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首批失聯類P2P名單 行業發展面臨大考

6月18日消息,上海金融監管局發布《關於上海市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第一批失聯類網貸機構的公告》,公告披露了上海市第一批失聯類P2P網貸機構,共計99家平台。

根據《公告》,債權尚未了結的出借人可自本公告發布之日起15日內向網貸機構所在區金融工作部門報告。名單內網貸機構應積極主動處置存量網貸債權,主動與相關區金融工作部門進行聯繫。

上述報告期結束,未出現平台出借人主張存量債權的,網貸機構應主動申請辦理工商註銷登記或變更名稱及經營範圍;網貸機構未與相關區金融工作部門聯繫的,金融工作部門將依法移送市場監管部門列入異常經營名錄或採取其他工商行政監管措施,並協調網信部門、電信主管部門關閉網站、下架APP。

5月份,深圳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也發布了該市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第一批27家失聯網貸機構名單的通知。

而P2P行業在2018年6月開始頻頻爆雷,這主要是因為2016年之前的P2P行業缺乏監管,因此滋生了大量非法經營的問題平台。隨後監管政策出台,政策收緊,問題平台資金鏈斷裂,大量平台跑路、倒閉。

艾媒諮詢數據显示,截至2018年7月24日,2018年中國P2P網貸停業及問題平台超過850家,整體涉案金額超過8000億元,波及用戶規模超過1500萬人,就連京東、斐訊、小米等的互聯網公司都被牽涉其中。

進入到2019年,網貸平台進入集中清退的階段。據網貸之家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P2P網貸行業問題停業轉型平台已達5649家,而新增平台從2018年8月份就已停滯。也就是說,至今已有10個月未有新增平台上線,鼎盛時期達6610家的網貸平台,如今僅剩961家。

儘管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多平台連續爆雷發生的概率較小,預計2019年底運營平台數或將跌至300家至500家。但是由於“老賴”等人群利用平台清盤惡意逃債,導致平台回款困難,進而制約平台良性退出,使得“清而不退”成為常態,嚴重阻礙了行業的健康發展。

此外,平台清盤退出中也存在各種亂象,極大侵害了投資人群體的利益。不少平台發布公告稱將良性退出,其中大部分採取分期兌付的方式進行退出,但在實際中真正按期兌付、做到良性退出的平台卻寥寥無幾。據網貸之家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5月底,有近200家平台宣布良性退出網貸業務,但截至目前,成功兌付的僅79家。

不少平台以“良性退出”名義套路投資人,他們借退出公告拖延時間、消磨投資人的耐心;並且由於投資人散布在全國各地,維權難度極大;且在退出過程中,投資人往往是無法監督平台資產處置和催收情況,只能被動地依賴於平台的信息披露。

隨着網貸備案時間的逼近,P2P平台還是以“清退”為主旋律,因此如何規範網貸行業退出機制,引導網貸平台無風險退出,是當前迫在眉睫的事情。總體來看,網貸行業的發展仍是道阻且長。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