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檔ETF讓你買遍元宇宙概念股

近期科技市場和投資市場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大概非「元宇宙」(Metaverse)莫屬了。

文/廖肇弘

宇宙到底夯到什麼程度?如果您還有印象的話,應該記得2016曾被稱為「VR元年」,2017年被稱為「AI人工智慧元年」,2021年或許又可以被稱為「元宇宙元年」,這樣你應該就可以感受到元宇宙的威力了。

[ 敬邀參與,掌握IT脈動,缺你不可! ]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元宇宙為何引起各界如此高的關注?為何大廠紛紛投入?元宇宙概念股有哪些?其中又有什麼投資商機?

什麼是元宇宙?

元宇宙雖然近來很火紅,但說直白點,其實並不是什麼新概念,很早以前就存在的 Second Life(第二人生)或是Minecraft(創世神或暱稱麥塊)大概都是很類似的原型。

元宇宙的原文是英文複合字「Metaverse」,也就是「Meta」+「Universe」的意思。雖然現在中文的通用說法是元宇宙,但我個人認為相對於神界、人界、魔界,「元界」代表另一個世界,或許是更傳神的中文譯名。

[ 加入 CIO Taiwan 官方 ,與全球CIO同步獲取精華見解 ]

不論如何稱呼,一般都認為元宇宙是源自於美國科幻作家 Neal Stephenson 在1992年發表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 中描述的故事情節。

故事情節是什麼並不重要,簡單來說,元宇宙就是由數位世界和真實世界交互構成的一個「異次元世界」或「平行宇宙」,相互交錯,沈浸體驗。

元宇宙就是一個與真實世界互相連結、多人共享的虛擬世界,真真假假真真,是不是像極了人生?

如何實現元宇宙

即使如此多人想要實現元宇宙的夢想,但事實上,元宇宙目前仍是瞎子摸象,各自表述,各吹一把號的模糊概念。

基本上,要實現元宇宙必須由多種不同技術混搭整合來創建,例如VR虛擬實境、社交媒體、3D動畫引擎、體感偵測…等。其中幾家公司對於實現元宇宙特別熱血沸騰,甚至影響公司名稱及定位,例如:

● Facebook的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表示,FB將在未來五年左右,承諾投資5,000萬美元,在歐洲徵萬人部隊轉型成元宇宙公司,甚至正規劃將公司名稱改名以符合未來定位。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鑽石無論大小、有證、無證皆可質當,歡迎隨時帶來鑑價。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只要本人親臨並且把想借貸的物品帶來,我們將會有 專業鑑價人員幫您現場鑑價,合約議定馬上放款絕不囉嗦,貸輕鬆輕鬆貸

刷卡換現金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夏小姐提供線上刷卡換現金服務,3D驗證刷卡換現金超有保障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 別急!高雄借錢免煩惱!

勝揚當舖屬於正派經營,更是高雄當舖公會認證的高雄優質當舖

● Microsoft微軟也多次提到了以Hololens技術融合數位和實體世界的解決方案。

● Roblox是專門提供開放式兒童連線遊戲平台,於2021年3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首次亮相,更是在上市公開說明書中將自己描述為一家元宇宙公司。

根據 Job Daroff 的定義,元宇宙的架構可分為下列七個層次:

  1. 體驗 (Experience):就是我們實際參與與體驗的內容:包括遊戲、社交體驗、現場音樂等。例如:Fortnite、Facebook、Nintendo、Roblox…等。
  2. 發現 (Discover):發現層是關於將人們引入新體驗的機制。這是一個龐大的生態平台系統,是人們了解體驗存在的方式。例如:Facebook、Steam、Google Play、Epic Games..等。
  3. 創作者經濟 (Creator Economy):是幫助創作者為元宇宙製作事物並從中獲利的一切設計工具、動畫系統、圖形工具、貨幣化技術等。例如:Unity、Autodesk、Adobe、Robolox、Microsoft…等。
  4. 空間運算 (Spatial Computing):是指將所有實體世界的物件轉換成3D的運算機制,並允許我們與他們進行互動,包括3D引擎、手勢識別、空間映射和AI。例如:Unity、Unreal Engine、Open AI…等。
  5. 去中心化 (Decentralize):是將生態系統的更多部分轉移到無需許可、分佈式和更加民主化的結構的一切。例如:OpenXR、IBM、Ethreum…等。
  6. 人機界面 (Human Interface):是指幫助人們訪問虛擬世界的硬體與週邊,從移動設備到VR耳機,再到高級觸覺和智慧眼鏡等未來技術。例如:Apple、宏達電的Vive、FB的Oculus、Microsoft的Hololens…等。
  7. 基礎設施 (Infrustructure):是半導體晶片、材料科學、雲端運算和電信網路等。例如:Nvidia、TSMC、AMD、Qualcom、Amazon、Microsoft、IBM…等。

