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籌款平台“輕鬆籌”或因商標侵權更名

7月24日消息,針對上海追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追夢公司”)訴北京輕鬆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輕鬆籌”)商標侵權一案,近日,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令被告輕鬆籌公司停止侵權,並向原告追夢公司賠償經濟損失等共計58萬元。

據了解,原告追夢公司訴稱,2014年9月,公司推出一款基於微信社交圈的籌款工具“輕鬆籌”,具有較高知名度,並於2016年6月28日獲准在第35類、38類和42類商品上註冊“輕鬆籌”文字商標。然而,輕鬆籌公司未經許可擅自在其網站、微信公眾號“輕鬆籌”及安卓手機APP“輕鬆籌”上發布了大量眾籌項目信息,突出使用了“輕鬆籌”文字,該標識與原告商標相同,且其提供的服務屬於原告商標核定的服務範圍,容易造成公眾混淆,其行為構成侵權,故訴至法院,要求被告賠償經濟損失等共計2000萬元。

輕鬆籌公司辯稱,眾籌是一種融資、金融服務,公司於2016年7月21日獲准在第36類金融服務類別上註冊“輕鬆籌”商標,並將該商標使用在金融服務上,不屬於原告商標核定使用服務範圍,故不構成侵權。此外,其經過大量使用,已與“輕鬆籌”建立了明確固定的聯繫,而原告未在註冊的服務類別上使用涉案商標,故被告的行為不會與原告提供的服務產生混淆,不同意原告的訴請。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認為,被告輕鬆籌公司通過其經營的網站、微信公眾號及APP,為眾籌項目發起人公開發布包含商業類籌款項目在內的信息提供平台,屬於原告涉案商標第35類核定服務項目中的“通過網站提供商業信息”服務,其行為容易造成相關公眾的混淆誤認,且已有證據證明相關主體對原被告雙方提供的服務實際產生了混淆。因此,被告的行為對原告構成侵權。判令被告輕鬆籌公司停止侵權,賠償原告追夢公司經濟損失等共計58萬元,並在其網站上刊登聲明消除影響。

據《電商報》了解,目前,輕鬆籌公司已經提起再度上訴。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二審依舊敗訴,輕鬆籌公司不可避免將面臨改名的問題,鑒於輕鬆籌已經在這一商標上投入了大量資金進行廣告宣傳,為避免遭受更大損失,或許可選擇花錢向追夢公司買商標使用授權。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信用卡換現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