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方法 打造2018年理財計畫

屏東當舖    屏東借錢   屏東合法當舖
迎接新的一年,你該如何為自己訂一個理財計畫?雖然目前正處在股市歷史高峰區,投資風險較高,但理財是一個長線計畫,不應該隨意中斷。只要按照以下五個方法,堅定執行理財計畫,仍然可以讓自己安穩度過投資市場波動。
方法一,具體訂出理財目標與執行計畫。
理財不是靠激情,而是靠持續力。如果可堅持每個月固定投資,5年、10年就可以累積一筆不小的資金。
把理財目標化為具體行動,例如,每個月薪資10%存退休金,5%存子女教育金,5%為旅遊基金。退休金、子女教育金,是長期儲蓄計畫,旅遊金則是短期消費支出,用短期消費激勵長期儲蓄,理財不是只有苦存錢,還有生活品質提升。
如果是未婚年輕人,理財金額應該更高一些,至少薪資30%,20%用於長期投資,10%用於存高額消費(如電子用品)或旅行,也就是儲蓄金額必須高於消費金額。
方法二,選出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
每個人的理財偏好不一樣,有人喜歡買基金請專家投資,有人喜歡買股票,還有人喜歡投資期貨、選擇權。選擇甚麼工具都可以,最重要是根據自己的偏好來選擇,選了之後,就要用心學習。
任何投資工具都有新手上路摸索期,剛開始懵懵懂懂,必須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學習後,才可能逐漸熟悉上手。投資人必須有心理準備,雖然只要把錢投入就可以開始投資,但想要對投資商品與市場有所了解,需要至少3到5年以上養成期。
方法三,時時關注,但不三心二意。
不管是投資股票還是基金,切記不要經常更換投資標的。理財需要持續力與長期觀察,頻繁更換投資標的,反而無法追蹤標的表現,也無法累積經驗。
如果想以基金投資,可以選擇美股基金與亞股基金,這二個市場長期看好,可以作為核心投資。另外可以挑選一些單一市場或是產業基金,作為衛星標的,但投資金額少一些。選擇標的後,可以分批進場或定時定額,但應該時時追蹤市場動向。
如果以股票投資為主,則需要關注企業營收獲利變化,若是以存股為主,則要評估殖利率水準,計算適合的買進價位。最好只挑選五支股票,長期投資並追蹤,最為省時省力。
方法四,善用工具,讓理財績效更好。
想當投資高手必須要做許多功課,養成每天閱讀財經新聞習慣,關注國際金融市場動向,另外,目前理財工具很多,都可以善加利用。
例如基金投資人應該善用基金網站,包括yahoo、moneyDJ、鉅亨、晨星等,都可以提供完整基金資訊與各類基金比較。另外,也有基金APP可用,例如基金機器人A寶,有詳細基金資訊與操作建議。
股票投資人則可以善用券商軟體,目前券商軟體功能眾多,不僅有個股詳細資料,同時券商還有研究報告可以參考,另外,也有一些股票APP可以使用,都可幫助投資人掌握即時資訊,做好股票監控。
另外,投資人也可以挑選一些網路理財高手,加入他們的粉絲頁,追蹤相關發言或討論,有助於提高投資能力。
方法五,考驗投資定力,做好風險管理。
現在可以投資嗎?這是每個投資人都會問的問題。其實答案是,隨時都可以投資。關鍵是,你投資甚麼?你的投資策略是甚麼?你是否做好風險控管。
如果是投資台股,目前股市在相對高點,需要更為慎重地檢視手上股票,適度的獲利落袋。另外,也可以觀察過去幾年沒有表現,但目前產業趨勢向上的個股,作為新年度投資標的。若以存股為主,則不需要更動,但可以留意,未來萬一市場出現大波動時,反而是趁機買進股票的好時機。
如果是基金投資,應該嚴格檢視手上基金投資組合。例如,積極型投資人若目前股票比重超過七成,可以考慮部分落袋為安,將股票比重降至7成以下,以紀律投資來管理風險。此外,也應該留意市場分散,不過度集中單一市場或產業。
另外,目前還有反向ETF,可以做為避險工具。投資人可以維持既定投資組合,萬一發生重大市場風險時,可以買進反向ETF或是黃金,來減緩市場波動損失。如此,當市場重挫時,投資人不需要恐慌,仍然可以從容地應付。
建議你在新的年度,用以上五個方法,重新檢視手上投資,一定可以安心過個好年。

新光長虹
參考資料:tw.money.yahoo.com/五個方法-打造2018年理財計畫-063300558.htmlopen_in_new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