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也能省錢!4個方法合法省下健保費,全家有望一年少繳萬元!

聰明理財免不了精打細算,生活中處處暗藏省錢之道,那你知道每個月都在繳的「健保費」,也可以合法省錢嗎?繳交健保費幾乎是每個人、每個月的一筆固定支出,只要學會4個小技巧,就能輕鬆省下健保費,這筆錢看似不多,但不用多付給政府,對家庭來說不無小補,且每個月省點小錢、一整年積少成多下來,也能累積出可觀的「價差」呢!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逾800萬人每月健保費要多繳錢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1640327394369-0’); });前不久剛公布的消息,明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將從現行月薪2萬4千元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則從160元調至168元,調漲幅度約5.21%。要注意的是,你每月領到的薪水和勞健保息息相關,一旦工資越高,代表勞健保投保級距也越高,因為健保保費的投保金額與基本工資是連動的,所以明年基本工資調升,將牽動健保費一併調整,那會差多少呢?

根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的說明,隨基本工資調漲,健保投保金額第一級也會愈墊愈高,投保級距將從原本的47級降為46級,第一級從基本工資為起步,預估明年起約有835萬人受影響,平均每一個月要多繳23元到24元的健保費。不過,月薪介於2萬5201至2萬5250元者約1.5萬人,則因健保級距調整,每月可少付10幾元保費。

4個小妙招合法省下健保費,一年少繳一萬元給政府!

健保費一直是很多人每月乖乖繳、卻未必很了解的一項花費,其中一個眉角就是「如何少繳一點」?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就在臉書粉絲專頁提醒,其實有一些能夠合法省下健保費的小妙招,本文再詳細帶你試算看看,不曉得怎樣聰明省更多就虧大啦!

1.多名眷屬依附1人投保!最多只收3個眷屬的健保費,第4人起都免繳錢

全民健保中依附眷屬投保的相關規定包含:「超過 3 口者,以 3 口計。」這個規定對於多口家庭而言可以省到不少錢,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健保署說明,一名健保被保險人,如果有「3名以上眷屬」依附投保,最多也只計收「眷屬3人」的健保費;要是眷屬同時有2位以上被保險人可依附投保時,可自行選擇保費較低的投保。

不過,健保「依附加保」也是有資格限制,只有以下3種身分且無職業,才可以眷屬身分依附被保險人加保,且以配偶及最近親等優先。

  1. 無職業配偶
  2. 無職業之直系血親尊親屬(例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等)
  3. 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成年無職業,或成年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限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

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具有被保險人身分,例如本身其實有工作或有參加職業工會,就不能用眷屬的身分投保。而且眷屬要跟著被保險人一起投保才適用相關規定,所以假如被保險人換工作,那眷屬也要跟著換投保單位囉。

【試算給你看】舉個例子,小安和老公阿樂都是上班族,家裡有3名在讀國高中的孩子、以及小安年邁的父親與母親(皆已退休),

企業周轉問題,支票借款讓你放心借貸是優質合法當舖

政府立案合法成立的合法當舖、正派經營,以專業、負責且積極的態度來 服務我們每一位客戶。

台北免留車是最安心的借錢管道

台北華邦當舖不管個人小額借款、公司週轉、工廠借款、大額融資、汽車借款、房屋二胎、個人借貸、臨時週轉金、鑽石、珠寶、名錶、時尚精品等萬物皆可借貸。

老牌店面 政府立案 專業服務 親切態度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汽機車借款房屋二胎借款流程資訊整合</p

何信當鋪依詢法律上的相關法規遵守奉行,而這些法規也相對的保障了 放款人與借款人的所有權益。

一家7口同住。假設小安投保金額是42,000元、每月健保費要自付651元;阿樂投保金額是34,800元,每月健保費要自付540元。(不談論補助或減免)

(A)第一種情況,小安的父母依附她投保,3名孩子則跟著老公阿樂加保,全家人每月健保費付4113元。計算方式:

  • 小安+父母2人=651元╳3人=1953元
  • 阿樂+孩子3人=540元╳4人=2160元
  • 1953+2160=4113元

(B)第二種情況,若小安的父母和3名孩子都依附小安投保,全家人每月健保費付3144元。計算方式:

  • 5名眷屬加保→以3人計費
  • 小安+3名眷屬=651元╳4人=2604元
  • 阿樂自己=540元
  • 2604+540=3144元

由此可見,多名眷屬依附同一人加保,以小安一家來說1個月就可省下969元,1年將能省下11628元!

