金

  分級基金作為一種槓桿類投資產品,滿足了投資者根據自身投資偏好選擇風險程度不同的投資對象的要求,然而分級基金潛在槓桿率較高。實際上,對分級基金進行規範,被視為是防範金融風險、進行金融降槓桿中的舉措之一。

  華南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目前,在市場上的確存在部分客戶對此類產品有需求,對客戶進行分層能有效使整個分級基金市場萎縮,同時達到去槓桿目的。可能仍會以平穩方式達到去槓桿目的。

  從剛剛披露的基金年報看,機構資金在逐步退出分級基金市場,不管是本身機構投資者就佔主體的分級A,還是分級B,個人投資者比例都呈上升趨勢。

  Wind數據統計,2017年末分級A機構投資者平均比例為63.12%;2017年年中為67.77%,機構投資者持有總份額較2017年年中減少149.82億份,相反2017年年末個人投資者持有總份額較年中增加7.22億份。

  2017年末,分級B機構投資者平均比例為13.84%;2017年年中為15.60%,機構投資者持有總份額較2017年年中減少62.03億份,個人投資者持有總份額較年中減少112.60億份。(記者 姜沁詩)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台北當舖是最安心的借貸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