圖 元宇宙市場概觀(圖片來源:Jon Radoff / 創用CC授權)

元宇宙 ETF 的投資商機

既然元宇宙的範圍如此廣泛,那麼應該是有很大的市場商機,而且有很多值得關注的投資標的?

的確,根據彭博資訊預估,2024年全球元宇宙的產值可能達到8,000億美元,2020年約為5,000億美元,推估5年複合年增長率約為 13.1%。Cathie Wood 的 ARK Research 估計,到2025年,虛擬世界的收入可能接近4,000億美元。

除了上述舉例的相關公司之外,還有哪些「元宇宙概念股」值得關注呢?或許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出「元宇宙概念ETF」然後研究其中的持股清單。

目前就有一檔專注於投資「元宇宙概念股」的ETF,稱為 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代號META),META ETF 追蹤 Ball Metaverse 元宇宙指數(稱為「META指數」),包括:

  • 開發對元宇宙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的公司,例如Cloudflare和Nvidia。
  • 負責創建虛擬世界的遊戲引擎,包括Unity和Roblox等。
  • 元宇宙的內容、商業和社交領域的先驅公司,例如騰訊、Sea和Snap等。

META ETF 的總持股有41檔個股,其中前10大持股清單及持股比例如表1所示。

代號 公司 持股比例
NVDA Nvidia Corporation 8.21%
RBLX Roblox Corp 7.29%
MSFT Microsoft Corp 7.07%
FB Facebook Inc 6.19%
U Unity Software Inc 5.05%
ADSK Autodesk Inc 4.48%
700 HK Tencent 騰訊 4.23%
SE Sea Ltd 4.18%
AMZN Amazon 3.97%
TSM TSMC 台積電 3.6%

表1 META ETF 前10大持股

事實上,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ICT產業的強勢股,過去或許歸納不同的市場區塊,包括遊戲、社交媒體、晶片、雲端運算平台…等,在元宇宙這個主題上,又被並列一起了。

結語

這檔專注元宇宙的 META ETF 才剛於 2021/6/30 上市,整體投資績效仍有待評估驗證。雖然我並沒有投資 META ETF,不過說實話,這前十檔持股原本早就在我個人的持股清單中,所以這樣也可以算是早就投資元宇宙的先知了?

事實上,當年我投資這幾家公司根本就不是為了元宇宙這個概念,而未來即使元宇宙沒有像市場吹捧得那樣火紅,只要基本面不變,我也還是會繼續持有這幾家公司。

所以不論是元宇宙還是《多元宇宙》,只要人們還是需要戴上笨重怪異的VR眼鏡才能進入元宇宙,那大概就只是消遣娛樂,永遠也無法成為人類生活日常。不過反正市場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一堆Buzzwords,讓市場有些新話題熱鬧一下也不是什麼壞事就是了。【註:本文僅為產業研究分析,非投資建議,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謹慎理財。】

The post first appeared on .

來源鏈接: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31378

正當的借款管道鳳山當舖安心借貸免煩惱

格上當鋪為民間融資公司,借款人與銀行之間所有的債務協商,不良信用皆不影響承做。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簡單方便又迅速~只要帶著身分證、行照、薪轉簿、備用鑰匙,來店評估””車可借用“”30分鐘內放款.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 別急!高雄借錢免煩惱!

勝揚當舖屬於正派經營,更是高雄當舖公會認證的高雄優質當舖

各地區刷卡換現金手續費皆一樣嗎?

刷卡換現金:打破同業最低價扣的最少拿得最多,公司成立至今二十餘年的服務經驗專業老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