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細則》獲銀保監會批准

摘要 【《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細則》獲銀保監會批准】近日,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登”)制訂的《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細則》(以下簡稱“《賬戶細則》”),經中國銀保監會批准施行,標誌由中國信登集中管理的信託受益權賬戶體系建設正式啟動。(中證網)

  近日,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登”)制訂的《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細則》(以下簡稱“《賬戶細則》”),經中國銀保監會批准施行,標誌由中國信登集中管理的信託受益權賬戶體系建設正式啟動。

  2017年9月1日,原中國銀監會頒發實施的《登記辦法》正式生效,其中明確了“信託受益權賬戶是信託登記公司為受益人開立的記載其信託受益權及其變動情況的簿記賬戶”、“信託受益權賬戶由信託登記公司集中管理”的監管要求。2019年7月9日,《賬戶細則》經中國銀保監會批准施行,標誌由中國信登集中管理的信託受益權賬戶體系建設正式啟動。《賬戶細則》包括總則、信託受益權賬戶類型、代理開戶機構管理、賬戶業務和附則五個章節,旨在進一步滿足《登記辦法》對信託受益權信息登記的要求,增強信託受益權賬戶業務管理工作的規範性,提高信託受益權賬戶業務的可操作性。

  根據《登記辦法》和《賬戶細則》要求,中國信登將依法合規評估確定代理開戶機構,本着自願開戶、賬戶實名、一人一戶和信息保密的原則,對自然人賬戶、金融機構賬戶、金融產品賬戶和其他機構賬戶等信託受益權賬戶實施集中管理,準確記錄信託受益人的信託受益權及其變動情況;同時,將強化自身及代理開戶機構責任,保障受益人身份信息、賬戶信息、聯繫信息的安全,保障市場規範運營。

  中國信登董事長文海興表示,《賬戶細則》健全和完善了中國信登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的工作規則,實現了集中管理的信託業受益權賬戶體系建設零的突破,這是中國信登作為行業基礎服務設施的重要制度創新。信託受益權賬戶體系的建立,對信託行業轉型發展、回歸本源具有积極而深遠的意義,將有利於實現信託受益權的集中規範管理,有利於落實資管新規對打破“剛性兌付”等的監管要求,增強監管部門的監管監測質效,有利於向受益人提供份額登記與查詢等服務,切實保護受益人合法權益;有利於構建規範化的行業信息披露平台與制度,助力行業信息服務的安全規範與高效,更好助力風險防控。

  中國信登表示,未來將按照銀保監會要求,嚴格執行《賬戶細則》,建立健全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系統,通過組織全行業的集中培訓、細則解讀、聯調測試、執行指導和操作規程的意見徵詢等工作,及時啟動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系統上線,同步開展受益人代理開戶等工作,進一步完善信託登記機制,支持信託業健康發展。

  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細則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規範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保護信託當事人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信託法》《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監督管理辦法》《信託登記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制定本細則。

  第二條 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信託登記公司)、代理開戶機構或受益人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適用本細則。

  本細則所稱的代理開戶機構指代辦信託受益權賬戶開立等業務的機構。

  第三條 信託登記公司對信託受益權賬戶實施集中管理。本規則規定的信託受益權賬戶開立、使用、變更和註銷等業務,受益人可以直接申請辦理,也可以委託代理開戶機構代為辦理。

  第四條 受益人在賬戶開立、使用、變更和註銷過程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拒絕提供相關信息或者故意提供錯誤信息,由此產生的經濟損失和法律責任由受益人承擔。信託登記公司可以對其採取限制開戶等措施。

  第五條 代理開戶機構代理信託登記公司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業務,應當取得信託登記公司代理開戶資格,並與信託登記公司簽訂代理開戶協議。

  代理開戶機構根據《信託登記管理辦法》的規定接受受益人的申請,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開立、使用、變更、註銷等業務。

  第二章 信託受益權賬戶類型

  第六條 信託受益權賬戶是信託登記公司為受益人開立的記載其信託受益權及其變動情況的簿記賬戶。

  第七條 信託登記公司根據受益人姓名或者名稱、有效身份證明文件類型及有效身份證明文件號碼等信息,確認受益人的唯一性。必要時,信託登記公司可以要求受益人出具授權文件,以向公安機關、工商行政管理機關、金融監督管理部門和信託公司等核實有關身份信息。

  第八條 符合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和信託登記公司有關規定的自然人、法人、依法成立的其他組織等,可以申請開立信託受益權賬戶。

  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部門及信託登記公司有關規定的信託產品或者其他承擔特定目的載體功能的金融產品,可以申請開立符合特定命名規則的獨立信託受益權賬戶。

