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險投訴量翻倍 眾安與安心財險上榜

互聯網是傳統金融服務的雙刃劍。

3·15前夕,中國銀保監會披露了去年的保險投訴情況,互聯網保險成為重災區。

數據显示,2018年,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共接收互聯網保險消費投訴10531件,同比增長121.01%。其中,涉及財產保險公司8484件,同比增長128.25%;涉及人身保險公司2047件,同比增長95.32%。

用戶投訴的焦點集中在,銷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義、理賠條件不合理、拒賠理由不充分、捆綁銷售保險產品、未經同意自動續保等問題。實際上,近三年來互聯網保險投訴案件數量持續增長,但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增幅較為緩慢,甚至出現下降。

同質低價、惡性競爭是造成上述現象的主要原因。

投訴量激增

統計數據显示,2018年,中國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共接收涉及保險公司的保險消費投訴88454件,同比下降5%。然而,值得關注的是,同期互聯網保險消費投訴卻出現大幅增長,相關投訴10531件,同比增幅達121.01%。

具體來看,眾安在線互聯網保險消費投訴量居首,為2144件,同比增長70.16%;安心財險僅次其後為1634件,同比增長670.75%。此外,國泰財險、天安財險、易安財險等投訴量居前,投訴量同比增長分別為435.82%、1023.33%、326%,均遠高於行業均值。

這並非互聯網保險投訴首次激增。事實上,在互聯網保險迅速發展的同時,相關消費投訴亦逐漸增多。以2017年為例,互聯網保險投訴4303件,較2016年同期增長63.05%。其中,涉及非保險公司自營互聯網銷售平台的投訴佔比88.8%,具體涉及127家各類網絡銷售平台。

不僅如此,財產保險方面,互聯網保險投訴同樣較為突出。投訴險種主要集中在退貨運費險、手機碎屏險、航班延誤險、賬戶安全險等。在在線旅遊平台(OTA)購買機票、火車票、酒店等產品時,被默認勾選了購買保險服務,一般不會引起消費者的特別注意。

這一現象也屢次遭遇投訴。电子商務研究中心電商分析師陳禮騰指出,在線旅遊平台機票價與航空公司官網一致,僅靠售票盈利空間不大,而搭售額外項目就成了旅遊企業賺錢的重要方式之一。儘管在中國消費者協會和政府監管機構等多方介入下,各OTA平台對於搭售進行了優化,但依舊難以根除。

一名不願具名的外資保險企業內部人士3月14日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不主動告知賠償責任,也不提醒用戶幾乎成為行業的潛規則。“很多粗心的人買了海外的旅遊保險,但並不知道行李延誤也能索取賠償。如果過了六個月的期限,就理賠無望了。”

她甚至直言,這部分不知情而未索賠的資金,也是保險公司盈利的一部分。公開數據显示,2015-2018年互聯網險企消費投訴量分別為1441件、1721件、4303件、10531件,增幅較為明顯。

另一名分析人士則認為,互聯網保險的市場競爭激烈,是造成無序競爭的原因之一。“部分企業急功近利追求利潤,尤其是小的保險企業和平台,甚至將互聯網上的低價傾銷作為一個獲取客戶的渠道,”

法律亟待規範

互聯網保險公司投訴量總體居高不下,也與互聯網保險客單價低、而單量又較大不無關係。此前,騰訊微保發布的《2018年互聯網保險年度報告》显示,近年來互聯網保險總體呈快速增長的態勢,互聯網保單量5年間增長18倍。據測算,未來一年有較為確定的,購買保險計劃的高潛用戶規模將達到2.17億。

同時,75.2%的網民接受互聯網購險,在還未購買過保險的網民中,互聯網已經成為僅次於保險業務員、認知度排名第二的購險渠道。但是,相比於傳統的購買渠道,互聯網網民對保險普遍認知不足。因此,低客單價導致保險公司的收益並不高。

雖然保單增長迅猛,但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卻出現下滑。保費方面,2015年互聯網保險保費達2234億元;2016年為2347億元,同比增長6.37%;2017年降至1835.29億元,同比下降21.83%;2018年上半年為1097.9億元,同比下降12%。

但是,巨頭們進軍互聯網保險的決心依然堅定。BAT、新浪、蘇寧已經入股了12家擁有保險相關牌照的公司。其中,螞蟻金服手持3張保險牌照,涵蓋財險、壽險領域。而騰訊則入股了眾安在線與和泰人壽。

另外,保險公司也在學習互聯網公司的做法,不斷以科技賦能,積極進行渠道轉型。另一方面,保險公司自身也在進行保險產品革新,推出更多普惠性質的嘗試,設計一些垂直的細分領域保險產品。

3月14日,上海市消保委相關人士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認為,互聯網保險金額比較低,交易量大,因此與其他的低端產品一樣面臨着投訴。此外,正是因為互聯網保險追求創新,大部分都與實體經濟行為掛鈎,導致在實際執行時面臨協調困難,權責不清晰,從而產生協調問題。像延誤險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在他看來,傳統保險行業已經完成了閉環,而互聯網保險還是新興的業態,很多法律法規亟待完善。保險消費者在購買互聯網保險時應予以留意,在購買前要認真閱讀保險條款和投保須知等。另外,要認真了解擬購買保險產品的保險責任、除外責任、保險利益等重要內容,從而選擇購買符合自身保險保障規劃和實際需求的保險產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不敢開口跟親朋好借錢?別擔心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助你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借款門檻低!中壢借錢當舖助你快速周轉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