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功成美夢難續 拉卡拉進軍券商

6月20日消息,上市不過兩個月,拉卡拉即向行業拋出重磅消息,作為一家第三方支付機構,拉卡拉決意進軍券商。

據《電商報》了解,本周一晚間,拉卡拉發布公告稱,擬與聯想控股、鼎珮證券於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起設立聯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聯信證券註冊資本為15億。其中,拉卡拉認繳出資3.6億,股權佔比24%;聯想控股認繳出資7.25億,股權佔比51%;鼎珮證券認繳出資3.75億,股權佔比25%。聯信證券擬從事證券承銷與保薦、證券經紀、證券資產管理、證券自營等業務。

對於進軍券商的原因,拉卡拉稱,其目前主要業務即專註於為實體小微企業提供收單服務和為個人用戶提供個人支付服務,此外還以積累的豐富第三方支付運營經驗,向客戶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務,而如今參與發起設立聯信證券, 公司的業務布局將更加完善,共生系統將更加強大。

願望固然美好,但後續計劃能否順利施行還面臨很大的變數。事實上,從證監會官網披露的信息显示,聯信證券的成立申請早在2016年就已被提交。就此來看,參與設立證券公司的計劃已經被擱置了長達三年,拉卡拉此番發公告不過是舊事重提罷了。

根據證監會2018年3月公開徵求意見的《證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中相關要求,證券公司的控股股東凈資產不低於1000億元。而聯想作為聯信證券的控股股東,其2018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資產僅為565.11億元,遠低於上述徵求意見中的相關規定。

在談及可能存在的風險時,拉卡拉亦指出,本次投資尚需取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核准同意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商 務部對設立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的批複, 存在不被有權機關批準的風險。

今年4月25日,拉卡拉成功上市,就此成為A股市場上的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從此前披露的招股書來看,2018年拉卡拉發展勢頭總體良好,各項經營數據都有所提升,但同時成本及費用也大幅增長,相應經營壓力也在上升。

眾所周知,在C端業務已被支付寶、微信支付把持的情況下,拉卡拉早早布局B端市場,而B端收單業務的爆髮式增長幫助拉卡拉從2014年不足10億元人民幣的總營收增加到2018年的56.79億元,並助力拉卡拉在2015年實現扭虧為盈后,凈利潤增長至2018年6億元人民幣的水平。

不過雖然拉卡拉在B端收單業務領域取得了看起來還不錯的成績,但在這一塊目前關係到拉卡拉生死存亡的業務領地,它並沒有辦法真的做到高枕無憂。

在支付寶、微信支付佔據C端市場絕大部分市場份額之後,它們正越來越有謀求B端市場發展的趨勢。而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之外,國內還有兩百多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在嘗試搶奪拉卡拉的B端收單市場,競爭態勢正日趨激烈。

為了在B端市場保持足夠的競爭力,拉卡拉也在嘗試新策略。近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2018年度總經理工作報告,總結了2018年的相關發展的同時也透露2019年拉卡拉的發展策略,其中便包括加碼推廣刷臉支付業務。

對於拉卡拉而言,無論是進軍券商還是布局刷臉支付,均屬於行業競爭趨於激烈之下的積極改變,而至於拉卡拉的這一改變是否明智,只能交由時間來揭曉答案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