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報:監管層將鼓勵優秀民營上市公司同行業併購

摘要 【中證報:監管層將鼓勵優秀民營上市公司同行業併購】2019年以來,併購重組市場活躍度明顯回暖。多位專家認為,監管層還將繼續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適度調整重組上市監管規則,優化併購重組等一系列制度,鼓勵優秀上市公司尤其是民營上市公司同行業併購,深入主業,做大做強。(中國證券報)

  2019年以來,併購重組市場活躍度明顯回暖。多位專家認為,監管層還將繼續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適度調整重組上市監管規則,優化併購重組等一系列制度,鼓勵優秀上市公司尤其是民營上市公司同行業併購,深入主業,做大做強。

  具體來說,專家建議,比如考慮支持民營企業利用定向可轉債作為併購重組支付工具,在積累試點經驗基礎上及時推出配套細則,實現由試點轉常規。擴大創新創業債試點範圍,將私募可轉債發行主體擴大至所有符合條件非上市公司。穩步擴大紓困專項債及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試點規模。

  併購重組市場逐步回暖

  數據显示,截至目前,2019年上市公司正在進行中的併購事項為1438件,2018年同期為536件,2017年同期為573件。今年,併購重組市場回暖明顯。

  “較之去年,今年上半年併購重組市場明顯活躍起來,大額併購等案例持續增多。”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我國經濟亟需調結構、轉方式、穩增長和防風險,併購重組是調整產業結構、轉換髮展方式、穩定經濟增長和防範經營風險重要抓手。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併購重組對上市公司經營發展具有重要积極作用,2019年監管部門通過一系列併購重組放鬆政策,進一步釋放鼓勵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政策信號。監管層放寬併購重組信息披露要求,結合停復牌制度縮短併購重組停牌時間,給予市場主體尤其是民企在併購重組中更多定價博弈空間,激發併購重組市場活躍度,推動併購重組市場逐步回暖。

  中原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博認為,近年來以戰略合作、業務轉型和資產調整等為目的的重組案例逐漸增多,表明我國企業資本市場運作能力正逐步增強,企業發展模式趨多樣化,企業併購重組漸趨理性,越來越注重通過併購重組獲取核心競爭力,彌補發展短板。

  對民企具有重要意義

  數據显示,2018年,民營上市公司實施併購重組2991單,約佔全市場併購重組數量的72%;交易金額達14883.54億元,約佔全市場併購重組交易金額的58%。

  2019年以來,民營上市公司實施併購重組614單,約佔全市場併購重組數量的68%;交易金額達3008.43億元,約佔全市場併購重組交易金額的45%。

  分析人士指出,一大批民企通過併購重組做精做優、做大做強,成為一些行業的“領頭羊”。

  “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深化對上市公司尤其是民企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潘向東表示,併購重組是民企以及上市公司產業升級和產業鏈延伸重要手段,民企以及上市公司通過併購重組可提升資本配置效率,不斷做優做強,實現轉型升級。併購重組使非上市優質經營性資產尤其是民企有機會進入資本市場,能夠改善資本市場結構,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對部分新經濟企業而言,由於IPO審核時間較長,通過併購重組獲得發展,可助推我國經濟轉型,實現經濟增長的新舊動能轉換。

  “民企市場化程度較高,併購重組意願較強,中小創已是A股併購主戰場。”王博表示,民企行業分佈廣泛,數量眾多,是併購重組較為理想的參与主體。着力推動民企併購重組發展,有利於併購重組市場自身繁榮和發展,市場定價更為合理,市場競爭更為充分,有利於提高整體社會資源配置效率。

  田利輝認為,監管層推進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的方向非常及時和正確,需堅持競爭中性,優待或歧視民企都是不利於發展的。實際上,有競爭力的民企只需要公平和公正的市場監管和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併購重組應繼續簡政放權,以維護市場的公平和效率為原則,不斷提高併購重組可行性和易行性。

  鼓勵同業併購深入主業發展

  “當前調整併購重組監管規則預期較高,尤其是創業板可能將放寬併購重組限制。”王博表示,適時適度調整併購重組監管規則,有利於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創業板企業通過同業併購重組擴充實力,進一步深耕主營業務,提升盈利能力和行業整體發展水平,為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田利輝表示,堅持市場化改革是我國經濟大勢所趨,適度調整重組上市監管規則能激發併購重組的活力和質量,優化經濟結構。在同行業內併購,更加便於深入主業,做大做強。民企是拉動我國經濟增長重要力量,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一支生力軍,需通過併購做大做強。

  “鼓勵優秀上市公司尤其是民營上市公司同行業併購,深入主業,做大做強,是符合經濟規律、市場趨勢的。”潘向東認為,一些行業市場逐漸出清,競爭優勢比較強的企業存在擴張業務、進一步增強實力的動機,併購重組成為一種提升市場集中度的方式,有助於整合產業鏈、提升市場集中度,強化上市公司行業優勢地位。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不敢開口跟親朋好借錢?別擔心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助你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