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國在線外賣消費投訴數據與典型案例報告》發布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 任震宇)近日,網經社电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年度中國在線外賣消費投訴數據與典型案例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显示,配送超時、食品安全、退款困難是消費者投訴的主要問題。因疫情出現的“無接觸配送”在特殊時期有獨特效用,但需要進一步完善。

  《報告》通過电子商務研究中心“電訴寶”去年接到的針對外賣服務的梳理,發現消費者對在線外賣服務投訴最多的三個問題是配送超時、食品安全、退款困難。此外,無故取消用戶訂單、商品久未配送、配送騎手被惡意罰款、商家無營業執照、商品與宣傳不符、會員自動續費、未收餐卻显示已完成、用戶個人信息泄露、強制商家二選一、服務態度差以及售後困難等,也是外賣電商熱點被投訴問題。而且消費者權益被侵犯后,理賠申訴困難,究其原因,還是在線外賣行業標準缺失,平台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意識不強,不重視平台服務的優化。

  網經社电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分析師蒙慧欣認為,商家保障食品衛生安全是最基本的準則,但實際中卻有不少商家使用劣質食材,食品餐具以及製作環境也不過關,這不僅需要相關監管部門加強監管,外賣平台對商家資質審核也要嚴查把關。更不能故意屏蔽消費者打出的差評,外賣平台必須建立一套從商家、消費者、平台三者之間透明化的申訴流程以保障各方權益,避免出現過分保護某一方的行為。

  《報告》還显示,由於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無接觸配送”“食安封簽”等保障外賣配送安全的措施得以大規模實踐。电子商務研究中心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指出,疫情讓到家服務成為居民生活的重要保障之一,儘管配送服務減少了人員之間的接觸,但依舊不能完全避免,而“無接觸配送”以及智能取餐櫃的出現,較好解決了這一問題。此次疫情成為“無接觸配送”實踐的契機,使在線外賣在特殊時期下能更好發揮效用,但餐飲對於時間的要求比較苛刻,“無接觸配送”能否滿足正常情況下的取餐、就餐需求還需更多摸索與實踐。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

※想知道更多土地房屋二胎諮詢服務平台在哪裡?懶人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台北汽車借款流程有哪些?

新北機車借款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屏東汽車借款10分鐘快速放款免留車

※找尋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