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5000元 理財新手投資4方法

大同當鋪   大同當鋪   大同當鋪

小資族或學生們投資時,首要希望報酬率比銀行定存高,同時風險不能太大,以免血本無歸,最重要的是,金額也不能太高,以上三個願望幫各位一次滿足,四種投資方法,開啟你的理財第一步。

1.零存整付:適合初期完全沒有理財基礎的人,零存整付是「定期儲蓄存款」(定存)的一種。每個月銀行定期定額自動扣款,強迫儲蓄,每個月本金還有累積利息會滾到下月形成複利,最後到期時再一次把本金與利息領出來。

雖然近年定存利率一直偏低,使用零存整付的人越來越少,甚至許多銀行都逐漸取消。但零存整付重點並非利息,而是金錢管理的便利性。通常用在新鮮人存第一桶金,或是用在每年固定大筆支出如報稅。舉例來說:2014年5月規畫零存整付,每個月固定存2000元,年利率2%,1年後可領出24262元繳稅。

2.定期定額買基金:定期定額買基金類似「零存整付」的概念,每月固定扣款,不管市場漲跌,不用費心選擇進場時機,運用長期平均法降低成本,舉例來說,就像每周固定花100元加油,油價漲,就會加到比較少油;油價跌,就會加到比較多油。定期定額簡單來說就是平均成本、長期投資、積少成多,然後找到好時機賣出基金獲利。確保投資人不會把砸大錢買在最高點,造成資金套牢的狀況。

定期定額買基金可以向銀行或是投信銀行申購,每月最低金額約3000-5000元。因為屬於中長期的投資方式,戰線通常會拉到3到5年以上。初期因為累積本金較低,雖然投資報酬率高,獲利不見得驚人。許多投資人往往會失去耐心,或是忍受不了虧損,幾個月內就認賠贖回。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是長期平均成本,若放在長期下跌或持平趨勢的投資標的上,即使定期定額也是會虧錢,同時也要注意手續費等支出。

 

3.零股交易:每月只有5000元也可以買股票喔!一般股票的買賣是以張為單位(1張等於1000股),以台積電股票為例,每股約150元,那買一張就是150*1000=150000元,小資族根本買不起。「零股交易」就是把1張股票的1000股拆開,只要在股票市場掛買或掛賣的股票單位為1股到999股都可買賣,零股交易也是目前不少小資男女熱門投資方式。

零股交易和股票買賣一樣,要先到證券公司開戶,之後可以透過網路、語音下單,或是找營業員掛單。買賣原則也和一般股票無異,也要注意好股票和好價格再買。另外,買零股的人也是股東,除權息時照樣能領股利,而且大部分公司也都能領取股東會紀念品,也有人因為賣紀念品賺了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一般股票,零股交易的時間則是下午1:40 到下午2:30,也就是收盤後才能決定買賣價格,而且零股每天只有1個成交價。此外,零股和一般股票的手續費、交易稅趴數相同,加起來大約是千分之6。如果零股買太少,交易成本反而太高不划算。

4.投資型保單:顧名思義就是結合投資與保險,保險戶每月繳交定額費用(通常3000-5000元)之後,一部分購買純危險保障,並置於一般帳戶,藉由投資標的累積現金價值。一般而言報酬率較穩定,但有一定風險。

買投資型保單可以選擇較多基金組合,甚至達12支,也有專業保險員幫忙討論,但要注意不要保險員說什麼就買什麼。另外,投資型保單需要注意前置費用,通常六年內收取目標保費的150%,以及其他相關費用如手續費、管理費等,會增加投資成本。尤其前幾年的附加費率高,提前解約損失很大。而選擇投資型保單,也有保險公司20、30年後是否還在的風險。

所以Y~選擇以上投資方法之前,記得一定要做好功課、搞懂遊戲規則,投資自己的理財頭腦。如果真的還不敢踏出投資第一步,先試著記帳吧!弄清楚自己的錢都跑去哪了!

590 當舖聯盟

參考資料:tw.news.yahoo.com/一個月5000元-理財新手投資4方法-072424474.htmlopen_in_new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