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易寶轉向美國謀IPO 競爭加劇突圍不易

6月6日消息,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易寶支付放棄在我國香港上市的計劃,並將目光轉向美國市場。對此,易寶支付相關負責人於日前向《證券日報》表示,並不知情,對此事不予回應。

事實上,這不是易寶支付第一次被傳棄港赴美上市。早在2019年1月就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國支付公司易寶支付轉向美國尋求IPO,放棄原有香港上市計劃。彼時,易寶支付對全天候科技回應是,不知道,也許是扯淡。

目前來看,第三方支付機構具有牌照的有270家,但國內僅有兩家企業上市,分別是在港股上市的匯付天下和在A股上市的拉卡拉。

且《電商報》注意到,彭博社去年8月曾報道易寶支付計劃明年在香港IPO,但隨後不到5個月就傳出其棄港赴美上市的消息。這其中的轉變也說明了第三方支付機構在國內資本市場上市的困難程度較大。

此外,監管趨嚴是易寶支付不得不面對的嚴峻現狀。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中國支付清算髮展報告(2019)》指出,隨着監管趨嚴,第三方支付行業野蠻生長階段結束,行業正合規有序發展。據初步統計,2018年共發布十餘份監管文件,開出百餘份罰單,累計罰額是上一年罰額的近7倍。

據《電商報》統計,2019年以來,易寶支付就已經收到了過千萬元的罰單。3月,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和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易寶支付被處以942.43萬元罰款;此後,易寶支付又因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和未按規定報送可疑交易報告,被罰款60萬元,同時對1名相關責任人員處以2萬元罰款。

而激烈的競爭同樣也是易寶支付繞不過去的一道坎。目前,第三方支付機構分為TO C和TO B兩大賽道。TO C端大局基本已定,據易觀發布的《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8年第4季度》數據显示,支付寶和騰訊金融二者的市場份額達到了92.65%。

為了避免C端的用戶競爭,易寶支付的主要業務是發展b端。據公司網站显示,其擁有超過100萬名商業合作夥伴,包括百度、京東和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可處理在線支付,包括通過Apple Pay進行的支付,並運行自己的电子錢包系統。

但是在B端賽道上還有即匯付天下及拉卡拉等強勁對手。拉卡拉專註於線下服務,如今其已成為國內最大的線下便民支付服務商之一。而匯付天下除了收單,也在行業解決方案、跨境等領域綜合布局,其支付服務已全面囊括了目前商戶所可能涉及的所有支付途徑。

更不容忽視的是,C端的巨頭支付寶也開始不斷嘗試B端服務。繼高調推出第二代基於線下消費場景的刷臉支付機具“蜻蜓”后,其於5月上線測試“發唄”功能。據悉,支付寶商家可通過“發唄”向員工、靈活用工人員發報酬、福利、傭金、報銷款等。

但是,在第三方支付的TO B賽道上,輸贏還未見分曉。易寶支付應該實行差異化戰略,在各個細分行業專一化,樹立好其品牌形象,同時加大基礎技術能力的支持力度,建築行業壁壘。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你懂理財嗎? 20歲起該懂的理財規劃個人財務規劃

多少錢才夠用?國人對退休規劃的三大迷思,專業理財規劃師財務顧問讓你完美享受退休生活!

做好財務規劃,善用理財方法,拒做守財奴!

看不懂公司稅務?報稅不求人,專業稅務諮詢財務顧問專家助您輕鬆搞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