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讯)在国际需求放缓和内需疲软的双重压力下,中国7月份贸易额大幅下滑,出口额下降14.5%,出现三年以来最大跌幅,增加中国政府出台刺激政策稳增长的压力。

中国国内需求仍旧疲软。彭博社引述上海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师张智威的话说,进口下滑加剧反映了国内需求疲软。报道称,疫情后市场寄希望于中国强劲内需拉动经济复苏,但房地产业的萎靡打击了建筑业,消费增长也在放缓,进口连续五个月下降更凸显上述问题。

路透社报道指出,贸易数据削弱了对第三季度经济活动预期,建筑、制造、服务业、工业和外国直接投资都将减弱,增加当局推出新刺激措施、稳增长的压力。尽管中国政府今年出台了各种措施刺激对房屋、电动车等商品的消费,但都只针对特定领域,对经济增长作用有限。

分国别看,中国7月份对美国的出口量下跌23.1% ,对日本、韩国、亚细安、欧盟、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市场的出口也出现两位数下降。不过,对俄罗斯出口飙升至新高,达103亿美元,同比增长52%。同时,对韩国、日本、台湾、南非和加拿大的进口额都两位数下降。

海外市场需求放缓,是出口数据不强的重要原因。路透社引述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主管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的分析称,外国需求的下滑幅度远大于海关数据所反映的水平,许多发达经济体仍面临小但仍存在的衰退风险,短期内消费者支出前景不乐观。

外商对华投资指标跌至25年最低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弱,也削弱了外商对华投资信心。中国国家外汇局上星期五(8月4日)发布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衡量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指标,即直接投资负债,增幅降至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缩小87%,是1998年该数据有记录以来最小季度增幅。

中国海关总署星期二(8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按美元计价出口2817.6亿(美元,下同,约3788.3亿新元),同比下降14.5%;进口2011.6亿美元,同比下降12.4%。进出口表现均远低于市场预期,出口跌幅是自2020年2月以来的新高。

经济师普遍认为,指标下跌令人警觉。这也表明在地缘政治影响、中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更多全球企业选择将供应链多元化,减少对中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