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香港與京東、騰訊就虛擬銀行合作,聯合對抗螞蟻金服

8月1日消息,香港明報報道稱,中銀香港今日決定與內地電商巨頭京東金融合作,並可能再聯同騰訊組成三方聯盟,對抗阿里巴巴聯營公司螞蟻金服。

早在6月時,中銀香港就敲定申請虛擬銀行牌照,並成立專責小組負責研究營運模式及監理系統,同時积極尋找合作夥伴。由於其母行中國銀行一向同騰訊有業務合作,因此騰訊為首選合作方。近期同時敲定與京東金融合作,可能組成三方聯盟,主要看中京東經營電商方面的經驗以及客戶對平台的高忠誠度。

螞蟻金服或將自行先申請牌照,未來再視情況引入合作夥伴;百度方面則暫無意赴港申請虛擬銀行牌照。

虛擬銀行,指不設實體網點只依靠網絡或手機提供服務的銀行,普遍針對個人及中小企業客戶,日本和歐洲等海外市場早年曾有相關銀行面世。今年2月香港金管局發布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修訂本草稿中,虛擬銀行被定義為,透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电子管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

儘管虛擬銀行不被要求開設實體分行,但《指引》修訂本中稱必須要在香港設立實體辦事處,以作為主要營業地和客戶諮詢聯絡點,並且在港保留完整賬簿、賬目和交易記錄。在就指引中,香港仍允許虛擬銀行設立一間或多間本地分行。

虛擬銀行的引入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優質的金融服務選擇。對外資銀行來說,虛擬銀行的牌照顯得有些雞肋,因為他們不少業務轉型的方向就是虛擬銀行。但對金融科技公司來說,持有香港虛擬銀行牌照,能夠進一步拓寬機構的金融科技生態。

金管局方面透露,自去年9月宣布引入虛擬銀行以來,共接獲逾50家海外及本地機構查詢及表示有意經營虛擬銀行,全部符合3億元最低股本要求。有數家具有海外虛擬銀行經驗的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已經先後向當局提供業務計劃、控股結構等具體初步申請資料。

香港的開放性金融環境和銀行牌照的稀缺,不僅能夠為金融機構提供穩定、低成本的資產池,也是有志於展示自己實力的內地金融機構的最好平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