  第九條 信託受益權賬戶根據受益人類型可以分為自然人賬戶、金融機構賬戶、其他機構賬戶和金融產品賬戶。

  自然人賬戶是指自然人在信託登記公司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金融機構賬戶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農村信用社、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企業集團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公司、信託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期貨公司、外資金融機構以及經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批准可以投資於信託產品的其他金融機構在信託登記公司以其獨立民事主體名義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其他機構賬戶是指除金融機構法人外的其他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在信託登記公司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金融產品賬戶是指以信託產品或者其他承擔特定目的載體功能的金融產品為賬戶主體開立的獨立信託受益權賬戶,包括但不限於:

  (一)金融機構面向投資者發行的金融產品,包括但不限於銀行理財產品、信託產品、保險產品、保險公司資產管理產品、基金產品、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特定客戶資產管理產品、證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資產管理產品、期貨公司及其子公司資產管理產品等;

  (二)經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認可的境外金融機構發行的金融產品,境外金融機構包括但不限於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等;

  (三)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等養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會公益基金;

  (四)在行業自律組織備案的私募投資基金;

  (五)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認可的其他產品。

  第三章 代理開戶機構管理

  第十條 金融機構在取得信託登記公司代理開戶資格,並與信託登記公司簽訂代理開戶協議后,方可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的開立、使用、變更和註銷等業務。

  第十一條 金融機構申請代理開戶機構資格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持有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頒發的金融許可證,或者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及信託登記公司認可的其他經營金融業務許可證;

  (二)具備開展業務所需的人員、場所、業務設施等條件;

  (三)具備完備的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體系;

  (四)具備開展業務所必要的信息系統以及具備保障業務持續運營的技術與措施;

  (五)信託登記公司要求的其他條件。

  第十二條 金融機構以法人名義向信託登記公司提交資格申請材料,經信託登記公司審核通過後取得代理開戶資格。信託公司可以免於申請資格審核。

  第十三條 代理開戶機構的分支機構可以作為代理開戶網點。代理開戶機構新設、暫停、撤銷代理開戶網點的,應當在完成新設、暫停、撤銷代理開戶網點后的十個工作日內,向信託登記公司書面備案。

  第十四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建立健全信託受益權賬戶業務操作流程,嚴格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從業人員管理,加強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培訓和檢查,建立和完善相關技術系統,確保賬戶業務正常進行。

  第十五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按照信託登記公司要求,對信託受益權賬戶業務相關的紙質憑證資料和影像文件等資料進行採集和保管,並按照信託登記公司的要求進行紙質及电子化管理,及時向信託登記公司提供賬戶業務电子化資料。

  信託受益權賬戶業務資料的保管期限自信託受益權賬戶註銷後起算,不得少於十五年。

  第十六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依法合規使用開戶信息和信託受益權賬戶信息,不得違規泄露開戶信息和信託受益權賬戶信息。

  第十七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嚴格按照信託登記公司規定及代理開戶協議約定的業務範圍和要求開展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不得違規、越權開展業務,不得將所代理的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轉委託第三方機構辦理。

  第十八條 對於未能正常開展業務或者違反本細則的有關規定,或不遵守代理開戶協議的代理開戶機構,信託登記公司可以暫停其代理開戶機構資格。

  第十九條 代理開戶機構被暫停代理開戶機構資格后不能在限期內恢復代理開戶機構資格的,或者出現註銷、解散、宣告破產、被依法撤銷以及其他不能繼續開展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情形的,信託登記公司將終止其代理開戶機構資格。

  第二十條 代理開戶機構可以申請暫停或者終止代理開戶機構資格,經信託登記公司同意后,其代理開戶機構資格方被暫停或者終止。

  第二十一條 代理開戶機構被終止資格后,應當及時、妥善地向信託登記公司或經信託登記公司認可的其他承接單位移交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資料。

  第二十二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接受信託登記公司開展的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操作培訓。

  第二十三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接受信託登記公司依據本細則有關規定對其開展的執業檢查,檢查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代理開戶業務的規範性、憑證採集和文件保管等。

  第二十四條 代理開戶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相關業務時,因違反本細則的規定或者操作失誤給他人造成經濟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由此引起的法律責任。

  第四章 賬戶業務

  第一節 賬戶開立

  第二十五條 信託登記公司依據受益人申請,為其開立信託受益權賬戶。

  受益人作為信託產品投資者,根據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規定應當為合格投資者的,應當證明其符合合格投資者標準。代理開戶機構應當配合信託登記公司進行合格投資者資質認定。