2.眷屬選擇依附在薪資比較低的人加保!健保費變低,聰明省一筆

從保費負擔級距與金額對照表,不難發現,當薪資越高,自己要繳的保費也就越高,即便眷屬依附加保,也同樣要繳比較高的保費,由此可見,通常父母替未成年子女選擇依附投保在薪資較低的一方,是更聰明省錢的選擇。

須注意的是,也不是整個大家庭選一個投保薪資低的成員跟著加保就好,因為法規有限定,沒有工作的直系血親才可依附投保,不適用於非直系血親,且又以配偶及最近親等為優先。所以岳父岳母不能依附女婿加保、公婆也不可以依附媳婦投保。

3.預計出國6個月,辦停保直接免繳保費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預計出國6個月以上時,可以主動辦理停保,免繳保費;但既然出國停保期間不用再繳健保費,相對來說也就暫停保險給付囉。總結來說,預定出國半年以上,健保有兩種選擇方案:

  • (1)繼續參加健保-不須申請,出國期間,應繳納健保保險費,在國外發生緊急傷病或分娩時,可檢具醫療費用收據等相關證明文件於門(急)診治療當天或出院當天起算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屬健保署各業務組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 (2)選擇辦理停保-出國前向投保單位申請,在停保期間不需繳交健保保險費,所以也不能享有健保的醫療給付。但於回國後須辦理自返國之日復保,如短期需再出國,應自返國復保屆滿三個月,始得再次辦理停保。出國未滿六個月即回國者,應註銷停保並補繳停保期間保險費。

4.留職停薪時,更划算的投保方式二選一

工作生涯中,當生活進入下一個階段時,可能會遇到留職停薪的狀況。這時,搞懂健保費處理方式,選擇對自己更有利、更便宜的做法,絕對是必學的省錢之道。

【一般留職停薪】

  • 原投保單位「同意」繼續投保→可以原投保金額,繼續於原單位投保
  • 原投保單位「不同意」繼續投保→原投保單位須辦理退保手續,另以其他適法身份投保。

【育嬰留職停薪】留職停薪期間,可自行選擇「原單位投保」或「辦理轉出後,以眷屬身分投保」(可視何種較便宜)

  • 原單位投保→不得調降投保金額,原由單位扣繳之健保費改為自行繳納,繳納期限可遞延3年。
  • 辦理轉出及投保→原投保單位申請轉出後,可依附有職業的配偶,以眷屬身分投保;如未有眷屬身分,可至戶籍地公所投保。
參考資料:

https://lohas.edh.tw/article/30183

<

資金有缺口?台北借錢火速放款助你短期周轉

華邦公營當舖秉持著「公開、誠信、服務、信賴、便捷」的精神,動產質借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經營理念來服務廣大的客戶。

急需借款可以拿手機借錢嗎?

桃園手機借款當鋪推薦、免比較,超低借款的利率,金飾名錶手機借款專業鑑價,免保人,北區融資機構保證全桃園最低利。

屏東軍公教借款利率以及申辦方法

新光長虹從事屏東借錢服務已深具經驗,幫助過非常多遭遇資金問題的客戶,得以解決他們的難題,順利渡過資金方面的難關

推薦政府合法立案三重當舖,利息低,條件寬

玖泰經由政府立案,當鋪公會認證,給您最專業的融資借款服務,手續簡便,快速撥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