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絕”魔咒真的靈驗?看歷史 問機構 這個6月行情可能不一樣

摘要 【“六絕”魔咒真的靈驗?看歷史 問機構 這個6月行情可能不一樣】5月滬綜指全月下跌5.84%,創下年內單月最大跌幅,月K線上呈現兩連陰態勢。在“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心理暗示之下,部分投資者會有這樣的擔憂: 5月份並不是最值得警惕的月份,即將到來的6月才是最危險的。實際上真是如此嗎?讓我們用歷年數據說話。(中國證券報)

  2898.7點——滬綜指5月收官日,以2點之差憾失2900點。

  截至收盤,滬綜指跌0.24%,報2898.7點;深成指跌0.23%,報8922.69點;創業板指跌0.11%,報1483.66點。

  5月滬綜指全月下跌5.84%,創下年內單月最大跌幅,月K線上呈現兩連陰態勢。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以來北向資金合計凈賣出額高達536.73億元,創造了A股市場與港股市場互聯互通以來,單月凈賣出的最高紀錄。其中,滬股通合計凈賣出339.23億元,深股通合計凈賣出197.5億元。

  在經歷了一個月的震蕩盤整后,滬指6月將如何選擇方向?

  五月呈現三大特徵

  第一,兩市持續震蕩盤整。回顧近十年滬綜指5月的表現可見,本月跌幅為2011年以來最大,因此,滬綜指2019年5月的表現是近九年表現最差的5月。

滬綜指歷年5月漲跌幅

  第二,北向資金持續流出。北向資金5月31日凈流出5.49億元,其中,滬股通凈流出5.08億元,深股通凈流出0.41億元,全月凈流出額達到536.73億元,創滬港通開通以來最大單月凈流出紀錄。

歷次北向資金月度凈流出規模排行

  第三,行情結構性特徵明顯。去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后統計發現,在2760隻股票5月錄得下跌的同時,仍有778隻股票上漲,其中16隻股票漲幅逾50%,而金力永磁豐樂種業康強电子等3隻股票漲幅更是超過100%。

  各板塊中,賺錢效應主要集中在種植業、自主可控以及稀土永磁概念股,其他板塊表現不佳。

  近三個交易日創歷史新高個股

  

  “六絕”魔咒會靈驗嗎?

  在“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心理暗示之下,部分投資者會有這樣的擔憂: 5月份並不是最值得警惕的月份,即將到來的6月才是最危險的。

  實際上真是如此嗎?讓我們用歷年數據說話:

  2010年至2018年6月滬綜指表現

  從上述數據可見,2010年至2018年的九年間,滬綜指有5次錄得下跌,4次錄得上漲。

  “滬綜指6月下跌的概率並不顯性,也就是說從概率角度而言‘五窮六絕’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成立。”華鑫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嚴凱文表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6月上漲的幾年中,除了2017年6月滬綜指漲幅超2%之外,其餘2016年、2014年和2011年的6月,滬綜指漲幅均不超過0.7%,整體表現仍然偏謹慎。這是什麼原因呢?

  星石投資組合投資經理袁廣平表示,“五窮六絕”並不是絕對成立的,2016、2017年就是一個例子。但六月由於季節性因素(如季末MPA,逆回購、MLF等大量到期等因素),心理上會存在流動性收緊的預期,從而對市場產生一定影響。但往往央行也會採取削峰填谷的措施維穩流動性,此外,富時羅素也將在今年6月份納入A股,因此預計今年6月市場流動性大概率維持平穩。

  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表示,A股在六月下跌與傳統的半年末流動性緊張有一定關係。結合今年的情況看,央行貨幣政策保持了鬆緊適度,從銀行間利率水平來看,銀行間流動性保持了相對合理充裕。經濟數據的下滑與全球經濟同步放緩有一定的關係,不過基本已經包含在市場預期中了。

  築底帶來上車機會

  “5月A股出現顯性調整除了外部因素之外,內部流動性邊際轉差以及經濟預期差的存在是行情轉弱的核心關鍵點,雖然目前這兩點因素正在逐步出現修正,但並未改變場內投資者預期,所以目前A股並未形成牢靠的底部。”嚴凱文說。

  嚴凱文認為,A股將在6月出現一個真正築底的過程,所以對於投資者而言,在六月如果出現明顯調整,那麼也將是一次絕佳的“上車”機會,建議繼續以核心資產龍頭股打底倉,然後配置部分自主可控業績較好的標的。

  “從今年6月來看,市場有一定概率延續震蕩,但繼續調整壓力不大。”袁廣平指出,一方面,自4月下旬以來市場已經明顯回調,消化了大部分利空;另一方面,6月份富時羅素納入A股,外資還將有進一步的流入,科創板的開板也可能給市場情緒帶來一定的提振,加之目前A股估值再度回到了相對較低的水平,預計後續繼續調整空間不大。

  張夏認為,今年6月市場表現有可能會強於預期。第一,科創板上市委審議工作已經正式啟動,科創板正式開板也越來越近。第二,與往年不同,由於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流動性保持相對充裕,過去造成市場六月下跌的流動性因素並不存在。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14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合法刷卡換現金,通常可刷哪些商品呢?

如需刷卡換現金推薦在哪些地點交易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