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理財技巧,投資菜鳥也可以安心變有錢

屏東汽車借款   屏東支票貼現   屏東當舖

十五世紀的航海家哥倫布說過一句名言,「除非你有勇氣到達看不到岸的地方,否則你永遠不可能跨越大洋。」無畏的冒險精神讓哥倫布留名青史,即使歲月遞嬗,有些真理卻是亙古不變的——財富是留給勇於把握機會的人。

過往累積財富的要道在於闢建海上絲路,如今,財富密碼不在於羅盤,而在解碼股海。人們對於自己口袋空空,總是怪罪運氣差、投錯胎;然而,仔細想想,這類想法其實禁不起推敲,因為不靠爸致富的人比比皆是。也就是說,影響一個人成為有錢人的關鍵,在於懂不懂得理財,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機會。

身為一般人,趨避風險是天性;但性格保守的人,難道一輩子與財富絕緣嗎?當然不是,不同風險屬性的人,有不同的理財手段;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如果你不喜歡冒險,總是未雨綢繆,以下提供三個方法,讓容易擔驚受怕的守財奴們,找到通往財富大道的入門磚,勇敢成為有錢人。

到底該拿多少錢出來投資才夠?

成為有錢人第一個關鍵的問題來了,對於投資菜鳥來說,究竟該拿多少錢出來投資?

「正確的資產配置就是把自己或家庭的所有財產拿出來,全部放在一起檢視,我稱為『大資產配置』;所以當中除了投資,至少還會包括現金,有些人則會有房地產、年金險等。」基金教母蕭碧燕專為投資菜鳥撰寫的「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書中非常強調的一點:資產配置是投資理財的基礎,要搞懂它,才是踏出理財的關鍵第一步。

為什麼要做資產配置?這樣才能實際算出你或整個家庭,究竟有多少能力『做投資』。否則把一年後要繳的保險費全部挪來投資,萬一繳保費的時間到了,卻發現虧損,怎麼辦?

Tip1:建議做法是每年收入減去『必須』支出生活費、房租房貸、保險費、孩子學費、緊急預備金後,剩餘的錢就是可用於投資的金額。」

理財需要好EQ,財富練習從情緒管理開始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廣為流傳,「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就算從沒投資的人,大概也都知道,股市操作要贏錢,重點就在於買低賣高。但綜觀歷史經驗,甚或讀者捫心自問,從無例外的是,當市場真的在低點擺盪,市場人心惶惶時,有多少人敢進場掃貨?
投資過程難免有起落,而遇到低潮時,更需要理性分析,螢幕中的數字只是當下市場情緒的反應,千萬不能讓自己受到感染,而衝動退場。

Tip2:只要將眼光放的長遠,財富就能細水長流;當然,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投資人可以克服自身恐懼的前提之下,如果讓恐懼掌握了投資決定,財富頂多如水庫洩洪,煞有其事卻只是曇花一現。

用對投資方法,當市場上聰明的贏家

釐清自身的投資能力、確保長期投資計畫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用對投資方法。

多數人的投資成績都是「此波賺了40%,下波馬上又賠掉50%,空歡喜一場。接下來的日子,就是等待打平那天的到來。」為什麼會這樣?蕭碧燕說到,因為他們的投資配置過於失衡,太過偏重高風險投資!

Tip3:最理想的投資方法是做好資產配置。

投資不像在賭博,別再想要一夕致富,但若用對方法,卻可發揮生生不息的效果,例如運用波動度低的母基金,搭配多檔波動度高的子基金,在定時定額及自動停利的循環機制下,即使不是理財專家,也能成為市場上聰明的贏家。

其實,這些都是紙上談兵,最重要的事,要多看多聽多嘗試,每一次的練習都是成功的機會。馬克吐溫曾說,「二十年後,讓你失望的不會是你所做的,而是你沒做的。」變有錢,人人都想要,勇敢跨出那一步吧!

大眾當舖

參考資料:經理人雜誌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1778

https://www.newshy.com.tw/?p=7016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