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發布《傳染病流行期間餐飲服務單位經營安全操作指南》

  中國消費者報上海訊(記者 劉浩)為有效引導餐飲服務單位復工復業及安全經營,4月7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推出並實施《傳染病流行期間餐飲服務單位經營安全操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據介紹,這是全國首個全面指導餐飲服務單位疫情期間經營安全操作的地方標準。該《指南》總結固化了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上海餐飲行業在經營實踐中的創新做法和有效舉措,涵蓋了從廚房到餐桌全流程、全覆蓋的管理和服務要求,形成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疫情)期間餐飲服務單位安全經營的標準。

  《指南》聚焦“分餐制”和“公筷公勺”,倡導健康生活方式,重點關注分餐制和公勺公筷服務,提出餐飲服務單位宜採用分餐制、套餐、外帶等方式分散供應和用餐,避免人員密集用餐帶來的風險,並主動提供公筷公勺。

  記者了解到,為了進一步細化分餐制及公筷公勺使用的相關要求,增強指導性和可操作性,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正加緊聯合市商務委、市衛健委等部門制定《餐飲業分餐制管理規範》及《餐飲企業公筷公勺服務規範》地方標準,預計本月底前發布實施。

  全面規範疫情期間餐飲單位的安全操作,涵蓋從廚房到餐桌全流程。《指南》內容涵蓋了疫情防控及復工復業后餐飲服務單位應急處置、原料採購、食品加工、從業人員管理、供餐用餐、外賣配送、防控宣傳等全流程、全覆蓋的管理和服務要求,對餐飲單位的指導做到了全面具體,具有可操作性和科學性。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透露,通過系統的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依靠科學的分析方法,確定《指南》的內容結構,提高了標準的整體性和系統性,體現傳染病流行期間餐飲服務單位的食品經營安全操作上海做法,為全國提供了可複製、可推廣的上海方案、上海模式、上海標準。

  巧妙運用“一簽一卡一碼”,保障線上線下用餐安全。針對疫情期間,餐飲堂食和網絡訂餐配送防控特點和經驗,《指南》聚焦“線上”“線下”用餐安全,採用無接觸配送、食安封簽、安心卡、智能取餐櫃等創新服務方式,引領消費新模式、新業態。

  值得關注的是,《指南》在全國首先提出了“食安封簽”的應用,用於外賣食品包裝一次性封口,防止包裝在運送中拆啟,確保食品安全;採用“安心卡”記錄食品操作人員、外賣配送人員體溫等健康信息以及當日餐廳、外賣配送箱消毒情況;送餐人員配送時採用“隨申碼”等移動信息化技術,真正讓老百姓訂得放心,吃的安心。消費者進入就餐場所非就餐時宜佩戴口罩、測體溫,並出示市民動態管理碼“隨申碼”進行健康驗證。

  下一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將聯合相關部門通過在線公益講座、微信、微博等多種形式,廣泛宣貫《指南》,引領本市餐飲服務單位提升應對突發傳染病疫情時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務的綜合能力,促進本市餐飲服務行業運營模式的優化升級。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平鎮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台北支票借款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新北黃金借款合法優質老字號當舖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