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此答記者問

摘要 【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此答記者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1日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說,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人民日報)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1日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說,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31日就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答記者問。

  問:中國政府出台“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出於什麼考慮?

  答: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正常的國際經貿活動受到負面干擾。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給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對相關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造成損害。

  為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問: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依據是什麼?

  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反垄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那些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列入其中。

  問:中國會對列入該清單的組織或個人採取什麼措施?

  答:對於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將採取必要的措施。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分析評論】

  

  中國商務部5月31日宣布,根據中國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和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這是中方對美方在毫無證據情況下將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被迫反制,對於中國這一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舉動,外界不應感到意外。

  作為貿易戰被迫反擊的一方,中國始終堅持“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原則立場,針對美方的軟硬兩手,作了充分有效的應對。過去一年多來,中方基於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談判原則,以最大誠意和努力,與美方共進行了十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並取得积極進展。然而,美方一次又一次出爾反爾,一次又一次加征關稅,甚至在毫無證據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切斷美國企業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供應,對中國極限施壓,企圖阻遏中國的發展。

  要談,就認真談;要打,那就認真打。既然美方毫無誠意、步步進逼,那麼中方就奉陪到底。人們看到,中方雖是被迫應戰,但應對得有條不紊、胸有成竹,打出了一套反制的“組合拳”:從宣布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到警告不要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再到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中方用一系列的反制措施,證明“備足政策工具箱”的說法並非虛言,而是有實實在在的行動。

  美國前總統卡特評價說,美國是“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而中國沒有在戰爭上浪費一分錢,而是把資源投入到高鐵等項目上來。確實,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理性克制、注重發展的國家,深知貿易戰沒有贏家的道理,任何打壓與反制措施都會傷人及己。但是,面對美方一而再地無理進逼,中方也一定會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目的是維護中美兩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利益,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規則秩序。

  對中方來講,打從來不是目的,而是要通過政策工具的合理運用,讓美方認清合作共贏才是世界發展大勢。過去一年來的實踐已經證明:加征關稅損害中美雙方利益,也不利於全世界;硬性切斷全球產業鏈,更會對人類科技進步和文明進程造成巨大損害;合作,才是中美唯一正確的選擇。中方始終把通過磋商來解決貿易分歧作為首選。但是,合作要有原則,談判要有誠意。美方不要高估自己把控全球局勢走向的能力,更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無論美方下一步採取什麼樣的動作,中方還是那句話:“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6月1日來了。中國政府從這一天開始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提高關稅,作為對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提高到25%舉動的反擊。這叫言出必行!

  另一個“重磅”信息也傳遍世界: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來而不往非禮也。針對美方不斷將中國高技術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破壞中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中方當然不得不果斷採取行動。根據中國《對外貿易法》的明確規定,任何國家或者地區在貿易方面對中國採取歧視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他類似措施,中方都可對其採取相應措施。中國《反垄斷法》《國家安全法》也為中方反擊美方制裁提供了法律支持。顯然,中國即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有力反擊美方霸道行徑,這叫於法有據!

  回顧迄今舉行的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世人可以發現正是由於美方出爾反爾、極限施壓,導致磋商進程遇挫。中國講原則、守底線,不卑不亢、不矜不盈、不屈不撓,冷靜應對來自美國發起的一輪又一輪攻勢,挺得起腰桿,站得穩腳跟。當初美方表示願意談,中國拿出了最大誠意,認認真真投入磋商;如今美方鬧着要打,中方從從容容應對,理智實施不得不採取的反制行動。

  公道自在人心。美方一而再、再而三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徑,不計後果、橫行霸道地蠻幹,攪得世界不得安寧。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方所採取的應對措施,既是在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也是在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自由貿易體制。

  中國始終選擇站在公道正義一邊,順應時代潮流。中國的發展壯大,是和平的福音、繁榮的機遇,而不是衝突的威脅,這早已是國際共識。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在東京演講時公開告誡美方,不要期待自己總是處於科技領先的地位,各國需要通過對話的方式同強大的中國打交道;具有不同意識形態的國家必須和諧相處,美中之間的衝突只會導致“更大的破壞”。