  第二十六條 自然人、法人、依法成立的其他組織應當以自己的名義申請開立信託受益權賬戶,不得冒用他人名義或者使用虛假證件開立信託受益權賬戶。

  承擔特定目的載體功能的金融產品,應當按照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要求履行相應的金融產品備案或登記手續,以金融產品名義申請開立符合特定命名規則的獨立信託受益權賬戶。

  受益人違反上述規定,應當承擔由此產生的經濟損失和法律責任。

  第二十七條 受益人應當根據信託登記公司有關規定,配合信託登記公司進行受益所有人身份識別,並提供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等相關文件。

  受益人應當確保相關申請文件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

  第二十八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配合信託登記公司採取合理措施了解受益人的業務性質與股權或者控制權結構,了解相關的受益所有人信息,並對受益所有人身份識別信息予以記錄保存。

  第二十九條 信託登記公司應當為開立信託受益權賬戶的受益人配發賬戶編碼,出具開戶通知。

  第三十條 自然人賬戶應當由本人申請開立,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及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由監護人代為辦理。

  金融機構賬戶應當由金融機構法人或者由經金融機構法人授權的分支機構申請開立,並提供開立機構的金融業務許可證明。

  其他機構賬戶應當由該機構法人或符合信託合同約定的主體申請開立。

  金融產品賬戶應當由產品管理人申請開立。產品管理人在開立信託受益權賬戶前,應當按照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要求履行相應的金融產品備案或登記手續。申請戶名應當採用作為管理人的金融機構全稱加金融產品全稱的模式。

  第三十一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認真審核受益人所提供開戶申請文件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必要時,代理開戶機構可以要求受益人出具授權文件,以向公安機關、工商行政管理機關、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核實有關身份信息。

  第三十二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確保錄入信託登記公司賬戶系統的受益人信息與受益人提交的開戶申請文件一致。

  第三十三條 信託登記公司和代理開戶機構可以在經營場所內為受益人現場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開立業務,也可以採取信託登記公司認可的其他非現場方式,藉助技術手段遠程核驗並留存受益人身份信息,為受益人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開立業務。

  第二節 賬戶使用

  第三十四條 信託受益權賬戶用於記載受益人基本信息、賬戶功能權限信息,以及信託受益權持有及變動情況等信息。

  第三十五條 自然人、法人、依法成立的其他組織應當使用以自己名義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金融產品的管理人應當使用以其所管理的金融產品名義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不得違規使用他人信託受益權賬戶,或者將自己或自己管理的賬戶違規提供給他人使用。代理開戶機構不得違規使用他人的信託受益權賬戶或者將他人的信託受益權賬戶提供給第三方使用,不得為受益人違規使用他人信託受益權賬戶提供便利。

  受益人和代理開戶機構違反上述規定,應當承擔由此產生的經濟損失和法律責任。

  第三十六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定期檢查信託受益權賬戶使用情況,發現不合格賬戶和不規範賬戶的,應當告知受益人按信託登記公司有關規定及時規範。對不能及時規範的,應當及時向信託登記公司報送不合格賬戶和不規範賬戶情況。信託登記公司根據代理開戶機構報送的情況,確認不合格和不規範賬戶,並通過適當方式及時將受益人賬戶狀態和賬戶功能權限變化告知代理開戶機構。代理開戶機構應及時通過適當方式告知受益人賬戶狀態和賬戶功能權限變化。

  不合格賬戶,是指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一)違規以他人名義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二)利用虛假或者無效身份證明文件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三)賬戶關鍵信息不全、不準確,或者關鍵憑證缺失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四)代理開戶關係不規範情形下開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五)信託登記公司規定的其他情形。

  不規範賬戶,是指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一)賬戶關鍵信息未及時更新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二)受益人身份變更等情形導致關鍵信息不再符合信託登記公司開戶條件的信託受益權賬戶;

  (三)信託登記公司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七條 信託登記公司有權對不合格賬戶和不規範賬戶採取單獨管理、限制使用等措施。單獨管理,指信託登記公司將不合格和不規範賬戶獨立於其他合格賬戶管理。限制使用,包括不予接受賬戶業務申請和限制賬戶功能權限等措施。

  對不合格賬戶,信託登記公司有權對其單獨管理,不予接受賬戶業務申請。

  對不規範賬戶,信託登記公司有權對其單獨管理。自信託登記公司收到代理開戶機構報送的情況起,三個月內仍不能規範為合格賬戶的,信託登記公司有權限制其賬戶功能權限。

  第三十八條 對已採取單獨管理、限制使用等措施的不合格和不規範賬戶,受益人申請恢復使用的,應當先到代理開戶機構辦理賬戶規範手續。能夠規範為合格賬戶的,受益人可以在規範為合格賬戶后申請解除限制使用等措施。無法規範為合格賬戶的,受益人應當在信託受益權賬戶符合註銷條件后申請註銷。

