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騰訊財付通、壹賬通等獲香港管局首批虛擬銀行牌照

3月2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簡稱“香港金管局”)將向騰訊財付通、中國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賬通以及一家渣打銀行與香港電訊的合資企業發布首批的三張虛擬銀行牌照。

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稱,香港金管局發出的首批虛擬銀行牌照將不超過四張,共有8個團體入圍,其他5個團體包括中銀香港與怡和集團組合、螞蟻金服、WeLab、小米與尚乘組合、中安在線。

香港金管局將於今日下午的16時45分舉行記者會,預計會議焦點會落在首批虛擬銀行最快何時提供服務、金管局未來發牌步伐、市場競爭,以及如何確保通過全數碼渠道提供服務的銀行的網絡安全等。港銀或將迎來首批全數碼化的虛擬銀行。

虛擬銀行是指主要通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电子管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不設分行,普遍針對個人及中小企客戶。德國、英國及日本等海外市場已有相關銀行面世。據悉,香港較着重推動普惠金融,主張虛擬銀行不應設立最低戶口結餘,或徵收最低結餘費用。

根據金管局新條例規定,虛擬銀行的申請需要滿足香港《銀行業條例》及《銀行業(資本)規則》中的相關規定,包括申請人最低3億港元的資金要求。因此,在嚴格的審核要求下,能夠滿足條件的虛擬銀行牌照獲得者,多為傳統銀行金融機構或科技巨頭。

今年年初,香港金管局表示,爭取在2019年首季開始發出虛擬銀行牌照。同時,該局從已提交接近完備數據的約20份申請中,甄選了約三分之一進入下輪的審視。這批申請人具備較其他申請人相對理想或優勝的營運模式、科技平台、財務實力等,更具條件達致金管局引入虛擬銀行的政策目標,包括髮展金融科技,提供新客戶體驗和促進普及金融。

目前金管局已發信通知所有申請人甄選結果。已被甄選的申請人來自不同背景,包括本地和境外公司,當中包括銀行、非銀行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此外,金管局稱不會公布申請機構名單,包括已被甄選的申請人。

香港金管局於2017年9月公布一系列措施,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在香港引入虛擬銀行,並檢視在2000年首次發出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

2018年5月30日,在完成公眾諮詢后,香港金管局發布《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修訂本,表示歡迎在香港設立虛擬銀行,開放科技公司等非金融機構的申請。當時,香港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恆透露,有意申請的機構中一半以上是科技公司。除了科技公司,還有金融科技公司和傳統銀行,一些港股上市公司高管也透露了申請意向。截至去年8月31日,香港金管局已經收到約30家機構遞交的申請書。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分析認為,香港的虛擬銀行牌照給中國內地互聯網公司帶來了很大的潛在發展空間和市場前景,可能成為各互聯網巨頭海外金融業務發展的新起點和國際化的新跳板。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保監局也在去年12月推出首個虛擬保險公司的授權。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