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同汽车领域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出口到欧洲和东南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排前三的国家,分别是比利时、英国和泰国。中国燃油车主要是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其中俄罗斯是市场增量来源。

综合日本共同社与第一财经网报道,日本汽车工业会星期四(12月28日)公布,1月至11月,日本汽车出口量为399万辆。

具体车型方面,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MG ZS的出口量在各品牌中居首,上半年在欧洲销量达11.5万辆,同比激增143%。此外,特斯拉上海公司生产的Model Y 中型SUV、特斯拉Model 3都是出口量居前的车型。

(东京/上海/北京综合讯)中国汽车出口近年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3年汽车出口量预计将超越日本,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全球最大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本月稍早时宣布,计划斥资约12亿港元(2亿新元)在香港设立国际总部,共聘用500人。

对欧洲市场的出口也快速增长。上半年,中国对欧洲的汽车出口占整车出口总量的比重,从2018年的5.7%升至39.1%。

传统燃油车仍是中国汽车出口主力,但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是出口核心增长点。在中国政府近年大力推动与支持下,中国汽车厂商加大研发与投资布局,实现了低价且高性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成长。今年1月至6月,中国出口新能源车80万台,同比增长了105%。

此外,中国车企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如何从“出口”到“出海”,在海外市场构建完整的产业链等。

此外,中国车企近年也不断扩大对东南亚、澳大利亚、南美洲等市场的出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稍早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同期汽车出口量为441.2万辆,同比增长58.4%。以此推算,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日本已成定局,跃居至全球第一。

上海汽车集团、奇瑞、特斯拉和长安是汽车出口前四大车企。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出口整车48.3万辆、奇瑞出口整车39.4万辆、特斯拉出口整车18.2万辆,长安出口整车17.8万辆。

出口规模较大的中国车企,还包括长城、吉利、东风、江汽、比亚迪、北京汽车集团等。

不过,中国汽车出海还面临着不少挑战。《环球时报》引述专家分析,国际车企在营销体系、品牌力、售后体系等方面积累了数十年的优势,中国车企在短期内难以缩小这些客观差距。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大陆电动车制造商纷纷在香港开设办公室,利用香港金融体系全球扩张。香港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大陆电动车相关企业已承诺投资86亿港元(14亿新元),并计划在香港雇用1300名员工。

中国汽车出口近三年快速增长。在2020年以前,出口量多年一直保持在100万辆左右;自2021年迅速增加至201.5万辆,2022年增至311.1万,超越德国排名世界第二,今年继续攀升超越日本。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出口市场方面,俄罗斯、墨西哥、比利时是中国上半年汽车出口前三大国家,其中,俄罗斯是中国汽车出口重要的增长点之一。

自俄乌冲突后,多家日本与欧美车企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中国车企则填补了部分市场空缺。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俄罗斯的汽车出口超过37万辆,同比大幅增长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