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登記進入新階段 房地產稅開始倒計時

  近期,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實現全國聯網,不動產登記體系進入到全面運行階段,引發各界關注。筆者認為,這意味着房地產稅相關制度的制定和出台進入了倒計時階段。要說它對房價有多大影響還很難說,更多的是對那些炒房者構成相當的震懾力。

  不動產登記體系實現全國聯網,對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建設有積極意義,但如果企盼其成為房價下跌的一劑猛葯,則有些一廂情願了。換句話說,不動產統一登記的作用之一是摸清全國住房的家底,為後續政策的出台提供數據支撐,比如房地產稅。

  相較於其他稅改措施的快速落地實施,相關部門對房地產稅則是慎之又慎的。但從今年上半年開始,關於房地產稅的政策調子開始積極起來。先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然後緊接着財政部部長劉昆透露,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佈推進”的原則推進房產稅立法和實施。隨後,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再次提及,要“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

  房地產稅的制定和出台有了充足的底氣,其根源或許就來源於不動產登記體系。經過幾年的布局實施后,不動產登記體系將要發揮作用了。

  筆者認為,房地產稅作為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增加保有成本,對樓市的供需會發揮一定的調和作用。說得更直白一點,就是穩房價,而不是要讓房價跌下來。

  對於房價的認識,建行董事長田國立的觀點應該具有相當的代表性。他在今年的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其實我們說控房價,現在是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公好龍的東西,真控下來,銀行也害怕,房地產商也害怕,買房者也害怕,相關部門也害怕,但你真繼續漲大家也害怕,就這個僵持局面必須得有一個辦法解決。”

  因此,圍繞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併舉的住房制度,才是解決房地產問題的根本途徑。而房地產稅則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砝碼。還好,現在不動產登記已經進入了新階段,房地產稅的跫音似已隱約可聞。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借錢網】新竹汽車借款,新竹機車借款,合法立案周轉不求人

※短期借貸,台北借錢借款平台,是幫救急最佳平台

※臨時有資金缺口,找不到人幫忙,放心!24小時當舖輕鬆解決您的難題!

台北免留車可彈性還款?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推薦

※推薦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利息低,立即快速撥款

屏東支票貼現常見五大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