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券併購廣州證券正式進入監管審核流程

摘要 【中信證券併購廣州證券正式進入監管審核流程】中信證券收購廣州證券事項正式進入監管審核流程。5月31日,證監會官網显示,中信證券提交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併購重組許可申請被證監會正式接收,同日提交的《證券公司變更5%以上股權及實際控制人審批》申請材料亦被接收。(證券時報)

  中信證券收購廣州證券事項正式進入監管審核流程。

  5月31日,證監會官網显示,中信證券提交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併購重組許可申請被證監會正式接收,同日提交的《證券公司變更5%以上股權及實際控制人審批》申請材料亦被接收。

  雖然收購事項尚未塵埃落定,但廣州證券近期動作頻頻,至少在十省市有撤銷分支機構舉動,被市場解讀為在根據收購需要進行資源整合。

  中信證券的收購舉動被視為證券業新一輪整合併購的開始。近期天風證券擬收購恆泰證券29.99%股權,側面印證了這一判斷。民生證券董事長馮鶴年此前表示,從過往的併購案例來看,並不是所有的併購都有1+1大於2的效果,更重要的還是要考慮公司自身的戰略訴求以及尋找到一個良好的時機,這些缺一不可。

  中信併購重組事項上報證監會

  據證券時報記者了解,中信證券申請變更公司5%以上股權及實際控制人審批申請的對象,或為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動人金控有限。

  去年12月25日,中信證券發布了併購重組相關預案,籌劃發行股份購買廣州證券100%股份,震動業界。

  根據收購方案,中信證券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動人金控有限購買剝離了廣州期貨和金鷹基金股權后的廣州證券100%股權,作價134.6億元;為此,中信證券擬發行7.93億股股份,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動人金控有限合計持有中信證券6.14%的股份,成為中信證券第二大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27日,中信證券召開2019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12項關於中信證券收購廣州證券的議案,均獲三分之二以上股東審議通過。隨後,中信證券開始履行監管報批流程。

  至此,本次收購距離塵埃落定已為時不遠。

  根據行政許可審核流程,申請材料在被接收后若不需要補正材料,將被證監會受理,接下來會進行兩次書面反饋以及書面回復意見,最終做出准予或不予許可的決定。

  廣州證券動作頻頻

  雖然收購尚未最終落定,但是廣州證券近期動作頻頻,至少在十省市有撤銷分支機構的舉動,被市場解讀為在根據收購需要進行資源整合調整。

  今年以來,監管層已經核准廣州證券撤銷了青島、寧波兩家分公司以及上海陸家嘴證券營業部;進入5月份后,廣州證券密集申請撤銷一些分佈在東北、華北、湖南、福建等地的分支機構,也對海南及貴州的分支機構提出了撤銷申請。

  中信證券此前回復監管問詢時表示,廣州證券未來將定位為中信證券在華南地區從事特定業務的子公司,業務區域將主要集中在廣東省(深圳除外)、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雲南省、貴州省,進一步鞏固其在華南地區的業務競爭力。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證券在廣東省(不含深圳)營業網點總數將由18家增至50家,有望進入在粵證券經紀業務第一梯隊。與逐個新設營業網點方式相比,本次交易可一次性取得廣州證券的營業網點,可大幅減少時間成本和運營成本,快速提升中信證券在廣東省的營業網點數量、客戶渠道,有助於提升公司在廣東省的市場份額,增強區域競爭力。

  掀起新一輪併購大潮

  中信證券長期以來都採用“逆周期收購,順周期融資”的資本補充模式。從2004年起,陸續成功併購整合萬通證券、華夏證券、金通證券、里昂證券,擴大境內業務規模,並開啟海外業務布局。

  天風證券非銀分析師夏昌盛、羅鑽輝發布研報認為,從1985年第一家證券公司成立至今,中國證券業前後共經歷了五次併購浪潮,其中以中信證券的併購整合曆程最具代表性。

  通過一系列併購,中信證券在主營業務收入、凈利潤、總資產以及凈資產方面,都有明顯增加,2006年中信證券凈利潤上升至行業首位,並維持至今。

  廣州證券主動被中信證券併購,被預測為券商新一輪併購的開始。5月28日,天風證券發布公告稱,已與北京慶雲洲際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交易對方簽署股權收購意向性協議,擬收購其合計持有的恆泰證券29.99%的股權。若此次收購達成,將成為證券業內,繼中信收購廣州證券之後,又一起重大併購案。

  民生證券董事長馮鶴年此前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2015年以來,證券公司整體資本規模持續擴張,證券公司業務重資本發展趨勢愈加明顯,市場份額和行業利潤也越來越向頭部券商集中,資本規模已成為證券公司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不排除未來行業內會出現更多類似的案例。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15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