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生活面向、兩大投資鐵則,好命退休沒那麼難

2017年,一年一度的摩根資產管理「第二人生安可幸福學」論壇熱鬧登場!吸引數以百計觀眾參與,大家都想找到「好命退休」的秘訣。

開場的摩根資產管理台灣區負責人王大智指出,摩根在台灣超過30年,長期觀察台灣人對於退休生活的想像願景,發現台灣人一直把環遊世界當作退休後最大夢想。

摩根資產管理台灣區負責人王大智

 

 

精采人生 需要完善規劃

但,「要有那麼精彩的人生,肯定需要一個很完善的規劃」,王大智說,所以「退休不可以只是想、不可以只是談、不可以只是討論,更重要是行動。」

 

因此,摩根舉辦此次論壇活動,就是希望邀請相關專家,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與觀眾分享各自的看法,讓大家可以把退休的觀念帶回去。

摩根自2016年開始推出「摩根退休快樂指數」調查,從「財富」、「健康」、「自我實現」三大面向來衡量台灣人的退休準備。本次論壇現場也一次聚集這三大領域的多位專家,包含摩根資產管理亞太退休策略師Wina Appleton、摩根資產管理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林雅慧和陳若梅、國泰預防醫學明星醫師陳皇光、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知名作家吳淡如與知名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等人,現場開講,傳授如何累積這三項退休資本的獨門心法。

左起摩根資產管理亞太退休策略師Wina Appleton、摩根資產管理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林雅慧、知名主持人侯昌明

首先,在最重要的「財富」面,摩根資產管理亞太退休策略師Wina向在場觀眾提問,退休理財很重要,但大多數的人花很多時間去規劃明年休假想去哪裡玩,卻不見得會花時間規劃退休理財。為什麼?

 

她解釋,這是因為人們往往覺得,退休理財規劃是很困難的事情。但其實,只要專注在可控因素,退休規劃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好命秘訣一、掌握可控因素 規劃退休財富

Wina認為影響退休的變數主要有6項,其中,市場報酬及稅賦、儲蓄與福利相關政策這二項是民眾無法掌控。至於對個人長壽保健之道和退休時機這二項則是可以部份掌握。而民眾可以完全掌控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資產配置和儲蓄與花費金額這二項,只要能專注在可以控制的幾項變數上,規劃退休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難。

 

手頭吃緊沒處籌?高雄當鋪合法借款,審核保密、撥款快!

高手當鋪為政府立案核准認證的融資理財公司,大高雄地區合法經營當舖,在你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手當鋪是您現金借貸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專辦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屏東支票貼現,為的是給屏東鄉親更好的借錢服務。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高雄市高手當鋪是銀行的前身,放款快速、簡單、便利、低利息的借款流程,能為您個人或公司工廠即時幫助

屏東房屋二胎借款最佳諮詢管道

全連當鋪: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辦理。汽車、大小貨車、箱型車、遊覽車,卡車、吊車、怪手等皆可辦理。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1’); });

定期定額+多重資產

至於怎麼做投資呢?摩根資產管理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林雅慧建議,投資的第一步方法很簡單,就是「定期定額」+「多重資產」。她解釋,透過「定期定額」累積退休金,達成持續投資目標。「多重資產」有效降低單一資產風險,有助於降低投資組合波動,且同時參與多元化及全球化的投資機會。

 

摩根資產管理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陳若梅強調,投資最困難的,不是怎麼選擇投資標的,而是人的情緒與恐懼。很多散戶容易追漲殺跌、追高殺低,就是因為無法克服對利多消息的貪婪及利空消息的恐懼。但是「定期定額」和「多重資產」這兩個鐵則,就能協助投資人克服人性的弱點。

投資佈局非常重要,但還要注意通膨的風險。Wina指出,台灣人非常喜歡存錢,錢存在銀行,可能會讓人覺得現金最安全,但卻沒注意錢會變薄。相反的,愈早開始投資,則愈能享受到複利的效果。

愛因斯坦說過,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大。陳若梅與在場觀眾分享摩根精算數字,若一個人從25歲開始,每年投資12萬,相當於每個月只要拿出1萬元,投入年化報酬率4.5%的投資標的,過40年就可以累積到1340萬。但若晚10年、從35歲開始,同樣每年投資12萬,年化報酬率也都是4.5%,但是65歲時總資產卻只會有770萬,約僅前者的一半。「這就是複利的神奇力量」,陳若梅說。

「It’s never too early to start!」Wina強調,退休理財應該從年輕就留下每個月10%收入來進行投資,愈早開始,就愈能享受錢滾錢的效果!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2’); });

好命秘訣二、儲存健康資本

有了財富,更要有「健康」身體去享受。國泰健康管理公司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指出,沒有人可以真正預防老化,只是可以減緩它的發生。預防醫學分三個階段:初段預防是預防疾病發生,次段預防是發現早期無症狀重大疾病,末段預防就是治療疾病。而能夠做好初段預防自然是最理想的。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則從飲食角度,特別提醒人們「糖」是一種甜蜜的毒品,吃愈多就老化愈快,包含膠原蛋白、眼睛水晶體、四肢關節,甚至是血管壁,都會因為沾上糖而加速老化。所以要想吃得年輕,就要避免甜食、不喝含糖飲料。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3’); });

好命秘訣三、自我實現 預約退休後的幸福

至於最難衡量的「自我實現」呢?從摩根退休快樂指數歷年調查結果來看,這往往是台灣人最弱的一環。因此摩根一口氣力邀到吳淡如、鄧惠文與曾任2017世大運品牌諮詢委員的朱開宇等多位名人輪番登場,分享各自如何預約退休後的幸福。

 

鄧惠文指出,退休會改變一個人的婚姻、家庭關係、社會人際關係、家事與照顧責任、時間規劃等, 而退休後的心理調適是需要準備的,最好從中年就開始培養退休後需要的能力,才能預約退休後的幸福心生活。

朱開宇則分享參與世大運行銷讓品牌起死回生的經驗,他說,何謂自我實現?自我實現就是一種感動。就像世大運行銷,只要相信自己、態度開放、迎向挑戰,就能做到自我實現。

吳淡如認為,幸福是三個「UP」,包含「想法往上揚」,事情往好處想;「嘴角往上揚」,常練習笑;以及「語調往上揚」,才能帶來快樂氛圍。她並引述歐普拉的名言指出,「成功」必須被重新定義,當你身邊充滿你信任、珍惜的人,而他們也同樣珍惜你,這才是真正的財富!
 

2017/11/15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0436

只要您的資金缺口,急需用錢-大寮當舖助你渡難關

專業票貼週轉排除一些煩雜因素,讓您輕鬆取得您需要的資金

高雄鳳山中天當舖,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支票借款,協助企業即融通營運資金,個人票、客票、公司票皆可辦理.

在找尋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鉅泓資融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十餘年,全省各地皆設有營業處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多元化的消費商品,更多處理方式配合您的需求做選擇。服務最完善,一通電話,一下搞定,不需再看別人臉色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