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召開在即 組委會發布年度音樂五大轉變

  2017年12月15日至12月17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即將在北京召開,200餘位行業領袖受邀參加。昨日,組委會正式發布年度音樂產業五大變化。“新征程”、新形式下,本屆大會正式升級更名為“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也凸顯出音樂產業的其中一項重大轉變。作為音樂行業精英的大交流、音樂的大型產業盛會,本屆大會由國家音樂產業基地、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和無限星空音樂集團聯合主辦,中國音像與数字出版協會、音樂產業促進會協辦,無限星空音樂集團和熱誠文化承辦,包含音樂產業高峰論壇,音樂博覽會,音樂嘉年華等三大核心板塊。

  變化一:國際化,民族與世界的交融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中國大國崛起的今天,這一特徵越發凸顯。不僅如此,海外音樂主動“向東發展”的掘金之勢已不可逆。

  此前,大會已經舉辦了四屆。歷屆大會都針對“中國音樂國際交流與發展”組織多場主題討論,並業已與法國、美國、日韓等多家機構共同討論,並開展了一系列促進國際交流的跨國音樂業務合作。

  今年依然有重量級海外合作夥伴的身影。不得不提的當屬來自法國的戛納音樂展(MIDEM)組委會。MIDEM一年一度,是全球最大的B2B音樂行業綜合展會,致力於促進國際音樂生態系統的持續發展。MIDEM包含音樂版權交易市場、產業論壇/會議、競賽、商務社交活動以及現場演出等版塊。2017年的MIDEM展會就吸引了包括中國在內的85個國家、4400多名音樂行業和相關行業專業人士參加。第52屆大會(MIDEM 2018) 將於2018年6月5至8日在法國戛納影節宮舉辦。

  本屆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在籌備階段,MIDEM組委會就直接參与進來,表達出了極大的合作熱情與誠意。據大會發起人、國家音樂產業基地負責人、無限星空音樂集團創始人兼CEO唐月明先生介紹,在12月16日的大會期間,將專門設立MIDEM Workshop分會場,詳細介紹包括法國在內的眾多國家和地區音樂產業發展狀況。該會場面向音樂行業業內人士,音樂廠牌、流媒體、音樂人、經紀公司、品牌等均可報名參會,希望藉此機會了解法國及海外音樂、達成國際合作的,一定不要錯過。“這也是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及“走出去”號召的一個便捷途徑。”唐月明表示,第五屆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將匯聚國內外資深音樂人士共襄盛舉,引領行業全面更新換代,譜寫音樂產業發展新征程。在這個百廢待興的時代,機遇和挑戰並存。創新驅動發展,變化成就新生。

  變化二 數百位國內外行業大咖開講,約嗎?

  本屆大會期間,國家音樂產業基地將發起創立音樂產業高級管理人才培訓班,邀請授課的上百名講師,都是目前國內外主流音樂公司、互聯網公司、演出公司的創始人、CEO及

  高管。勢必將其打造為國內優秀音樂人才展示與提高的平台和音樂管理人才的培養皿。音樂產業管理人才培訓班是行業前行者的從業分享,也是中國音樂產業的發展縮影,更是“新征程”下的傳承和創新突破。

  “從事音樂行業的這些年中,沒有任何人教我,自己走過無數的坑,而對於從專業音樂院校畢業的學生來說,在學校僅僅學到是音樂方面的專業能力,與行業從業工作還有一道鴻溝,我們希望做好橋樑,讓熱愛音樂行業的人們可以少走彎路,同時,我們真箇音樂產業現在也缺少音樂產業各方面的管理人才。”唐月明希望,通過音樂產業大師班,培養出更多的音樂管理人才。

  舞台已經搭好,好戲即將開場。約嗎?

