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消費者權益,監管應側重防範商戶泄露用戶信息風險

8月31日消息,日前,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與数字支付技術公司Visa在北京聯合發布了《数字支付安全與隱私保護|中國大陸消費者態度調查報告》。

該《報告》通過中信銀行信用卡中心的技術平台,對來自比北京、廣州、深圳、上海和中國大陸其他地區的24387名消費者,圍繞隱私保護、数字支付方式和數據安全等問題進行問卷調查。

《報告》指出,在使用数字支付工具時,消費者最新擔心的是被商戶泄露個人信息或個人數據信息被轉移至第三方。對被商戶泄露個人信息這種隱私泄露方式非常擔心的消費者比例高達67%,對將個人數據轉移到第三方這種隱私泄露方式非常擔心的消費者比例為62%。而擔心被支付機構獲取個人信息可能導致隱私信息泄露的消費者比例僅為38%。

從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角度來看,数字支付監管應側重於防範商戶泄露客戶信息。同時,金融機構和数字支付平台也應加大力度,做好消費者的教育溝通工作。

據《報告》數據显示,在選擇具體使用哪種数字支付工具時,59.6%的受訪者將便捷作為首要因素,分別有10.4%、10%和8.4%的受訪者會從健全的個人隱私及信息保護政策、信賴支付企業的聲譽和安全防範機制的角度來考慮,有6.4%和5.2%的受訪者會從商家廣泛受理及促銷活動和周圍人士都在使用的角度來考量比較。

另外,在消費者眼中,通過銀行卡非接觸式支付的安全度最高,其次是二維碼支付,基於設備終端的非接觸式支付的安全性排在第三。據《報告》的調查結果显示,消費者認為,收到實時交易時信息是最重要的安全措施。

Visa方面表示,機構必須動員幫助消費者建立自我保護意識。消費者自己也在系統安全方面負有責任,也必須成為支付安全全及解決方案的有機組成成分。数字支付產業的信譽只有協同合作才能維護。

成功的数字支付工具需同時具備便利性和安全性,其中安全性是根本,而便利性是前提,這是決定消費者是否會繼續使用数字支付方式的關鍵因素。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可以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借款的鳳山當舖在哪裡?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哪裡有老字號經營的信用卡換現金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