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業旗下5公司推出“股份換購ETF”方案

摘要 【中航工業旗下5公司推出“股份換購ETF”方案】股份換購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正日漸流行。6月2日晚間,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五家上市公司同日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或相關股東擬以其持有的相應公司股份換購基金份額,該基金為“富國軍工龍頭ETF”,其中三家公司均承諾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內不減持基金份額。(證券時報)

  股份換購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正日漸流行。6月2日晚間,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航工業”)旗下五家上市公司同日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或相關股東擬以其持有的相應公司股份換購基金份額,該基金為“富國軍工龍頭ETF”,其中三家公司均承諾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內不減持基金份額。

  談及換購基金份額的目的,多家上市公司認為此舉將:“豐富投資組合,優化資產配置。”

  據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觀察,今年以來,上市公司股東以股份認購ETF的案例日益增多,此前三七互娛中興通訊中國石油先導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已發布股東以股份換購ETF的公告。而換購ETF作為一種特殊的“股份減持”途徑,正受到市場越來越多關注。

  涉及5家上市公司

  具體來看,當晚披露股份換購ETF的中航工業旗下5家公司分別為中航飛機(000768)、中航沈飛(600760)、中航电子(600372)、中直股份(600038)和中航電測(300114)。

  其中,中航飛機持股7.59%的股東中航投資,擬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過50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81%)認購富國軍工ETF基金份額。此次基金份額認購后,中航投資持有公司股票不低於1.6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5.78%。資料显示,公司實際控制人為中航工業,中航投資則為中航工業的下屬公司。

  中航电子則披露,持股6.23%的股東漢航集團計劃將持有的公司股份換購富國軍工ETF的份額, 擬認購不超過50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2.84%)股票價值對應的基金份額。漢航集團承諾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內不減持相應基金份額。中航电子的實際控制人為中航工業,漢航集團為中航工業的控股子公司。

  中直股份的公告显示,持股6.25%的股東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擬將持有的公司股份換購富國軍工ETF份額,擬認購不超過1768.43萬股(佔總股本的3%)股票價值對應的基金份額。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同樣承諾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內不減持基金份額。中直股份實際控制人為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則為中航工業孫公司。

  中航沈飛的控股股東中航工業及其一致行動人中航投資、中航科工亦計劃認購富國軍工ETF,擬認購不超過3566.75萬股(占公司總股本2.547%)股票價值對應的基金份額。中航工業及其一致行動人承諾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內不減持使用公司股票認購獲得的基金份額。

  同樣,中航電測的股東漢航集團(持股24.04%)、中航科工(持股2.29%)及航空產業投資(持股2.29%)擬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參与富國軍工ETF的份額認購。其中,漢航集團擬換購股份約佔總股本比例為0.2%(120萬股)、中航科工擬換購股份佔比為2.29%(1351.28萬股)、航空產業投資擬換購股份佔比為0.51%(300萬股)。中航電測實際控制人為中航工業,三家股東亦為中航工業旗下企業。上述基金認購均將自公告起15個交易日後的6個月內進行。

  股份換購ETF日漸流行

  談及換購基金目的,相關公司均口徑一致表述為“豐富投資組合,優化資產配置”等。

  中航工業官網显示,該集團是由中央管理的國有特大型企業,是國家授權的投資機構,於2008年11月6日由原中國航空工業第一、第二集團公司重組整合而成立,下轄100餘家成員單位、27家上市公司,員工逾45萬人。

  對於類似某集團旗下公司集體換購ETF的情況,6月2日晚間上海本地公募基金業內人士告訴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基金公司會將有“豐富投資組合、優化資產配置”需求的上市公司股東作為目標客戶,除了推介各類ETF產品,一些基金公司也會在開發ETF產品時為客戶推出針對性更強的產品。

  據了解,近期股份換購ETF正日漸流行。就在5月18日,中國石油(601857)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中國石油集團已將持有的4.13億股公司股份換購市值對應的工銀滬深300ETF份額。認購原因為“豐富投資組合”。中國石油集團承諾自“工銀滬深300ETF”成立后90天內不減持基金份額。

  而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大豪科技啟明星辰福斯特協鑫集成橫店東磁三七互娛中興通訊先導智能光環新網強力新材辰安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就已發布了股東以股份換購ETF的公告。其中相關換購ETF的理由均大同小異:經營所需、擬優化資產配置、經營需要、支持地區發展等。

  受訪基金業內人士則認為,上市公司股東為換購ETF存在諸多理由,但換購ETF的結果亦使得該行為成為一種特殊的股份減持途徑。而該做法相比直接減持有一定優勢,例如換購ETF為市價交易,不存在大宗交易可能出現的折價情況等,並且能降低對市場的影響。

  根據相關規定,以股票認購ETF同樣須符合減持新規的要求,即上市公司股東用股票換購ETF計入減持額度內,不同於上市公司股東直接減持給市場造成的短期集中承壓,換購ETF再減持基金份額是從原來的集中減持單隻股票變成賣出一籃子股票,從而對市場流動性、相關公司股價有緩和作用。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免留車首選當舖讓你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台北當舖有店面,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