  變化三 音樂+全產業鏈整合與重構

  本屆大會將作為音樂全產業鏈開始重構的新起點,全面開展“音樂+”裂變效應,力圖把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構建成新的音樂生態產業體系,構建一個國際化、全球化的溝通交易服務平台。

  音樂產業實現了穩定的快速增長,產業結構、服務體系進一步優化,版權環境的持續改善激發原創音樂活力,技術升級、用戶需求不斷推動音樂產業鏈的重構與商業模式創新,“音樂+”融合業態成為發展新動能,“整合、重構、新生”構成了中國音樂產業發展的主旋律,中國正處於從音樂產業大國向強國邁進的新的發展階段。

  一個有力佐證是,今年11月,今日頭條完成其歷史最大併購,10 億美金估值收購音樂短視頻平台 Musical.ly。交易完成后,今日頭條旗下音樂短視頻社區抖音將和 Musical.ly 進行合併,雙方將保持品牌獨立,未來會在技術、產品等多方面探索更深入的合作。考慮到Musical.ly本來主攻方向是海外市場,其在全球範圍內累積獲取 2.4 億註冊用戶,卻在國內市場表現平平;而依託今日頭條的巨大平台,抖音、火山視頻在國內的發展勢頭迅猛。雙方的結合,會在全球市場產生什麼化學反應?運作者背後的戰略布局已經清晰可見。對音樂行業從業者來說,面對跨界而來的競爭者,面對日新月異的音樂需求、行業發展變化,我們將如何應對?值得所有人深思。

  變化四 音樂產業生態化提出新要求

  在全球一體化的大形勢下,合作共贏成為主流。近些年來,隨着全新“+互聯網”潮流的興起,原來企業、行業之間的既有界限都已經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企業深度合作、行業融合、跨界整合等全新的行業發展模式。

  音樂產業也不例外。“音樂+”的趨勢,正是音樂類行業生態化發展逐漸萌芽並走向壯大的體現。之前,各個音樂環節的發展相對鬆散、獨立,也能取得不錯發展。但當下,對中小音樂類公司來說,如果沒有整體一盤棋的考慮,單個音樂產業鏈條不考慮如何將自己納入到整個音樂行業之中,長期發展前景一定不容樂觀。行業分工日益精細化,行業整體發展日益融合化、擴大化。音樂從業者如何掌握這對矛盾中的微妙平衡,關乎生死。

  而對於那些巨頭類型的音樂公司來說,他們自成生態,又是音樂整體生態中的重要一環。一方面,他們要不斷完善內部生態環境,打造更多優質音樂作品;同時,他們還肩負着為行業內中小企業做出表率、促進甚至扶植其發展的榜樣作用。

  變化五 音樂產業投融資服務平台搭建亮相

  作為產業發展的“風向標”,12月15日的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高峰論壇是每次盛會的“重頭戲”,倍受從業者關注。大會每年都搭建音樂產業投融資平台,邀請文娛領域上百家投資公司來幫助好的音樂創業項目找到音樂資本支持,同時,也會為專註垂直於音樂投資的基金公司等金融機構,推薦和匹配有潛質的音樂項目。

  論壇當天將邀請200餘位嘉賓齊聚一堂,其中包括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領導,北京市領導、國內外各大音樂公司CEO、互聯網平台、電信運營商,視頻平台、影視、廣告等公司總裁參會。各界行業精英,將探討行業熱點,分析行業現狀,展望行業發展未來,共同推進音樂文化產業的發展和繁榮,全力將大會打造成一個為音樂人及行業全方位的溝通交易服務平台。

  附大會議題:

  音樂產業內容的崛起

  音樂產業投融資趨勢

  版權與数字音樂生態布局

  獨立音樂人與Livehouse

  音樂特色小鎮的開發與建設

  音樂產業一帶一路與國際化

  現場演出與音樂節

  藝人與偶像的打造

  音樂IP的衍生及跨界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屏東借錢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屏東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刷越多省越多?

刷卡換現金常見問題大解密

※找尋客票貼現快速諮詢服務?

支票貼現最高可借多少?

※手續簡便,公開透明,永和機車借款借錢簡單不求人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