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存20萬元做起 提高年輕人信心和行動力

台中借款   台中車借款  台中借款

國內知名理財節目主持人夏韻芬在網路上探討有關年輕人理財議題,她認為要年輕人存下100萬元當第一桶金「太難了」,一旦自認達不到目標時,很容易就「擺爛」輕言放棄;她建議,可以將存錢目標先訂在20萬或是30萬元就好,有了金額降低許多的這一桶金之後,再來談投資規劃,也能增加年輕人存錢的信心和行動力。

夏韻芬進一步表示,年輕人想要存錢,最重要的是先將「不需要」的花費省下來,舉例來說,除了跟流行買iPhone手機外,像是去KTV唱歌就不要多花錢開酒,「這些不需要的花費都是可以省下來的」,她並強調,能否存下錢,自我要求和自我紀律很重要,「就算你現在是25K沒關係,當你努力工作變成30K、40K、50K……,K數增加、賺的錢變多之後,存下來的錢自然也就增加了。」

2個聰明存錢小撇步  輕鬆跨出理財第一步

小花平台也回應夏韻芬的看法:其實存錢並不難,首先要弄清楚何為「需要」、「’想要」?例如買手機有其使用上的「需要」,但是一定要買iPhone?就功用性來看,與其他品牌並無異同,這樣就會是「想要」了。其次,想要存到錢,除了觀念正確外,「方法」也很重要,以下整理2個聰明存錢小撇步,教你輕鬆跨出理財第一步:

一、不記帳、有錢人愛用「透明夾」:

在《有錢人都用透明夾:不用記帳,一年存款就能多出五十萬日幣的超簡單理財法》這本書中提到,存不了錢壞習慣的其中之一「熱愛品牌」,正好與前面的iPhone例子互為呼應;作者提出「透明夾理財法」,打破一般傳統記帳理財法,認為「什麼都不必記,所以才存得到錢」。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不把每一筆花費記下來,怎麼知道錢花在哪裡、又花多少?所謂的「透明夾理財法」,是將每天的預算現金放入透明夾(可以是多頁式透明資料夾)裡,每天要出門前將當天預算好的現金放入錢包,晚上回到家再將剩下的錢和發票一起放進透明夾,以一天一頁來做區隔。

「透明夾理財法」的重點是「確實掌握每天支出狀況」,攤開每天做紀錄的透明夾,可以一目瞭然知道自己究竟把錢花在哪裡,也能避免「無意識的」把錢花掉,尤其是不用逐一記錄每一筆開銷。作者認為,許多想要藉由記帳來存錢的人,因為「忘了」、「懶惰」而漏記,很容易就半途而廢,「拚命記帳,如果沒有反思為何會有多餘花費,記得再鉅細靡遺也是徒勞。」

二、「斷捨離」理財法,從整理生活下手:

在《改變整理的順序,就能存到錢:只要3步驟,90天存款從負到正的存錢術》這本書中強調「想要存錢,就必須從整理生活開始」,作者打造出一套3步驟的「90天存錢術」,從日常生活中「斷捨離」做起:

1步驟「物品」:區分想要與必要

這個步驟和前述夏韻芬的論調相同,買東西時得先區分到底是「想要」還是「必要」。在買東西前先搞清楚自己有哪些東西,不要重複買到相同的東西,浪費無謂的錢。

2步驟「生活」:找回秩序,才知道真正該重視什麼

不要把金錢與幸福畫上等號,給自己「我這樣就夠了」的上限,也給自己「最低限度有這樣就夠了」的下限;這個步驟也正好回應了前述iPhone的例子,「唯有重新檢討自己的生活,找回秩序,才能找到存錢的捷徑。」

3步驟「金錢」:建立自己的一套規則

這個步驟是把要花的錢分為「消費、浪費、投資」3項指標,作者特別提出要留意「投資」,意指「投資自我」和「儲蓄」兩種意義,尤其不要太偏重儲蓄,以免失去在自我提升後可能賺更多錢及過得更好的機會。

台中永利當舖

參考資料: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JihsunInsurance/article.do?sn=15ec2b35b6f00000c106&ia_sn=

以存20萬元做起 提高年輕人信心和行動力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