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打響巨頭進軍網貸第一槍 合規備案難闖關

12月18日消息,早已改名換姓,公開宣稱今後不做金融的京東數科,終究未能堅守初心,抵擋住P2P網貸業務的誘惑。

近日,有多名投資人稱,京東金融APP財富板塊出現了一款名為“旭航網貸”的P2P產品,並且他們還接到了這一網貸平台的拉新電話。

公開資料显示,旭航網貸隸屬於京東旭航(廈門)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服務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7年9月27日,法人代表為劉強東的助理張雱,而劉強東本人持股19.01%,疑似旭航網貸的實控人。

從業內反響來看,京東布局P2P網貸業務的決定無疑出乎眾人意料之外。在此之前,京東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便高調立下“不做P2P”的大旗。

據《電商報》了解,早在2017年2月10日,劉強東在京東集團開年大會的演講中便提到,“在P2P最火的時候,有公司把名字都改成匹凸匹,連續五個、十個漲停板,而這時候我們依然沒有做所謂的P2P業務”;“我們不為外界所動,永遠不會為短期的利益所動,永遠強調我們的價值”。

事實上,鑒於P2P網貸業務存在高風險,相關監管政策尚未明朗,在國內幾大互聯網巨頭之間,暫時迴避P2P業務早已形成一種默契,而京東此番率先成立P2P網貸平台並上線P2P產品的行為,無疑打響了互聯網巨頭進軍網貸業務的第一槍。

當下BATJ互聯網巨頭之間的互金戰役正趨於白熱化,對於京東而言,高風險卻也蘊藏着“暴利”的P2P網貸業務有望扭轉戰局的關鍵。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從京東的互金業務整體發展狀況上看,除了依託自身電商生態的供應鏈金融、消費金融等板塊表現不俗外,其他業務板塊與阿里和騰訊相比差距甚大;特別是在基礎性的支付業務上,京東毫無優勢可言;京東為了完成互金行業的彎道超車,加碼P2P業務成為一種選擇。

另外,上線P2P網貸業務也將大大增強京東原有金融體系的活力。鑒於P2P網貸業務無資金槓桿限制,若旭航網貸最終能通過備案,京東就可利用網絡小貸為自家生態里的很多企業和個人做產融結合即泛供應鏈金融業務,發展潛力巨大。

願望固然美好,但在P2P網貸行業監管趨嚴的背景之下,旭航網貸要想順利通過合規備案的關卡,無疑顯得難度重重。

據《電商報》了解,由相關監管部門主導的網貸合規檢查僅剩下14天,而順利通過合規檢查的平台數量僅有一成,管中窺豹,針對網貸平台的合規標準的嚴格程度可見一斑。

在外界看來,京東旗下的旭航網貸明顯存在成立年限不達標的問題。公開資料显示,今年2月7日,廈門金融辦曾明確表示,“對於2016年8月24日後新設立的網貸機構或新從事網絡借貸業務的網貸機構,在本次網貸風險專項整治期間,原則上不予備案登記。”而旭航網貸成立於2017年9月27日,超過了備案登記的時間。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縱然背靠京東這棵大樹,在網貸業務處於嚴監管的背景之下,旭航網貸的合規備案之路也難言一帆風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

別擔心!桃園當舖免留車借款,讓你不用開口向親友借錢!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