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舉一動備受矚目 螞蟻金服上市傳聞再起

3月13日消息,從杭州西溪邊的創業公司成長為世界最大的金融科技獨角獸企業,螞蟻金服犹如“全村的希望”,其一舉一動都牽動着資本市場的心。

據《電商報》了解,此前一度表現平靜的螞蟻金服概念股在本周一午後出現集體大漲,健康元等多隻概念股拉升至漲停板。除健康元午後直線封板外,作為螞蟻金服概念股的君正集團、海泰發展、金字火腿、張江高科在午後不久亦封上漲停板。

而事後發現,上述股票出現集體異常波動的原因,與一則有關螞蟻金服上市的傳聞有關。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在全國兩會現場,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旗下投資的螞蟻金服正在籌備科創板上市。

針對這一說法,螞蟻金服方面隨後回應稱,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的重大制度創新,螞蟻金服作為一家創新型的科技企業,一直在密切關注,但是,螞蟻金服目前並沒有上市時間表。

來自螞蟻金服官方的“否認三連”總算是暫時安撫了股票投資市場躁動不安的心,但是回顧過去的這幾年,有關螞蟻金服上市的消息一直是隔三差五,頻頻出現,這也着實讓投資者操碎了心。

據《電商報》了解,早在2014年,當支付寶、支付寶錢包、餘額寶、招財寶、阿里小貸、網商銀行等整體更名為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時,市場便傳出消息稱,螞蟻金服已經在為上市做準備工作。

2016年4月,當螞蟻金服完成B輪45億美元融資時,有傳聞稱這是其最後一輪融資,上市在即;同年8月,有關螞蟻金服將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傳聞又起;2018年6月,螞蟻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輪140億美元的融資后,估值高達1500億美元,隨後有關螞蟻金服上市的消息更是甚囂塵上。

今年1月30日,被視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的科創板終於落地,在金融科技浪潮席捲全行業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登陸科創板呼聲漸起,而螞蟻金服作為其中的佼佼者,外界猜測螞蟻金服上市之日或將臨近,但螞蟻金服隨後出面表示:目前沒有上市時間表。

儘管螞蟻金服始終對上市傳聞持否認態度,但在外界看來,無論是核心業務拓展,還是阿里巴巴入股,螞蟻金服均在一步步為上市鋪平道路。去年11月29日,螞蟻金服宣布組織架構升級,阿里雲原總裁胡曉明出任螞蟻金服集團總裁,向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彙報,有分析人士指出,螞蟻金服正處於上市前的衝刺階段,將胡曉明放在總裁的位置上,無疑有着重要的戰略考量。

應該說,作為金融科技行業的標桿型企業,業內對於螞蟻金服上市也是充滿期待。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在接受《北京商報》採訪時便指出,一旦螞蟻金服成功上市,對於整個金融科技行業都會起到一個正向的帶動作用,對於市場信心的建立、金融科技估值體系的形成都有示範作用。

當然,上市絕非簡單的請客吃飯,特別是對於螞蟻金服這樣與金融行業聯繫密切的企業而言,政策風險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有業內人士指出,螞蟻金服上市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是政策不明朗,包括上市制度以及相關業務政策,此外,由於科創板相關制度剛剛制定,沒有經過實踐檢驗,目前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上市時機。

天終歸要下雨,螞蟻金服上市也是遲早的事,而至於螞蟻金服未來能否創造新的IPO紀錄,以及上市之後對金融科技行業格局造成怎樣的影響,也值得業內各界期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高雄合法借款,助您輕鬆借貸免煩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