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

摘要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7月1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及下一步磋商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參加通話。(新華社)

  7月1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及下一步磋商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參加通話。

  【延伸閱讀】

  

  7月11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會上對中美經貿磋商、關稅豁免、外資撤離等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高峰指出,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將重啟經貿磋商,“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於近期發布,中國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外資撤離情況,中國不會打壓任何的外資企業。

  中美雙方將重啟經貿磋商

  會上,有記者提及“是否將重啟下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相關問題。對此,高峰迴應稱,雙方經貿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中方對於磋商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相信雙方通過平等對話,照顧彼此合理關切,一定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整個世界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近期將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有記者提問:想問一下雙方在7月9號晚上的通話有沒有提到華為?另外,不可靠實體清單有沒有具體內容可以發布?清單會在什麼時候宣布?

  關於雙方牽頭人通話的具體內容,高峰表示,目前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他談到,對於華為等部分中國企業受到美國限制的問題,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中方的立場。希望美方儘早取消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措施,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關於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問題,高峰指出,目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相關的程序,將於近期發布。他再次強調,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僅針對個別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實體或者個人。對於絕大多數守法合規經營的外資企業,完全不必擔心,其正常的經營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中國政府會切實保障所有在華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方已建立相應的關稅豁免機制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及“美取消對110種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等相關問題。高峰表示,這是美方正常的關稅排除程序,中方也已經建立了相應的關稅豁免機制,將根據企業的申請進行處理。

  中美在農產品貿易領域具有較強互補性

  有記者提問:近期有報道稱,中國跟美國談判的時候提到,對於美國農產品的採購必須到美國政府先對華為有關的供應商提供出口許可清單才可以,您是否能確認這一消息就是在中美的談判中華為的出口許可證和中方購買農產品之間是有交換關係的?

  高峰迴應稱,中美在農產品貿易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巨大。農產品貿易是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希望雙方能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敦促美方落實承諾停止打壓中國企業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及“美國還沒有將華為從實體的‘黑名單’上去除”相關問題,高峰表示,我們注意到美方的有關表態,也注意到華為公司等有關中國實體仍然在美國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上。我們敦促美方真正落實承諾,儘快停止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錯誤做法。

  貿易戰沒有贏家

  有記者提問:7月6日是美國對華髮動貿易戰一周年的日子,美中貿易委員會近日的數據显示,一年多來中國對美出口額減少了180多億美元,佔到中國全年對美全部出口的3%。美國對華出口縮減了230億美元,相當於全年對華出口的15%左右,所以他們認為美國受到的損害更嚴重,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價?

  高峰談到,過去一年來,各方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高度關注,開展了不少測算和評估。大家得出的結論都很相似,也再次印證了貿易戰沒有贏家。美方採取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最終傷害的是自身的利益。

  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

  發布會上,有媒體提問,有報道稱近期在華外資企業對於中國投資環境以及即將遭遇的一些情況表示擔憂,也有些企業想撤離中國並且列出了時間表,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高峰迴應稱,一段時期以來,由於美方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部分在華的外資企業投資經營信心受到影響,也有些外資企業擔心受到報復性打壓。高峰表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按照改革開放的統籌部署,近期,我們相繼出台了一些支持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的舉措。同時,我們還在不同層面召開了外資企業座談會,認真聽取外資企業的有關意見,积極採納相關合理化建議,幫助企業解決具體面臨的實際困難。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政府支持外資企業在華髮展的決心不會改變。

  高峰指出,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不會歧視任何外資企業,我們會堅決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中國政府仍將進一步推動市場開放,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力度,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使中國始終成為最具競爭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中國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外資撤離情況

  會上,有記者提問,是不是有不少的公司已經開始遷離在中國的投資?

  對此,高峰迴應稱,目前根據我們的了解,中國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外資撤離情況。他強調,中國不會打壓任何的外資企業,不會歧視任何的外資企業,我們會堅決保護所有在華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為廣大的外資企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來源:中新經緯)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DF14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合法刷卡換現金,通常可刷哪些商品呢?

如需刷卡換現金推薦在哪些地點交易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