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壞理財的原因 你犯了幾種

台中汽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三種壞理財的原因,你犯了幾種?

俗語說見多識廣,書看多加上常回答人理財問題,除了可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理財問題,更能歸納出人常見沒能好好理財的原因。以下三種原因是我常聽常看常解答破除的壞理財思維,可以看看你身上是不是也有。

原因:沒有錢怎麼理財?

破除:分開成兩個問題來看。

雞生蛋,蛋生雞,現實生活中這種兩難的問題很常見,久了之後人都習慣思考單向選擇而不是考量雙重的可能。在投資理財中,「沒有錢怎麼理財」就不應該當成一句話來解讀。這個問題破解的方法就是在句子中間加個問號:

沒有錢怎麼理財?  改成→  沒有錢?怎麼理財?

沒有錢與怎麼理財是兩個完全要分開看的問題;沒錢就要存錢(下個原因說明),要知道怎麼理財就要學習,兩者應該要一起進行。我常建議剛起步學理財的人,不論你是學生、上班族還是退休人士,在存錢的同時就要同步學習投資策略,等到存夠錢之後腦袋才會有一定的投資理財知識。

況且理財不是有錢才要做的事,就算你身上只有幾百幾千元的投資籌碼,你也可以去買好公司的零股或是投資黃金白銀開始,這兩個我相信只要時間夠長,擺個五年以上賺錢的機會都很大,而你跨出這第一步也就會開始促使你踏上理財之路。

富朋友逆轉思維:不是沒有錢怎麼理財,而是沒理財怎麼會有錢。

原因:月光光、心慌慌,我是月光族

破除:小豬撲滿來解救你。

「你這個月有沒有可能存下十塊錢?」每次月光族聽到這殺手級的回覆都一時不知如何反應,卻也沒有人回答不可能,就算是身上有債收入扣除支出仍是負的人也會說可以。

這不就成了嗎?你已經開始不是月光族,只要你領到薪水的第一天馬上就做存錢的這個動作,你就開始從月光族名單上退位,而這個動作也將開啟你的存錢模式,更重要的是你開始培養跟月光族完全相反的習慣。換句話說,他們的習慣是愈來愈沒錢,而你的習慣就是愈來愈有錢。

如何做?首先你不用急著花錢去買小豬撲滿,可以把你家中廢棄不用的罐子拿來用(保特瓶用小刀對切也行),每個月領到薪水的時候就丟一些錢進去,經濟壓力大的就丟個10元、20元,經濟還OK的存個上百元也行。平時如果沒花完的零錢也可以丟一些進去,不過切記切記再切記,這罐子裡的錢在滿出來前是絕對不能拿出來,滿出來後也要拿去銀行存下來。

只要你做到這件事,你每個月自然就會想多存更多錢,而你也就正式跟月光族說ByeBye。

富朋友逆轉思維:做月光俠不要做月光族。月光俠都會先洞悉壞人的下一步,你也可以早一步預估自己的花費行為,然後控制好支出。

原因:想要理財投資,但不知如何開始?

破除:設定理財目標就知道如何開始。

當你決定出發到一個陌生地方,你絕對不會問自己要從哪裡出發,而是問要去哪裡,是吧!?你會上網Google地圖,然後查詢你的地點再哪裡,之後你就會決定要怎麼去,走什麼路線,開車或坐車。所以你知道目標後,就會找到到達的方法。

學習投資理財也是,當你不知道要如何起頭時,其實你並非真的不知道,市面上那麼多教人理財投資的書,雖然很多是給鬼給怪的亂寫害人,不過用功一下就知道大部份人都是推薦那幾本理財書。重點還是在於你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所以目標要如何設?你可以先從大方向開始。想學哪種投資?單一股票、指數化投資、房地產、共同其金、黃金白銀、古董買賣?千萬不要問哪個比較賺,這是初手常犯的思維,你應該要先看哪種較適合現在的你。比如房地產投資需要假日或晚上到處看房子,可是若你跟我以前一樣每晚走出公司時間是從PM十點開始起跳,假日需要陷在床上充電的人,那房地產就不適合現在的你來研究。同理如果你很珍惜白天的上班工作,那就不要冒然去跟人家投資股票當沖,因為盤面上比你有時間,能盯盤專心度比你高百倍的人多如繁星,你要同時應付老闆跟大盤是很難的。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2751

三種壞理財的原因 你犯了幾種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