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跌到底!兩個月近10隻股票被砸“20跌停” 這幾類股票正在被“遺棄”

摘要 【一跌到底!兩個月近10隻股票被砸“20跌停” 這幾類股票正在被“遺棄”】近期多隻個股“階梯式”連續一字跌停在A股上演,這些股票的共同特點是被“戴帽披星”。相比往年剛被風險警示的股票,今年在市場整體波動較大以及退市執行趨嚴的強監管背景下,ST股遭市場“遺棄”。4月份以來,兩市收穫20多個跌停板的個股已達八隻。(證券時報網)

  近期多隻個股“階梯式”連續一字跌停在A股上演,這些股票的共同特點是被“戴帽披星”。相比往年剛被風險警示的股票,今年在市場整體波動較大以及退市執行趨嚴的強監管背景下,ST股遭市場“遺棄”。4月份以來,兩市收穫20多個跌停板的個股已達八隻。

  值得注意的是,與ST股一起被市場“遺棄”的還有虧損股、業績變臉股,這些股票在波動較大的市場背景下跌幅更加慘烈,而業績上漲的藍籌股、白馬股則比較抗跌甚至逆勢上漲,這或意味着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已悄然完成轉換,價值投資更受投資者青睞。券商分析師稱,這有助於A股慢牛的形成。

  ST股上演跌停秀

  剛被ST的股票必然會上演“跌停秀”,只是今年更加慘烈。記者粗略統計發現,4月份被加入ST板塊大家庭的股票至少10個跌停板起步,而業績變臉、被出具非標審計報告等涉嫌財務摻水的股票跌起來更加慘烈。

  業績變臉的*ST瑞德是其中最有代表的案例之一。這家公司年報從預虧7億多到巨虧近20億元,且2017年追溯后均由盈利變為虧損,因連續兩年虧損而被加上風險提示,業績變臉的罪魁禍首是商譽減值。*ST瑞德股價自4月19日以來連續跌停,27個交易日中出現24個跌停板,暫居新晉ST股之首。

  而近兩個月連續跌停板的記錄,則暫由*ST歐浦保持。截至5月31日,*ST歐浦已連續24個交易日跌停。2018年進行各類減值后巨虧逾40億元、違規擔保、訴訟纏身、控股股東股份遭凍結,各類負面加總,資金爭相逃離*ST歐浦,股票自4月24日跌停至今,期間偶有開板動作。

  熱炒概念股被ST后跌起來更加兇猛。此前因傳聞擬被英雄互娛借殼的*ST赫美還曾一度上演連續漲停,如今重組傳聞潮水褪去、訴訟纏身、巨虧16億、銀行賬戶被凍結、三名高管坦白“無法保證公司2018年度報告內容的真實、準確、完整”,股價自4月29日開始連續跌停,直至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開板前,已累計獲得20個跌停板。

  昔日白馬股ST康美也是典型案例之一。因一份自稱會計差錯而導致300億現金不翼而飛的財報,股價連續5日跌停。之後證監會通報調查進展,坐實公司2016年至2018年財務報告存在重大虛假,股票被ST,再次上演跌停潮,截至5月31日已連續9連板,暫時還未開板。

  值得注意的是,連續跌停秀不止上述3隻ST股。4月份以來,兩市超過10個交易日跌停的股票共40隻,其中除旗下網貸平台爆雷的派生科技外,其餘均為ST或*ST股票。記者統計發現,兩市144隻被風險警示的股票,4月份以來81隻曾獲超5個跌停板,佔比超過一半。

  其中,在連續下跌期間正好或超過20個交易日跌停的股票達8隻,除上述3隻外,還有*ST飛馬*ST北訊*ST鵬起*ST節能*ST新海,均為戴帽且披星的股票。

  炒作熄火

  ST股投資邏輯已悄然改變,在4月份ST股上演跌停秀之前,ST板塊還是受市場追捧的,曾經一度上演漲停潮。數據显示,ST板塊從2月份開始連續上漲,至4月18日盤中觸及高點時累計漲幅超過50%。之後,板塊連續下挫,用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消化了之前兩個半月的漲幅,4月19日至5月31日期間累計跌幅逾30%,目前板塊已跌至歷史低位。

