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 記帳的重要性

高雄當舖    高雄機車借款   高雄合法借錢

很多人都想學好理財,常常會問:「學理財要如何開始?」我有時會反問:「那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平時有沒有做好理財事先準備,也就是有沒有記帳就看得出來了。

你知道你昨天花了多少錢嗎?你知道你上個月的生活費支出是多少嗎?你知道你今年目前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支出是變多還是變少呢?要知道這些答案都必需從記帳開始。

就如同經營一家公司要有財務報表,要詳細列出一家企業的營收、支出、開銷,一來因為要給投資者報告公司營運狀況,二來才可以追縱每月、每季、每年的營運效率。

而一個人的記帳其實就跟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相同的。

某次我在接受雜誌採訪時提到這個觀念:要把自己當成一家企業來經營,企業每年都會仔細的審視自己的財務狀況。企業需要財務報表,那麼一個人為何就不需要呢?如果一個人可以認真的把自己當做一家公司經營,自己的財務狀況應該就可以愈來愈好。一個人最基本的財務狀況其實就跟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相似:

●個入的薪資、月收入 = 企業的營收

●個人的生活費 = 企業的營業費用

●個人的理財投資 = 企業的投資項目

●個人的存款 = 企業的短期現金

●個人的房子、車子 = 企業的固定財產

●個人的現金流 = 企業營運現金流

相比之下,真的是跟一家公司沒兩樣呀!所以要了解一個人的財務狀況就跟了解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一樣的。而一個人的財務狀況最基本的就是要從記帳開始,把自己身上的現金流都記下來,也就是所謂的流水帳,記流水帳只是方便一筆一筆的列出來,最後還是要能夠整理歸納分類,日後回想比對時才能知道自己的「營運趨勢」,比如說:

●能不能知道昨天花了少錢?

●知道上個月的生活費是多少支出嗎?

●今年目前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支出是變多還是變少呢?

●花在生活的費用佔收入是多少比重?

●能不夠能知道今年最大的一筆花費是什麼?

●每年預估能存下多少錢?有多少錢可以投資理財?

文川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3509

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 記帳的重要性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