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飲食安全!湖北省出台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監管十條措施

  中國消費者報武漢訊(朱欽炳 記者吳采平)為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關防控工作,保障廣大消費者的飲食安全,按照中央指導組、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省防控指揮部部署要求,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制定了《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食品安全監管的十條措施》。

  加強市場供應。督促大宗食品,特別是米、面、油、肉、蛋、奶等大宗消費品的食品生產企業及符合條件的農貿市場、超市恢復生產經營,切實做好員工健康檢查、生產經營場所消毒、原料進貨查驗、索證索票和產品出廠檢驗等各項工作,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食品供應和安全。

  加強生產監管。督促食品生產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嚴禁採購和使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製品或不具有檢疫合格證明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作為原輔料生產加工食品。

  加強超市監管。要求超市等食品銷售單位保持環境衛生,加大清潔消殺、通風換氣頻次;配置入場測溫點,增加付款結算崗位,避免付款人員聚集。售賣散裝直接入口食品的,應當使用加蓋或非敞開式容器盛放,按照食品儲藏條件存放食品;售賣過程中嚴格佩戴口罩、手套,並盡可能採取措施避免消費者直接接觸散裝直接入口食品。一律取消各類促銷活動,減少人員聚集流動,控制人流密度。

  加強市場監管。強化食用農產品銷售者落實進貨查驗和索證索票制度,嚴格一律禁止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白條禽及禽肉產品,進入市場。嚴格落實地方農貿市場禁售活禽政策,配合住建(環衛、城管)、衛生健康等部門督促農貿市場開辦方做好清潔、消毒、通風工作。市場經營者及員工必須戴口罩上崗,進入賣場的顧客須佩戴口罩後方可進入,在入口處設置醒目、清晰的提示,對未佩戴口罩進入賣場的顧客予以勸阻。

  加強餐飲服務單位監管。餐飲服務單位應自覺履行食品進貨查驗、人員和場所衛生等兩項管理制度,嚴防新冠肺炎感染人員加工經營食品或進入食品加工場所,確保從業人員身體健康、餐飲具保潔、場所環境消毒等措施落實到位。嚴格落實索證索票制度,確保畜禽產品採購使用渠道合法、來源可溯。推行無接觸式訂餐送餐服務,保障防控人員和消費者訂餐需求及安全。禁止聚餐或集中進餐,禁止採購加工野生動物,禁止在餐飲場所內圈養、宰殺活禽。

  加強特殊食品監管。加大對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生產經營的監管,督促企業加強標籤標識管理,嚴肅查處借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名義生產銷售假冒偽劣食品和虛假宣傳的違法行為,特別是提高免疫力類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不得借防控疫情之名“搭便車”藉機虛假宣傳或誇大宣傳。

  加強食品抽檢。緊密結合當地實際,重點加強米、面、糧、油、調味品、肉製品、乳製品、蛋製品、食用農產品等人民群眾日常飲食消費量大的食品品種的抽檢,及時、客觀、準確公布抽檢信息,回應社會輿論關注。嚴格按照湖北省指揮部的要求,及時對捐贈食品開展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等工作。

  加強案件查處。加大食品安全問題線索的排查力度,及時受理迅速處置12315平台有關投訴舉報信息,對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一查到底。嚴格落實監督抽檢核查處置工作要求,第一時間控制食品安全風險。對食品安全領域有關違法違規行為和涉事主體,依法從嚴、從快、從重查處,對涉嫌違法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對涉及其他部門的,及時移交相關部門。

  加強宣傳引導。利用流動廣播車、戶外廣告牌等方式,巡迴宣傳疫情期間食品安全常識,滾動播放疫情防護、食品安全公益廣告、不信謠不傳謠等信息,引導廣大消費者減少外出聚餐,自覺遠離“野味”等不安全食品。

  加強組織保障。加強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管理,強化食品安全應急值守、信息報送和輿情處置工作。加強健康管理,關心愛護幹部職工,千方百計保障一線監管執法人員口罩、手套等防護用品所需。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可典當的物品有哪些?

※找尋台北當舖,可以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服務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推薦優質三重當舖,三重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板橋汽車借款利息如何計算?抵押期限多久?

※為何支票貼現銀行限制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