  的確,如果美方執迷不悟,他們就只能首先迎來“更大的破壞”。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稱,美國貿易政策已經把美國农民逼到“命懸一線”的境地。美國一些政客翻雲覆雨的“政策折騰”正逼着華爾街哭泣,經貿摩擦升級所驅動的利空信息,令美國股市市值近來已蒸發1萬多億美元。美國學者對1996至2014年間151個國家(包括34個發達國家)發生的貿易衝突進行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貿易保護主義對發達國家的衝擊通常更大,美方一些政客想象中國將在貿易爭端中損失更大,完全屬於站不住腳的認知。

  國際交往中,戰略誤判是一大忌。對美國而言,當前真正危險的並不是什麼貿易逆差問題,而是認知赤字問題。美國一些政客該睜睜眼睛了,世界並不是他們腦子里的那個世界,中國更不是他們可以輕視的國家。

  人們無法預期美國一些政客將繼續朝錯誤的方向走多遠,但可以明確的是,即便不得不“戰”,中方也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奉陪到底。勝利,終將屬於公道正義的一方。(來源:人民日報)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1日在北京宣布,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北京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美方頻頻打壓中國企業的背景下,此舉瞄準破壞全球貿易投資規則的“搗亂者”,是中方反制貿易霸凌的正當之舉。

  據官方介紹,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對被列入清單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將採取必要的措施。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當前國際貿易環境下,濫用國家安全和科技威脅範疇,濫用行政令和實體清單禁令,濫用法律手段和長臂管轄的行為,已對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格局產生嚴重威脅,對正常國際秩序、多邊機制、全球治理體系產生顛覆性破壞。

  “我們需要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保護契約、合同、法律所建立起來的正常國際貿易投資商業秩序。”張燕生表示,中方此舉相當於把“搗亂者”列入清單,從而使全球貿易、投資等商業活動及其規則恢復到正常狀態。

  近期,美方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將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並放風威脅將把更多中國高科技企業列入該清單。受訪專家普遍認為,在此背景下,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在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看來,中方此舉旨在維護自身正當利益,保衛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出台,將加大美國繼續實施單方面制裁措施的風險,從而讓美方明白,如對華進一步採取單方面無理行為必將遭到制裁和反擊。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實體清單”出台後,出於非商業目的,一些美國公司相繼被曝出將終止與華為合作。“一些美國企業吃中國的肉,又砸中國的鍋,這是不現實的,也是不能容忍的。”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這些企業朝令夕改的行為對全球產業鏈穩定性造成影響,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將讓國際社會看清其真實信用狀況,使其付出代價。

  值得一提的是,雖均為“實體清單”,但相比美國以其國內法“長臂管轄”制裁他國的貿易霸凌主義,中國此次措施有着本質性區別。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分析說,美方“實體清單”完全從單邊主義出發,以國家安全為借口,在沒有任何實質證據的情況下基於國內法對他國企業進行隨意制裁。中方則是站在維護國際秩序的立場上,針對不按全球貿易規則處理問題的企業等實體進行反制。

  專家同時指出,與美方奉行保護主義不同,中國始終堅定遵守擴大對外開放各項承諾,為外國企業來華經營提供便利。隨着“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建立,外企在中國市場發展的規則與環境將更加明確清晰。

  專事貿易救濟申訴,多次代理國內產業向商務部提出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申請的海華永泰(北京)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吳必軒預計,從程序方面,相關部門可能會依法展開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把給中國企業造成損害的斷供者加入清單,對這些實體實施配額或許可證制度,“一旦上了清單,誰都不可以出口給這些企業,如有例外則要申請許可證。”

  在張燕生看來,出於非商業、非經濟目的,未有任何提前告知行為,突然對正常合作企業採取斷供等措施,相當於一種經濟暴力,嚴重破壞了正常經濟秩序。對於這類企業、法人或組織,其在中國市場上將從方方面面受到法律、行政和其他手段限制。(來源:中國新聞網)

  更多報道>>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