  記者發現,4月中旬前後正是年報披露密集期,ST板塊過山車行情的拐點附近正是該板塊洗牌換股的時點。4月份以來,哈空調石化油服金嶺礦業等11隻個股從ST板塊中摘帽,同時中新科技、印紀傳媒、西藏發展等14隻個股被戴帽,中葡股份、康美葯業、中孚實業、新海宜等51隻個股被披星。這些剛被披星戴帽的股票,正是連續跌停股的“主力”,也是導致ST板塊指數連續下挫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市場整體波動影響外,ST板塊炒作熄火的原因還來自退市監管的重壓。今年以來,退市執行之嚴空前,時間還未過半,就已有包括*ST海潤、*ST上普、*ST華澤、*ST眾和等4家公司被終止上市。此外,暫停上市的公司數量也達9家,創歷史記錄。而在此之前,2000年至2017年的17年間,A股被暫停上市的公司僅為105家,平均一年不到7家。

  今年無疑是A股的強監管之年,深交所一次性公布樂視網千山藥機等七家公司暫停上市史無前例,這是從嚴執行退市制度的信號之一。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被暫停上市的公司不只是單一的利潤因素,還包括連續兩年經審計的凈資產為負、未經審計的凈資產為負、連續兩年財報被出具無法表意見等。而在過去十幾年,A股上僅榮安地產因非利潤因素被暫停上市。

  ST板塊大多數股票為績差股,以往因退市案例不多、存在保殼預期而被熱炒,而今在強監管重壓之下,板塊炒作熄火。這是因為,交易所出台的《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將“問題股”退市到底,內容包括縮短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公司暫停上市期限,由一年縮短至六個月,提高退市效率;取消重大信息披露違法公司糾正後可申請回復上市的安排;明確規定因欺詐發行被終止上市的公司不得申請重新上市等等。

  中銀國際宏觀策略分析師徐沛東研報指出,監管層對重大違法、違規披露等事項態度強硬,有助於削弱短期投資者的投機情緒,未來隨着監管趨嚴,退市機制逐漸完善,績差股的投資風險將大大增加,市場投資風格將逐步回歸價值投資。

  市場風格已然轉換

  如上述分析師所說,今年績差股並不受市場追捧。藍籌權重遠遠跑贏小盤股,同個板塊的白馬股比較抗跌,這也從另一側面反應市場風格從熱愛投機向價值投資的轉換。

  從近60個交易日來看,上證50、大盤價值、小盤價值跌幅分別為3.66%、4.1%、4.11%,而同期上證綜指、深證成指跌幅均逾4.2%,創業板指及中小板指跌幅分別為8.4%、9.87%。也就是說,價值股更抗跌。

  從個股來看,業績向好的股票也比較抗跌:兩市4月份以來有2946隻股票下跌,跌幅中位數為10.58%;而一季度凈利潤為正且出現增長的1994隻個股中,1543隻出現下跌,跌幅中位數為8.38%。意味着,有業績支撐的股票更加抗跌。

  另一數據也可以佐證上述觀點:虧損股、涉嫌財務問題的股票同ST股一樣不受市場待見。

  記者統計發現,2018年年報被出具非標審計意見的上市公司有123家,除其中88家被戴帽外,大多數股票跑輸市場,審計機構表示“無法表示意見”的文化長城神霧環保等個股,4月份以來跌幅均超過30%。而2018年報及2019年一季度均出現虧損且虧損程度擴大的股票,兩市共162隻,其中除40隻ST及*ST股票外,其餘120隻股票4月份以來的跌幅中位數為16%,遠遠跑輸大盤。

  而另一面,業績上漲的大盤價值股則漲聲一片。美的集團中國平安海螺水泥長江電力以及中國銀行招商銀行工商銀行等4月份以來均逆勢上漲。

  當然,這與投資者的投資理念轉換有關。早在今年3月份,深交所一份對2018年個人投資者狀況的調查報告就显示,價值投資者比例逐年上升,2018年價值投資者的比例為28.6%,較2017年的26.5%及2015年的21%均有所上升,意味着隨着制度層面的進一步完善以及各項措施的逐步推進,價值投資的理念正逐步深入投資者內心。

  東方證券研報指出,價值投資者比例逐年上升,對A股市場的意義相當重大,價值為主導是股市慢牛的必需環境,隨着A股投資者中價值投資者的比例越來越高,市場出現慢牛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DF14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合法借錢,合法經營的台中當舖在哪裡?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台中借錢,台中借款專家教你成為投資理財高手!

快速解決台中借錢,台中借款的方法與技巧!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