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聯合發文開展價格爭議糾紛調解工作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羅沙、白陽)記者6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法、國家發展改革委、司法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深入開展價格爭議糾紛調解工作的意見,促進價格爭議糾紛及時有效化解,不斷提高價格爭議糾紛調解公信力。

  意見指出,價格爭議糾紛是平等民事主體之間因商品或者服務價格產生的糾紛。價格爭議糾紛調解主要涉及交通事故賠償、消費者權益保障、醫療服務、物業服務、旅遊餐飲服務、工程建設造價、農業生產資料、保險理賠等民生領域。開展價格爭議糾紛調解工作,暢通調解渠道、完善制度機制,強化保障措施,是滿足人民群眾多元解紛需求的重要抓手。

  意見強調,深入開展價格爭議糾紛調解工作,以建立制度完善、組織健全、規範高效的價格爭議糾紛調解體系,提供價格爭議糾紛化解公共服務,構建調解和訴訟制度有機銜接的價格爭議糾紛化解機製為目標,創新調解方式、建立健全對接機制,完善價格爭議糾紛調解工作制度,加強對價格爭議糾紛調解的司法保障。

  意見要求,不斷暢通調解渠道,建立形式多樣、層次分明的調解網絡。發生價格爭議糾紛的,可以通過價格主管部門所屬的價格認定機構、相關人民調解組織、依法設立的其他調解組織三種方式開展調解,充分發揮行政主管部門、人民調解組織、專業性行業性調解組織等在價格爭議糾紛調解方面的作用。

  根據這份意見,價格爭議糾紛調解機構或組織主持調解達成的調解協議,經當事人簽字或蓋章后,具有民事合同性質,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雙方當事人認為有必要申請司法確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請。經人民法院確認調解協議有效,一方當事人拒絕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意見同時具體規定了不屬於價格爭議糾紛調解的情形,包括屬於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的;涉嫌價格違法、依法應當立案查處的;價格爭議事項涉及非法渠道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涉及違禁品及國家明令禁止生產、流通及銷售物品的;其他不適宜開展調解的價格爭議糾紛。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專辦新竹汽車借款,新竹機車借款免留車服務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    

中山區當舖借款最快何時可撥款?    

桃園當舖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借

屏東房屋二胎申辦真簡單!分享四大步驟

聚甘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