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專業化成行業關鍵

 短短數年,養老市場翻天覆地。超過2億的老年人口、日益嚴峻的老齡化除了給我國的勞動力市場、政府保障體系帶來了新的挑戰外,還深刻影響了中國的經濟結構、產業整合方向和資本投向。

不論是9064還是9073(即90%的老人居家養老,6%或7%的老人在社區養老,4%或3%的老人在機構養老),大多數老人要依賴社會力量提供的養老服務,居家安度晚年,這是國家確定的大方向,是更合理科學的發展方式,不僅解決了社會的痛點,也成為了點燃服務貿易市場的一條引線。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養老產業發展前景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显示,2015年60歲及以上人口達到2.22億,佔總人口的16.15%。

資料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們可能已經淡忘了,“公立養老院要排隊100年才能住上”的新聞僅僅過去了五年。就在五年前,人們普遍還秉持着“養老都是國家的事”的觀念,而五年之後的今天,坐等政府兜底、公立養老院接收老人的家庭已越來越少,人們對於社會養老服務的信任度也在快速累積。

這個市場對需求端的培育速度超越了其他任何一個行業。老人及他們所在的家庭,對於多樣化、定製化、專業化程度相對更高的社會養老服務,已經有了更高的包容度和接受度。不僅國有資本、民營資本,甚至外資企業也都有了一席之地。要不然,馬克龍作為法國總統,又為何在今年初訪華時,不忘為一家非傳統合作大項里的養老企業背書呢。

其實,養老也不是沒有走過彎路。資本曾一度相信:做養老能一夜暴富。虛假宣傳的老年保健品、以養老為噱頭的地產、“半路出家”盲目入市的養老服務商也曾蜂擁而至。不過,養老服務的消費者和決策者卻很敏銳地將之辨別了出來。和其他行當不同的是,恢復理性的養老服務企業並沒有停下腳步觀望,反而加速開拓出了更多細分的供給品類。在本屆京交會上,這一趨勢尤為凸顯。

作為一個與時俱進的平台,每屆京交會都扮演着北京、中國乃至全球服務貿易風向標的角色。不可否認,今年首次引入健康養老闆塊的京交會,在5天的時間內安排20餘家國內外展商,大規模地向全行業展示養老前沿技術和服務,這意味着,養老在服貿中的地位已經不可動搖。

展會現場,連不少從業者都沒聽說過的新技術、新設備比比皆是,AI中醫助手、遠程健康“雲管家”、健腦互動機器人……年輕的前沿力量、年長的巨大需求,正在不斷碰撞出新的火花,給資本以更多的選擇方向。實際上,在健康養老闆塊首次進入京交會之際,就有百億級別的大單在現場敲定。京交會上的養老服務,只是國內行業的一個縮影,那些剛剛踏入市場的新供給也還需要和實際需求儘快磨合。在一個社會中,只有老年人能及時、充分地使用上創新的成果,只有各個產業都能與養老服務有機融合,這個社會的產業鏈才算得上真正的完整。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專辦屏東汽車借款,免留車快速借貸平台

台北汽車借款流程有哪些?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相關流程有哪些?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桃園支票借款是最有效率的借錢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