  第三十九條 受益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向信託登記公司申請查詢信託受益權賬戶信息,也可以通過代理開戶機構查詢在該代理開戶機構的信託受益權賬戶信息。受益人及其代理人查詢信託受益權賬戶信息時,應當根據信託登記公司有關規定提交查詢申請,並提供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等相關文件。

  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和其他有權機關僅可以在法定職責範圍內查詢信託受益權賬戶信息,信託登記公司應當給予協助配合。

  第三節 賬戶變更

  第四十條 受益人在下列信息之一發生變更或需要補充時,應當及時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信息變更手續:

  (一)受益人姓名或者名稱;

  (二)有效身份證明文件類型、號碼;

  (三)金融產品管理人或金融產品管理人名稱;

  (四)聯繫電話、通訊地址、住所等聯繫信息;

  (五)信託登記公司要求的其他信息。

  其中,第(一)項、第(二)項和第(三)項信息為關鍵信息。

  第四十一條 受益人申請信息變更的,應當提交信息變更申請及相關文件,並通過代理開戶機構現場或以信託登記公司認可的其他方式辦理。其中,金融產品管理人變更的,應當由新管理人提交信息變更申請及能夠證明變更信息的文件。

  涉及受益人關鍵信息變更的,應提交有權機關出具的變更證明等材料。

  第四十二條 金融產品賬戶信息變更的,應當在發生變更的一個月內,提交賬戶信息變更申請材料。

  第四十三條 代理開戶機構應當為受益人及時變更賬戶信息提供必要便利。

  第四十四條 代理開戶機構對受益人提交的信息變更申請及相關文件進行審核。信託登記公司根據代理開戶機構審核后的信息變更該信託受益權賬戶中的相應信息。

  涉及變更關鍵信息的,信託登記公司應當對變更申請文件進行審核后再執行變更操作。

  由於代理開戶機構原因導致賬戶信息錯誤變更的,由此產生的經濟損失和法律責任應當由報送該項變更信息的代理開戶機構承擔。

  第四節 賬戶註銷

  第四十五條 受益人申請註銷信託受益權賬戶,應當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一)信託受益權賬戶內信託受益權份額為零;

  (二)信託受益權賬戶的使用不存在未了結事項;

  (三)信託登記公司規定的其他情形。

  信託受益權賬戶註銷過程中,受益人不得使用該賬戶申請其他業務。受益人因使用註銷過程中的賬戶申請其他業務而產生的經濟損失及法律責任由受益人自行承擔。

  第四十六條 受益人可以向為其辦理開戶的代理開戶機構申請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註銷手續。若該代理開戶機構被註銷代理開戶資格,受益人應當向信託登記公司申請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註銷手續。

  代理開戶機構及信託登記公司應當核實受益人是否滿足信託受益權賬戶註銷條件,滿足註銷條件的,為其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註銷。

  第四十七條 受益人發生下列情形之一,且滿足本細則第四十五條規定的註銷條件的,受益人、信託受益權合法繼承人或者承繼人等利害關係人應當申請註銷信託受益權賬戶:

  (一)自然人死亡的;

  (二)法人和非法人組織依法註銷、解散、宣告破產、被依法撤銷等原因導致主體資格喪失的;

  (三)金融產品賬戶開立后,其對應產品未能按計劃成立的;

  (四)金融產品終止的;

  (五)信託登記公司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八條 金融產品賬戶開立后,其對應產品未能按計劃成立的,產品管理人應當在賬戶開立后六個月內辦理賬戶註銷手續。

  金融產品終止的,管理人應當在取得產品清算報告后的一個月內辦理賬戶註銷手續。

  第四十九條 發生下列情形之一,且滿足本細則第四十五條規定的註銷條件的,信託登記公司有權註銷相關信託受益權賬戶:

  (一)不合格賬戶不能規範為合格賬戶且受益人未按要求註銷賬戶的;

  (二)發生本細則第四十七條規定情形,受益人、信託受益權合法繼承人或承繼人未按要求註銷賬戶的;

  (三)信託登記公司認定的其他情形。

  第五十條 信託登記公司依據本細則第四十九條註銷信託受益權賬戶的,不承擔由此產生的經濟損失。

  第五章 附則

  第五十一條 除受益人以外的其他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可以參照本細則規定申請辦理信託受益權賬戶的開立、使用、變更和註銷業務。

  第五十二條 本細則報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批准後生效。

  第五十三條 本細則由信託登記公司負責解釋。

(文章來源:中證網)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無固定收入,也能辦理台中汽車借款免留車,台中機車借款免留車的服務嗎?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