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市場的“BATJ夢”該圓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題:中國資本市場的“BATJ夢”該圓了!

  擁抱創新型企業——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從新世紀之初就擁有的夢想。波折不斷,夢想依舊。如今,中國經濟邁進新時代,國家創新戰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資本市場紛紛採取措施吸引我國優秀的創新企業,對我國資本市場而言,破除障礙吸納更多優秀的創新企業,十分緊迫。

  A股市場曾經遺憾錯失BATJ

  到2月23日收盤,騰訊控股在香港聯交所的股價為453.4港幣,自2004年上市以來漲幅高達560多倍。

  從2000年新浪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到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十多年間,以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BATJ)為代表的中國互聯網高科技企業紛紛在美國或香港上市,不約而同地演繹着“國內賺錢、境外分紅”的模式。

  眼看着優秀的企業遠走海外,卻無以挽留,這成為A股市場的一個“痛”。

  實際上,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者並非沒有看到其中的機遇。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海外互聯網行業發展如火如荼,納斯達克的溫度傳導到中國,致力於支持創新型企業的創業板就成為熱門話題。

  新世紀之初,中國的創業板進入籌備階段。然而,2000年一過,納斯達克互聯網泡沫開始破滅,創業板不得不暫停。之後幾經周折推出的創業板與最初的制度設計相比打了不少折扣。

  十多年來,中國資本市場中創新型企業的比重在不斷增加。然而,受限於市場容量、市場認同度、發行上市條件、發行上市的不確定性等問題,對於一些優秀的創新型企業,A股市場包容性仍然不足。

  創新發展需要更具包容性的資本市場

  隨着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增長動能、方式、結構都在發生深層次的變化,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對於資本市場服務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

  “高科技創新企業研發投入大,更需要資本市場提供有力支持。企業只有通過引進戰略投資者和登陸資本市場獲得融資、完善公司治理,才有可能實現跨越式發展。”與新興經濟企業打交道多年的華興資本集團董事長兼CEO、華菁證券董事長包凡說。

  過去5年,新經濟成為中國經濟中增長最快的板塊,佔到經濟總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目前A股市場仍以傳統行業權重股為龍頭,金融地產、工業和原材料等產業“挑大梁”,產業結構偏傳統。

  包凡認為,新經濟企業的參與,有助於形成更開放包容、層次更豐富的資本市場,有助於推動供給側改革,加快培育新動能。

  “對於投資者而言,把好的新經濟企業留下來,就是把未來經濟最有增長潛力的板塊留下來,意味着更多的投資機會。”包凡說。

  A股擁抱創新型企業仍需加強政策供給

  企業有需求,市場有熱情,本應是一拍即合的事到底存在哪些障礙?

  據包凡介紹,從華興資本集團十餘年服務新經濟的經驗來看,新經濟創業家們始終對A股市場充滿熱情。

  “縱觀全球資本市場,我們的境內市場是未來發展最快、體量最大的。對很多新經濟企業而言,他們的消費者、合作方乃至根基都在中國,A股市場對新經濟企業相當有吸引力。”包凡說。

  不過,從記者調研的情況來看,不少創新型企業因研發開支較多,常存在累計虧損,或處於戰略性虧損階段;一些初創企業在發展初期需要融資,但是又不願意喪失控制權,因此存在特殊表決權安排……這些導致企業不能滿足按照傳統企業設計的IPO審核條件。

  另外,不少新經濟公司存在紅籌架構,由於境內尚未推出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境內上市需要拆除紅籌架構,所需的時間成本、溝通成本和稅務成本都比較高。

  如何破除這些障礙,讓創新型企業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路更加順暢,是擺在監管層面前的一個難題。

  必須下決心改革發行上市制度

  沒有了源源不斷湧現優質企業的根基,資本市場就是無源之水;跟不上創新經濟發展的步伐,資本市場就難有大的發展。能否抓住當前的機遇,不僅關係到我國資本市場的未來,更關係到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國家戰略。

  “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為導向,吸收國際資本市場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與方法,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中國證監會2018年工作會議的這段表述讓業界感到興奮。

  不光是互聯網企業,符合國家戰略的智能製造、生物醫藥、生態環保等領域都有望得到相關制度支持。資本市場將全方位擁抱這些新領域的優秀企業。

  在包凡看來,新經濟企業參與國內資本市場有三種方式:一是一些秉持國際化發展戰略的巨頭,需要在保有境外上市主體的情況下,以特定方式參與國內資本市場;二是已在海外上市但業務主戰場在境內市場的新經濟企業,直接回歸A股;三是對尚未上市的企業,需要儘快推動一批優質企業在A股上市。

  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只要能邁出關鍵一步,中國資本市場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夢想。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急需用錢就找三民區當舖.苓雅區當舖,利息低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無車可用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台北借錢公司,即時紓困快速周轉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