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IPO遇阻 網貸備案遙遙無期

提起金融科技公司凡普金科,或許很多人覺得陌生。但旗下子公司P2P平台愛錢進,對年輕小白用戶來說,認知度頗高。2016年,百億流量IP《老九門》火遍大江南北。作為網貸行業首批試水創意中插的“鼻祖”,愛錢進在該劇鋪天蓋地的廣告中,曝光度大增。

凡普金科官網显示,集團旗下成員主要包括P2P平台愛錢進、現金借款APP錢站、量化投資分析服務平台會牛、消費分期平台任買、凡普快車等。但在諸多平台中,愛錢進才是創收主力軍。憑藉P2P業務帶來的巨量收入,凡普科技在三年內迅速扭虧為盈,並於今年4月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

凡普金科IPO受阻:正全力推動子公司愛錢進合規備案事宜

4月23日,在互金上市熱潮中,凡普金科正式向港交所遞交申請書。

從時間上來看,凡普金科僅晚於51信用卡一個月遞交申請。但遺憾的是,後者於7月掛牌上市,凡普金科的IPO進度卻變為“失效”狀態。

對此,凡普金科方面對新浪財經表示,關於公司招股書“失效”,指該申請版本失效,並不等於IPO進度失效。“目前公司正全力推進集團旗下品牌愛錢進的合規備案事宜,為未來更大的市場空間做鋪墊。”

有業內人士推測,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凡普金科旗下業務存在合規問題,另一方面港交所或許提高了對互金類公司的上市審核標準。

從2016年啟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以來,一系列的監管政策都表明,合規是備案的前提條件。但從實操情況來看,P2P網貸備案多次延期,且全國各地細則標準不一。在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背景下,網貸行業備案究竟要延期至何時,尚待監管明確。這意味着,凡普金科旗下的愛錢進合規備案事宜,或許在短時間內難以完成。

招股書显示,愛錢進於2017年2月收到北京市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工作小組辦公室的整改通知,要求對部分相關業務經營採取整改措施。愛錢進官網披露,今年9月27日,愛錢進正式向行業協會提交內容涉及119條的自查自糾報告,同時還向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提交內容涉及108條的自查報告及89項補充材料。

“P2P網貸備案延期可能會造成整個行業的上市進度變緩等影響。” 玖富集團創始人孫雷今年6月接受財新採訪時曾指出。

對於備案延期帶來的影響,凡普金科自身也有預期。

在招股書中的風險因素一欄,凡普金科表示:“據我們董事所知,並無任何地方金融監管局正式開始就任何網絡借貸信息中介的備案程序,且備案程序的具體要求仍有待進一步說明。”這意味着,愛錢進能否通過驗收、何時能夠備案,仍取決於監管政策的正式落地。

互金IPO迎更嚴考驗:網貸備案與合規權重加大

所謂“敗”也蕭何,成也蕭何。

凡普金科雖然定位於金融科技集團,但核心業務與創收主力仍是網貸。招股書显示,隨着愛錢進與錢站分別於2014年5月及2015年4月上線,凡普金科開始借款撮合平台。

2015至2017年,凡普金科營收規模分別為人民幣2.64億元、9.89億元、42.2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達到驚人的299.4%。從盈虧角度看,同期經調整的利潤從凈虧損4.71億元到凈賺11.93億元。

從巨虧到凈利飆漲,究竟是什麼原因促成凡普金科逆襲?——愛錢進P2P業務撮合借款帶來的可觀收入。

凡普金科招股書显示,愛錢進是該集團唯一在中國從事網絡借貸信息服務的附屬公司。而該集團,主要從向借款撮合平台的借款人及投資者收取的費用產生收入。從財報來看,借款撮合服務費用在2015年為1.04億元,佔比僅為39.4%。而到了2017年底,該項收入則猛增至33.97億元,佔總收入比例高達80.5%。

現如今,創收主力軍愛錢進面臨備案等合規事宜,這也放緩了凡普科技上市的步伐。

“可以預見的是,受網貸機構備案進度和合規要求影響,互金IPO過程中合規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倫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劉新宇對新浪財經分析指出。

劉新宇認為,互金IPO審核對於網貸行業備案進展、是否涉嫌自融、資金池、虛假信息披露、暴力催收等違規行為將予以更多關注,合規檢查結果、備案後續程序推動和互金行業律師對於網貸機構的網貸業務合規評估意見可能成為互金IPO審核的重要參考。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