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安:陸金所資本充足 不急於上市

3月15日消息,中國平安本次推出的回購方案或許將是其回購計劃的第一步。平安高層表示,中國平安的首批回購計劃是50-100億元,雖然根據規定可以10%作為回購的最高上限,但並非一次性把回購額度用完,而是作為一項長期的資本市場舉措。

去年10月以一紙回購A股計劃的公告引發市場熱議五個月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平安”, 601318.SH,2318.HK)昨晚在發布2018年年報的同時,發布了首批50-100億元的回購計劃。3月13日在年報發布會上,中國平安眾高層對回購計劃進一步詳解,並就陸金所是否上市、是否申請香港虛擬牌照、壹賬通整合進展以及平安銀行理財子公司等熱點一一予以回應。

在2018年年報業績發布會上,中國平安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帶領聯席CEO謝永林等人坐鎮上海會場,另兩位聯席CEO李源祥和陳心穎以及總經理任匯川等人則出現在香港會場。這是中國平安設置聯席CEO后,眾高層首次共同出現在媒體面前。

首批回購A股不超百億

在媒體關注的問題中,關於昨晚中國平安發布的A股回購計劃是其中的熱點。在去年10月股市低迷之時,中國平安公布了一則A股擬回購計劃,被市場理解為這是將創下A股有史以來最高的回購規模的千億回購方案。

不過,中國平安昨晚發布的回購方案稱,將以自有資金回購公司A股股份,耗資總額將不低於人民幣50億元且不超過人民幣100億元,回購價格為不超過人民幣101.24元/股。回購的股份將全部用於員工持股計劃,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股東大會已審議通過的長期服務計劃。

中國平安首席財務官兼副總經理姚波表示,平安推出A股回購計劃主要是基於監管部門推出的回購新規鼓勵好公司在資本市場上操作,何時實施則基於對股價的判斷。

對於下一步是否會實施H股回購,姚波回應稱,A股和H股兩個市場對於回購的規定不一樣,香港市場的要求更嚴,未來也不排除會根據需要推出H股回購。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回購方案稱,該批回購的價格為不超過每股101.24元,而目前平安A股的股價在79元左右。這是否意味着平安對其股價的預期是成為“百元股”?

對於回購股價的確定,姚波表示,主要是根據方案發布前平安A股前30天平均價格的150%作為一個上限,計算出來約為101元。“如果估價太高,對於股東未必是最有利的方案,可能回購就不會實施。”

去年12月14日,中國平安的公告显示, 2018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通過了《關於審議回購公司股份及相關授權的方案》。姚波表示,回購方案還有待今年4月召開的股東大會審批。

中國平安本次推出的回購方案或許將是其回購計劃的第一步。此前中天金融等公司推出了多輪迴購計劃。姚波表示,對於中國平安來說,中國平安的首批回購計劃是50-100億元,雖然根據規定可以10%作為回購的最高上限,但並非一次性把回購額度用完,而是作為一項長期的資本市場舉措,“具體的回購規模將視公司的發展需要和資金情況而定”。

陸金所暫不上市,無意科創板

去年中國好醫生登陸香港股市后,陸金所上市的消息又不時在業內傳來。每次業績發布會,陸金所何時上市,幾乎成為每次必提的話題,而中國平安高層的回應亦不斷變更版本。

與中國好醫生迅速實現上市相比,陸金所的上市之路則要曲折得多。2014年5月,市場便傳出陸金所將分拆上市的消息,估值高達千億元。2015年12月,陸金所董事長計葵生首次回應稱,陸金所最快將於2016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估值約180億美元。一直到2016年8月,姚波亦表示,陸金所預計將於當年實現IPO。彼時,有報道稱,陸金所已向港交所遞交了A1上市申請表。

至今已過去了近兩年,陸金所上市依然遙遙無期。雖然上市未果,陸金所已進行了三輪融資,去年底又實施了C輪融資13億美元,估值高於此前市場的預測。

陳心穎透露,在本輪融資中,卡塔爾投資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香港全明星投資公司(all – star Investment)、日本SBI Holdings和春華資本作為領頭人。本輪融資后,陸金所資本充足,因此“不急於上市”。

陳心穎表示,目前五家金融科技公司的合計估值為700億美元,汽車之家和平安好醫生分別在美國和香港上市。中國平安年報显示,陸金所C輪融資之後的估值達394億美元。

儘管陸金所符合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基本條件,卻一直在IPO上未有實質進展。申萬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撰文指出,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互聯網金融企業的業績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這也使得相關企業的上市之路變得更加曲折。此外,也不能排除中國平安旗下的互聯網醫療企業平安好醫生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后股價表現不佳的影響,這也促使陸金所的管理層對上市時機等的選擇採取更為謹慎的態度。

那麼科創板“開閘”后,陸金所是否會考慮改為登陸科創板,陳心穎表示,暫無計劃。

此前有報道稱,香港金管局將發出的虛擬銀行牌照的申請大軍中,亦有中國平安的身影。對此,陳心穎表示,對於申請虛擬銀行牌照“目前沒有計劃”。

對於中國平安來說,其金融科技板塊的當下重心其實是金融壹賬通和壹錢包的整合。陳心穎介紹,兩家子公司各有特點又有互補性,壹錢包作為支付公司,與其他支付公司最大的不同便在於走賦能生態之路。兩家整合之後,可以在積分、支付、商戶乃至海外機構的服務上實現更好的融合。目前在金融壹賬通的服務對象名單上,除了銀行、保險公司,還有2627家非銀金融機構。

在金融科技板塊上,另一個重大變化是去年9月,平安普惠關閉了全國834家線下門店,全部變為線上經營。

根據中國平安2018年報,其2018年金融科技與醫療科技業務實現歸母營運利潤67.70億元,在集團歸母營運利潤中佔比6%。

理財子公司已申請

去年12月2日,銀保監會正式發布《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商業銀行的資管業務將由獨立運營的理財子公司開展。

在新規發布的半年前,平安銀行曾發布公告稱,擬設立 “平銀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不超過50億元,並可擇機引入戰略投資者。

截至目前,已有十幾家銀行遞交或拿到了理財子公司的牌照,而平安銀行理財子公司進展如何?中國平安聯席CEO、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表示,目前平安銀行正在申請理財子公司牌照,申請材料已經上報,已做好相關業務準備,“將在牌照獲批后在高起點上發展”。

去年12月,平安銀行資產管理部副總裁賈志敏曾在2018中國財富管理峰會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內,商業銀行理財的權益類投資更多是自上而下的策略和方式,而平安銀行將依託於平安集團優勢,除了在網點、負債端的渠道整合外,要對資產獲取進行整合,加強多渠道的資產配置能力。

中國平安2018年報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平安實現集團歸母營運利潤1125.73億元,同比增長18.9%,營運ROE21.9%;內含價值首次突破萬億元,達10024.56億元,較年初增長21.5%。

3月13日,中國平安A股以71.54元報收,上漲3.31%,H股報收84港元,漲1.57%。平安銀行(000001.SZ)報收12.37元,微漲0.08%。平安好醫生(1833.HK)則下跌3.47%至47.30港元。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