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露2020年六大民生看點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核心要義所在。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這次會議提出了諸多民生舉措。

  脫貧攻堅: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

  會議指出,要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政策、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落實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措施,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

  目前,“三區三州”還有貧困人口172萬人,貧困發生率8.2%,貧困程度深、基礎條件差、致貧原因複雜,是“最後的貧困堡壘”。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說,深度貧困殲滅戰面對的是最困難的地區和群體,在穩定增收、“兩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有難點和風險點,因此要採取更加有針對性的舉措,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除了發揮好制度優勢,更要培養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確保脫貧的可持續性。

  污染防治: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會議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要重點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完善相關治理機制,抓好源頭防控。

  今年以來,我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但與此同時,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仍需持續加力,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分析,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回應了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會議強調精準、科學、依法,是對一些地方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採取的針對性舉措,彰顯中央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上的認識更科學、方向更明確、措施更有力。

  基本保障:做好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會議提出,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做好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今年以來,我國超額完成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居民收入增長與GDP增長基本同步,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78.5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2.96億人次。

  “要把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擺在重中之重。”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說,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政府尤其要發揮作用保障基本民生,關注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會議目標指向非常明確,要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有效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難問題等,這都旨在兜住基本生活底線、加快補齊民生短板。

  醫療教育養老:增強多層次多樣化供給能力

  會議提出,要發揮市場供給靈活性優勢,深化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市場化改革和對內對外開放,增強多層次多樣化供給能力,更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要重視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加快建設養老服務體系,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推進體育健身產業市場化發展。

  今年以來,適應居民消費提質升級的大趨勢,我國積極增加補短板、惠民生的有效投資,推動供給質量提升。今年前10個月,我國教育投資增長18%,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增長13.8%,增速均高於整體投資增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李承健說,醫療、養老、育幼等是老百姓朝夕面對的生活關切。要通過改革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加快民生領域補短板,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這不僅可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可以釋放需求潛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住房:堅持“房住不炒”,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會議強調,要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租賃住房。

  “住房質量提升、配套改善是重要的民生需求,會議回應了民生關切,同時明確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發展租賃住房等,這都是強化住房保障的務實舉措。”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說。

  會議還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倪鵬飛說,“房住不炒”既抑制炒、又支持住,保護居民的住房剛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因城施策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則體現了政府調控的精準發力,加上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將共同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米袋子”“菜籃子”:加快恢復生豬生產 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會議提出,要狠抓農業生產保障供給,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動农民增收和鄉村振興。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產,做到保供穩價。

  今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十六連豐”,經濟社會發展壓艙石的作用更為穩固。與此同時,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豬肉等食品價格出現波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興慶說,今年以來水果價格波動、豬肉價格上漲,凸顯了提高重要農產品產能穩定性的重要意義,這也應成為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今後保供穩價要與促進轉型升級結合起來,通過提升綠色、健康、有規模、有技術含量的產能,來彌補小散戶等退出的產能缺口,不斷提升農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開展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已經出台實施了一系列政策舉措。下一步,將繼續加力促進生豬生產,多渠道增加肉類供給,兜底基本民生,密切監測預測價格變化。(記者陳煒偉、王優玲、侯雪靜、於文靜、高敬)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新店當舖合法立案是優質借貸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