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態度應對食品安全問題 上海集中公開銷毀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罰沒物品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劉浩)11月13日,上海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市市場監管局、市公安局、市教委、市農業農村委,在上海市金山區舉行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罰沒物品集中公開銷毀活動。一批假冒的“茅台”“五糧液”“雀巢咖啡”等產品被倒入銷毀池。通過現場銷毀,表明了上海在食品安全問題上“依法、堅決、零容忍”的態度。

  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記者在銷毀現場看到,一瓶瓶假冒偽劣酒水飲料被倒入銷毀池,通過倒入染色顏料,進行集中現場銷毀。

現場銷毀罰沒酒水飲料。劉浩/攝

公開銷毀的罰沒物品。  劉浩/攝

  據統計,本次集中銷毀活動共銷毀假冒偽劣食品1942.9千克、酒水飲料67.8升及假冒咖啡124箱,貨值超過11.15萬元。對聯合行動罰沒的其他物品,各區、各部門將陸續依法銷毀。

  上海市食葯安辦副主任、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許瑾表示,上海市高度重視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把專項整治作為重大的政治責任,圍繞嚴厲打擊食品生產經營環節違法違規行為、實施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解決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和食品安全問題、整治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防止外賣食品污染的風險問題等工作重點,真刀真槍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

  據悉,本次罰沒物品集中公開銷毀活動是聯合行動的一項重要工作,展示了聯合行動所取得的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效。

  聯合行動成效顯著

  記者了解到,10月30日至11月1日,公安部黨委委員、反恐專員劉躍進率督導組赴上海實地督導檢查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工作。督導組認為,上海市在案件查辦以及保健食品、校園食品、農產品、外賣食品安全整治等領域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整治食品安全聯合行動工作成效顯著。

  在案件查辦方面,自9月11日聯合行動開展以來,上海市共計查辦整治食品安全問題案件2308件,其中未取得許可從事食品生產經營類664件、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15件、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質21件、生產經營“山寨食品”商標侵權等假冒偽劣食品23件。公安機關在全市組織開展打擊食葯環節犯罪“崑崙”行動,偵破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59起,同比上升136%;抓獲犯罪嫌疑人148人,同比上升160%;聯合外省全環節偵破一系列品牌調味品案,涉案金額達1500餘萬元;搗毀白酒制假、銷售窩點13處,涉案金額達6200餘萬元。

  在保健食品整治方面,上海市共抽檢保健食品262件(其中流通環節192件、生產環節70件),結果均為合格;上海口岸共進口保健食品12批次、26.52噸,無不合格情況;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投訴舉報中心共收到保健食品相關投訴舉報及諮詢129件(其中投訴55件、舉報54件、諮詢20件),均及時交辦處理。共監測上海市主要大眾傳播媒介和互聯網站發布的保健食品廣告3131條,發現涉嫌違法廣告47條,監測違法率1.5%,監測發現的違法廣告95%發生在互聯網媒體。持續推進保健食品“五進”科普宣傳活動,全市組織科普宣傳1325場次,接受科普宣傳人次計6.9萬。

  在校園食品安全方面,市場監管部門出動執法人員21519人次,監督檢查學校食堂、供餐單位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11903戶次,抽檢食品2020件,約談食品經營者320戶,責令改正297戶,警告88戶,立案查處違法行為48起,罰沒金額28.9萬元。全市中小學和幼兒園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已達100%,“放心學校食堂”達標率已達97.3%。

  農產品質量安全方面,農業農村部門累計出動5244人次,檢查2363場次,完成386個蔬菜、禽蛋、水產品等地產食用農產品監督抽查,完成151個農藥、獸葯樣品監督抽查,接受群眾投訴舉報10起,查處問題34個,已責令整改34起,立案查處行政執法案件3起,移送公安機關案件2起,通報公安機關相關案件線索4條;加強宣傳指導,共組織指導培訓184場次、2299人次。市場監管部門抽檢了蔬菜、水產品等516件,對4件不合格樣品開展了核查處置工作。

  聚焦體制機制創新

  許瑾表示,目前,上海對於食品安全案件處理已經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備的工作體制機制:首先是暢通舉報系統,消費者可撥打“12315”“12345”投訴舉報,市場監管部門及時受理、及時查處。其次,市、區兩級市場監管部門按照案件查處的工作要求,對於發現的食品安全問題線索,依據《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及時調查核實,及時立案。再次,在食品安全方面強調“四個最嚴”,按照最嚴要求、最高標準進行調查查處。

  “消費者本身也是食品安全的捍衛者。”許瑾呼籲消費者,積極參與到食品安全守護行動中,掌握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識,促進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行為養成。一旦發現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消費者可以及時撥打“12315”投訴舉報,在全社會形成共同參與、共同關注的食品安全氛圍。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表示,下一步,將落實區、街鎮屬地管理責任,強化市場監管、公安、教育、農業農村等部門專業監管職能,加大整治力度,形成工作合力,銷毀一批假冒偽劣產品,取締一批違法違規主體,嚴懲一批違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制度機制。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台北當舖首選幫你處理借貸問題,助你靈活運用錢!

台北支票借款安心借貸,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優質合法三民區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