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帳本:看百分比與看結構圖

台中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車借款

我習慣在分析年度支出時先看各項目的百分比,從數字上就可以知道哪一項花費較多,當作做下一年度收入分配時的調整基準。

接著再用圖表輔助增加視覺化,比如我現在喜歡用「樹狀結構圖」來呈現,主要是覺得透過區塊來看,一下就能先抓到那項支出花費較多。比如下圖的房租、主食還有保險費占得區塊就特別大,一目了然。

office Excel 樹狀結構圖使用

我已把這圖表加到自己的年度帳本分析表格中,如果你手上也在用Office2016或Office 365,可以點這下載。如果不清楚結構圖的用法,可以看官方教學。

收入與支出分配:環狀圖動態調整細項

除了我在〈如何分析記帳本〉文章提及抓年度預算外,我也會在半年度或每三個月回顧自己目前的花費,這時我就會單獨用一張表來重新分配收入。搭配使用的圖,我現在是用環狀圖來在旁邊輔助,喜歡的原因是它可以動態跟著變化。

比如下圖左邊是收入分配的表格,若直接調整數字,右邊的環狀圖就會跟著依比例變化,可以馬上知道哪個項目花費最多。

office Exce 環狀圖使用

環狀圖還有個特性,它是由大到小順時針排例,同時也會依浮動支出與固定支出去左右兩邊,等於一次可以分析不同類別(浮動 v.s 固定)的支出,與同一類別底下的項目(如三餐費 v.s 交通費)

台中永利當舖

參考資料:http://blog.17rich.com/how-to-track-your-financial-situation.html?ref=tab

分析帳本:看百分比與看結構圖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