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村民致富路上的帶頭人 記遼寧盤錦市雙檯子區統一鎮統一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方茵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王文郁)“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和貧困群眾一起謀求脫貧致富的門路,在辛苦中倍感充實。能與村民共建美好家園,是人生經歷中難得的幸福體驗。”5月25日,遼寧省盤錦市雙檯子區統一鎮統一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方茵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建起村民精神文化活動廣場

  統一村是農業村,以水稻種植為主,面積11.88平方千米,全村有10個自然屯,800餘戶常駐人口近2500人。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傳統的種植業,由於人多地少、土地流轉不暢,村民收入有限,生活水平還很低。

  2018年4月,盤錦市市場監管局幹部方茵由組織安排到統一村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初到村中,她與村委會班子成員走家串戶,了解掌握村中每家每戶的情況,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漸漸的,她在腦海中勾勒出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結合村情探索創收增收路子的發展藍圖。

  村民喜歡扭秧歌、跳廣場舞,村中卻沒有一個供村民施展的場地。方茵看到眼裡,急在心上。她耐心與相關單位和村民多次溝通協調,首先解決了廣場建設用地問題。2019年夏,經請示上級並溝通協調相關部門,籌集到20多萬元資金解決了廣場建設資金問題,而後還獲得了上級相關部門贊助的12套健身器材。

  為了確保工程質量,方茵整天盯在工地上,隨時處理解決廣場建設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在建設廣場的日子里,她晒黑了,人也累瘦了。同年11月,一座佔地104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廣場在統一村建起來了,兼具法律法規宣傳和文化知識傳播及娛樂健身功能,豐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生活品質,同時也健全了村級黨建文化活動陣地。

  統一村成立10多年的“春韻藝術團”,終於有了施展的舞台。村民精心排練的節目,在文化廣場鑼鼓喧天地唱起來跳起來,全村人也跟着笑起來。

  為全村致富發展謀出路

  “作為村第一書記,要發揮幫帶、參謀、協調作用,幫助村裡強班子、解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讓村民真正得實惠。”統一村村內大部分青壯年外出打工,留在村中多是婦女和上了年紀的人。如何帶領大家增加收入實現脫貧致富,是村“兩委”面臨的一個現實難題。到村工作之初,方茵與村幹部一起多次往返省內海城、西柳等地進行實地考察,做市場調研,比對服裝加工和箱包加工的優勢、利潤、風險、市場需求等方方面面因素,最終選定發展箱包加工作為統一村脫貧增收的重點發展項目。經過醞釀,由村黨支部牽頭,以箱包加工產業為突破口,通過訂單方式進行產品推廣和銷售,壯大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思路日漸成熟。

  2019年3月23日,統一村村委會召集村民代表進行民主議事,村委會提議以一家商貿公司為依託,採用以村集體為主要入股+民營資本合作的經營模式,發展統一村箱包加工產業,並對項目的股本及數量、股份比例等做了分配,全體村民代表一致同意通過。目前,公司方面達到一定生產規模,成功註冊了自主品牌,通過訂單方式進行產品推廣和銷售,現正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繼續拓展銷售渠道。同時,統一村在等待上級資金支持向該企業投資入股前,已開始對部分村民進行培訓,為合作發展做好前期預熱。

  舍小家為大家以村為家

  當疫情來襲防控形勢十萬火急,方茵在1月27日農曆正月初三,開車急駛50多分鐘趕到統一村,和村裡工作人員在重要出入口設置卡點,仔細排查外來車輛及外來人員,在做好登記工作的同時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為緩解防控疫情工作初期的防護物資短缺的狀況,她積極從盤錦市市場監管局爭取到200隻口罩,緩解村中抗疫燃眉之急。

  兩年來,方茵把村裡的事當作家裡的事,件件都裝在心裏。端午節,她帶領村“兩委”幹部買糯米、包粽子,送到低保戶家中;“七一”前夕,慰問老黨員,把組織的溫暖送到他們家中。老黨員們也積極發揮模範作用,紛紛當起義務黨風監督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為統一村黨風、政風、鄉風、民風建設發揮重要作用。她和村“兩委”班子成員一起一心一意為村集體經濟謀發展,實實在在為村民干實事,統一村發生了可喜變化。

  方茵任職統一村第一書記工作還未結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她已在盤活集體閑置資產、為村集體增加收入、文化廣場的升級改造、完善道路的綠化和繼續推進宜居鄉村建設等方面做出新規劃。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只要您的資金缺口,急需用錢-大寮當舖助你渡難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