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試吃民眾爭嘗鮮 安全嗎?營養嗎?

  28日,某洋快餐企業在上海、廣州、深圳三地開啟“植培”雞塊試吃活動。4月中旬以來,另外幾家國際連鎖餐飲企業也紛紛圍繞“人造肉”推出試吃產品。

  “人造肉”是否安全?營養如何?夠划算嗎?

  “人造肉”又來湊熱鬧了

  “看起來形狀比普通雞塊大,顏色更深。口感上和普通雞塊差不多,但加了荸薺丁,吃起來像果粒。”美食愛好者范女士告訴記者,自己首次試吃“人造肉”雞塊的口感。

  28日上午11點,記者看到,某快餐企業廣州花城灣店中有不少前來兌換“人造肉”雞塊的顧客。據悉,此次有上千人預約嘗鮮。

  華南理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楊曉泉介紹,目前人造肉有植物蛋白和細胞培養兩種技術路線。“細胞培養肉”是將干細胞置於培養皿中,依託支架和培養液,讓細胞不斷增殖,最後“長”成肉。但目前該技術尚未成熟,還處在實驗室階段。以植物蛋白制肉的工藝則是從大豆、豌豆等中提取蛋白質,然後通過調味使其具有動物肉的口感。目前市面上可見的“人造肉”均以“植物肉”為主。

  2019年,幾家國內公司曾推出“人造肉”肉餅、月餅等都屬於被稱為“植物肉”的植物蛋白製品。據悉,此次洋快餐企業推出的“人造肉”仍屬此類製品。

  安全嗎?營養嗎?划算嗎?

  業內人士認為,除口味外,安全性、營養價值、性價比等因素決定了“植物肉”能在多大程度上被中國消費者認可、接受。

  ——安全嗎?多名行業專家表示,對“植物肉”而言,病毒感染、動物疾病、過量使用抗生素等風險均更低。中國植物性食品產業聯盟秘書長薛岩表示,目前參照比較成熟的豆製品相關安全標準管理“植物肉”。記者了解到,有關監管部門表示,將採取審慎態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為行業提供比較寬鬆的發展環境。

  楊曉泉也提醒,一些生產商為了盡量模擬動物肉的口感、味道,可能會過度使用添加劑,“味道不夠醬料來湊”,“過度加工”、鹽分過高的健康風險值得警惕。

  ——營養嗎?楊曉泉等專家表示,從蛋白質含量這一衡量食品價值的重要維度看,“植物肉”蛋白的氨基酸組合非常豐富,跟動物肉蛋白的營養幾乎等效。但兩者在微量元素含量上仍有差別,目前在部分項目上動物肉含量更豐富些。

  ——划算嗎?此次某洋快餐企業推出試吃的“植物肉”雞塊價格為5塊1.99元,僅為普通雞塊價格的1/5左右。但另一家企業的植物牛肉輕食價格卻在59元至69元不等,並不便宜。

  楊曉泉認為,植物肉的加工成本並不高,理論上講,其價格不應高於動物肉製品。不排除部分產品定價包含營銷推廣等市場策略。但隨着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市場接受度持續提高,相關產品價格將會下降。

  急需統一監管、准入標準

  記者發現,近日“人造肉”主題在資本市場再次被“炒熱”,背後原因眾說紛紜。

  那麼“人造肉”產業本身到底發展前景如何?

  “‘植物肉’與動物肉間不是競爭關係。”某食品企業負責人陳冕認為,“植物肉”製品對於中國消費者迅速上升的肉類蛋白需求是一種有益補充。

  多名相關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國內“植物肉”生產、加工、製造產業鏈將逐漸完善,不少科研團隊和企業在“人造肉”產品研發領域投入精力與資本,“人造肉”產業的發展或有較大的空間。

  但與此同時,專家也發出重要提醒,目前尚無專門針對“人造肉”產品編製的各項國家安全標準,要防止一哄而上、資本炒作過頭,實際上侵害消費者利益,甚至帶來安全隱患。薛岩表示,目前行業內部正在研究制定“植物肉”食品產品生產和上市標準,將借鑒國際上成熟的標準體系,逐漸加強相關產品市場監管、嚴守准入“門檻”。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支票借款政府立案合法管道,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

※手頭緊無處可籌,高雄汽車借款審核保密,借款新選擇!

※急用缺資金!屏東借錢當舖助你渡難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