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香港綜合訊)中國資產管理巨頭中植集團據報告訴投資者,公司正面臨流動性危機,已停止理財產品的支付,並將展開債務重組工作,成為最新一家面臨危機的金融巨頭。

中植集團的財務問題,將是中國政府面臨的最新挑戰。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據報已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對中植的風險進行審查,表明當局擔心危機可能蔓延。

中植集團是一個覆蓋金融、投資、財富管理、新金融等行業的龐大資本帝國,總資產規模一度超過萬億,持有五家資產管理公司、四家財富管理公司和中融國際信託的股份。中融國際信託管理7000多億元的資產,擁有大量房地產業務。

逾20人本周聚集在中融位於北京的辦公室外抗議,一段視頻显示,一名女子憤怒地問道:“為什麼公司不還錢給我們?”

自7月底以來,中植控股旗下的中融國際信託公司拖欠了數十款投資產品的款項,逾期金額近1億元(人民幣,下同,近1871萬新元)。焦慮的中國散戶投資者紛紛詢問上市公司在中融信託的風險敞口。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中國近年加大力度打擊高風險影子銀行活動,加上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令中植集團的業務面臨流動性壓力,也再次凸顯中國房地產業前所未有的債務危機帶來的連鎖反應。

一些業內人士和經濟學家更相信,中國官方的房價指數可能低估了樓市低迷的深度,實際狀況可能比官方數據嚴重得多,其中部分原因是長期以來的計算方法難以抓住市場的轉折點。

該公司補充說,目前計劃通過重組自救,重點是債務回收和資產清算,破產也是一種選擇,但他們沒有透露需要重組的債務金額。

據路透社報道,一段會議視頻显示,中植管理人員星期三(8月16日)在一個會議上對投資者說,他們已聘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上月開始對公司進行全面審計,並在尋找戰略投資者,在完成審計工作前,無法確定公司是否資不抵債。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說,在流動性緊張加劇的情況下,中植7月底聘請了畢馬威對其資產負債表進行了評估。

中國影子銀行業的規模高達3萬億美元(4.0733萬億新元),類似中植這樣的資產管理公司,通過信託和財富管理部門銷售與影子銀行相關的高收益投資產品,並與銀行和其他金融公司有着密切聯繫,若出現一連串違約,可能對中國經濟產生寒蟬效應。

一些投資者說,在最近幾周,北京、四川、江蘇、山東等地數十名購買了中植理財產品的投資者,獲當地警方到家中“親切拜訪”,並敦促他們不要公開抗議。在對金融危機蔓延的擔憂加劇之際,這是中國當局擔心出現社會動蕩的最新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